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滕州市投资促进局全体机关干部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来滕投资客商以及海内外的滕州籍老乡,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奋斗书写过往,汗水浇灌硕果。回首2018年,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实干融入血脉,把奋斗当作幸福,把梦想一笔一画写进了现实。2018年,全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重点,深入实施精准招引,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开工及签约项目共计363个,其中开工项目256个,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有力推动了我市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一、适应新形势,聚合力量筑牢招商引资基础
  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压力。为适应当前发展新形势,我市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天字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坚持带头赴外开展招商活动,洽谈推进合作项目。定期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腾龙不锈钢产业园、富源煤矸石综合利用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快速推进。二是经费保障到位。市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经费,足额保障外出招商工作开展,确保全市每天在外招商人数不少于150人。三是督导调度到位。对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镇街、部门建立工作台账,分别对开工项目、签约项目、“十强”产业项目等情况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制度,有效提升了各级抓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抢抓新机遇,精准务实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积极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一是突出委托招商,积极与北京、深圳、上海昆山、浙江宁波等地的山东商会建立联系、广泛对接,以商会为依托,以会员企业为纽带,捕捉招商信息。二是突出节会招商。先后举办了杭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加快滕州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组织参加了新旧动能转换枣庄(济南)项目对接会、深圳招商周、北京招商周、省儒商大会、枣庄儒商大会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泛能网、微矿分离一体化能源岛、新东方油墨等一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项目好项目成功签约。三是突出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和大型央企民企,实施精准招商。加强与中国建材等央企、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落地建设,中建材膜材料研发中心、现代智慧农业、绿色小镇等项目积极推进。四是突出以企招商。注重本土企业培育,深入挖掘现有企业潜力。恒仁工贸总投资3.9亿元的6万锭针织生产线、总投资1.36亿元的年产45万吨液糖生产项目进展顺利;益康集团总投资5.2亿元的年产1400吨半导体关键新材料光刻胶及精细化工、总投资1.6亿元的1.1类抗肿瘤创新药物GL-V9产业化项目有序推进;十方机电与德国盖格公司合作的十方研发公司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正积极推进。五是突出产业招商。紧紧围绕“十强”产业领域,集聚力量和资源,有的放矢开展招商。总投资14亿元的年产4万吨聚甲醛等一批“十强”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六是突出平台招商。着眼于加快项目落地,创新实施了墨子科创园和大数据产业园,为项目快速落地和“拎包入住”提供了平台基础。目前北航五轴阵列数控机床、金研光电精密光学装备与元器件等项目已与墨子科创园达成入驻意向;山东移动、浪潮集团、蚂蚁金服、中科曙光、华为等项目已与大数据产业园达成入驻意向。
  三、明确新定位,精细服务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进一步强化项目全程帮办服务能力,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投资、建设、运营的“最后一公里”。一是突出领导帮包服务。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每个项目均明确一名市级领导进行帮包,定期调研了解情况,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坚决兑现招商承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践行“店小二”式服务。真正把亲商、安商、扶商的“店小二”式服务理念落实到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的每个环节,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用帮办服务的“软实力”坚定客商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切实提升政务效能。我市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结”、“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等“五个一”集成服务模式,强化信息支撑,修订相关服务指南、业务手册,不断提升政务效能;2018年12月29日,滕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成立,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营造了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凝结着全市广大干部的辛苦付出,浸润着全市人民的辛勤汗水,汇聚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风帆高扬志万里,重整行装再出发。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一岁承载新的梦想。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双招双引”工作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扣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谋篇布局,下大气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全力以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滕州更加出彩新篇章!
  祝滕州发展蒸蒸日上!
  祝滕州人民幸福安康!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