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 实干担当
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现代城市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告别成绩斐然的2018,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9。在此,我谨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帮助、支持滕州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繁荣发展城市经济,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努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年共开工建设城建项目132个,完成投资约124亿元,城乡建设事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是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围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扎实开展“城市交通攻坚”行动,启动实施了荆泉路、振兴路、陶山路等10条道路工程和荆泉路跨荆河桥、荆河路跨荆河桥等3座桥梁建设工程,目前各项工程顺利推进,其中陶山路(安居路至龙泉路段)、文化中路、安居北路、河阳西路、邾城路等7条道路已竣工通车,预计工程全部完工后新增道路长度约20公里,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荆泉路全线贯通工程,该工程是我市新规划的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全长8.3公里,宽35米,总投资5.5亿元,是我市当年决策、当年拆迁、当年贯通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为东部城区释放了1万余亩发展空间,有效缓解了东城区的交通压力,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与高铁新区的融合发展;二是大力实施城市美化绿化工程。围绕塑造城市特色,增加市民休闲娱乐空间,启动实施了中轴线区域景观工程、市民公园东广场景观改造工程、科圣北路绿化工程、清水湾公园二期续建工程等城区美化绿化工程,目前各项工程已基本完工,城市品味形象明显提升;三是大力实施功能提升工程。围绕补齐城市短板,加快公共设施建设,总投资6.7亿元的公共服务设施综合馆项目全面启动,总投资5亿元的雨污分流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特别是实施了北线复线高温热水集中供热工程,该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重点工程,也是为解决城市北部居民、企事业单位冬季用热不足,创造优美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民心工程。工程投资5亿元,2018年底主管网已竣工,新增供热能力1500万平方米,连同南线热力工程总计供热能力达到3000万平方米,真正实现城区供热全覆盖,城市承载功能不断完善。四是大力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2018年以来,加快推进呈祥大道、通盛路、荆泉路、振兴路等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累计新增地下综合管廊约7公里。大力实施飞龙大道海绵防护公园、清水湾公园、瑞达名郡小区等21个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累计形成海绵城市面积1.28平方公里,实现城市“里子”、“面子”齐升级。
  二、棚改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快棚改项目开工,确保按期完成开工任务。2018年,滕州共有孙楼鲁寨区域等9个棚改项目纳入省棚改计划,共需拆迁居民6620户,拆迁面积约190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安置房套数8423套。已完成拆迁6267户、面积20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8423套,开工率达100%。二是全力破解融资难题。2018年新申请棚改专项贷款额度达39.2亿元,已到位棚改专项贷款16.6亿元,8月份通过孙楼鲁寨二期项目发行棚改专项债券5亿元。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上级财政奖补资金4.38亿元,大大缓解了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紧张问题。
  三、村镇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18年全年完成改厕任务5万户,累计实施改厕17.9万户,超额完成三年改厕任务,完成率114.7%,基本达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标准,实现三年改厕工作圆满收官。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紧紧抓住滕州被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机遇,结合农村改厕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目前,滕州17个镇中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的建制镇14个、农村社区28个;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的村庄178个;同时,分别选用有动力、微动力、零耗电、无动力生物氧化塘及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等五种不同模式进行探索试点,探索总结出了适合我市实际、切实可行的污水治理路子及经验;8月4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居环境督导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时,对我市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我市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2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竣工225户,已全部验收完成,超额完成改造任务,其中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已拨付到户,农村困难家庭住房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房地产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2018年1-12月份,滕州市房地产完成投资额95.02亿元,同比增长23.95%,在建项目47个,在建面积904.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滕州房地产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态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监管,连续出台了市住建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营销代理机构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和注销备案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检查的通知》等3个文件,有效规范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同时,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东谷家苑等10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整治面积约3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2780户,目前已基本完工,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是城乡建设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根据2018-2035年新一轮滕州城市总体规划,围绕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繁荣城市经济,继续深入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城乡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
  (一)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继续深入实施“东拓、北延、西提、南融”发展战略。一是抓住京台高速滕州城区段全线改高架的机遇,加快实施以打通荆泉路为主轴的东部片区综合改造工程,在城区东部打造沿京台高速高架的城市高品质生活区和景观带;二是为实现荆河路与高铁新区平安大道连接贯通,实现与高铁新区融合发展,实施沿线棚改项目;三是围绕工业小镇建设,优先实施关键节点棚改项目,解决区域内交通路网建设,腾出工业小镇发展用地空间。四是为解决老城区城市交通问题,实施科圣路实小南侧区域项目,彻底解决该区域内脏、乱、差现状。
  (二)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围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坚持内疏外导的理念,继续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攻坚,加快推进畅通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振兴路、陶山路、荆泉路、荆河东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荆河桥等桥梁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方便群众出行。围绕繁荣城市经济,扎实推进公共服务设施综合馆、北线高温热水复线管网建设工程、天然气管网新建改建、公园绿地等公用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棚改腾出空间,配套完善中小学校项目,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力。通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三)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继续深入推进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促进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在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的基础上,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积极探索推进质优价廉的污水处理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建设更多的示范村。同时,按照上级危房改造有关政策要求,稳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低收入家庭居住环境。
  (四)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房屋精装修、全装修水平,引导房地产开发向精品化、生态化转变,让更多群众住上好房子。不断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管理,围绕物业服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督促物业公司全面落实责任,以治理卫生死角和车辆乱停乱放等为重点,解决住宅小区内存在的“脏、乱、差、丑”等现象。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