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脚步铿锵有力,新年的钟声雄浑激昂。在告别收获丰硕的2018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年之际,我谨代表滕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各级领导暨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向为我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18年是我市国资监管事业全面发展、亮点纷呈的一年。一年来,国资监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各项任务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这一年,我们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国有资产战略布局
  为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产,创新组建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团。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成立集高科技产业集聚、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工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提升旅游资源开发水平,组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聚集国有资产优势资源。搭建大数据产业平台,成立聚智大数据产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依靠专业,发挥优势,整合房管局下属企业,组建信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这一年,我们推进国企整合重组,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对产业相关、功能相近、资源相同的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再分类、再重组。整合优化住建局下属企业,合并同类质企业,大幅减少子企业层级和数量,缩短管理链条,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的集中,组建城建开发集团。
  这一年,我们强化国资监管,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强化国有资产实时动态监管,严格重大事项审批制度。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国企产权不清晰、改革不彻底等问题,进行了整顿规范。将公安局监管的民营企业金盾保安公司,通过回购方式,转制为国有企业。大胆尝试,积极稳妥推进事转企改革,顺利完成园林管理处体制改革试点。
  这一年,我们探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加大地方国企与央企、省企、优秀民企战略合作,去年与央企已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额103.1亿元,包含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城市资产经营公司与央企合作的中材锂膜项目已落地投产,与华电集团合作的新源热力公司健康运营。加强对外合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股鲁南机床公司,实现各种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探索国企股权多元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
  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全面清理“僵尸”企业,加快剥离不属于企业主业的低效、无效资产。成功转让了停产停业的辰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乌拉盖河矿业公司股权和长期亏损的盈泰生态园公司股权。帮助企业解决债务困难,千方百计化解债务风险,积极寻求化工板块资产盘活路径。按照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要求,扎实推进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涉及央企6家,省企3家,53个职工家属区,共18687户,协议已全部签订,维修改造已基本完成。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化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同步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董事长、党组织书记“一身兼”和党组织成员与企业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018年在全市国企扎实开展了“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总结市属国企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国企领导干部分3批27人次到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学府参加专题培训。带领国企干部7人次到宁波、上海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国企的管理理念。多次组织国企领导干部参加“枣庄大讲堂”、“职业经理人大讲堂”等专题培训。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围绕煤炭清洁利用、传统产业升级,总投资约20亿元的微矿分离一体化能源岛项目,当前已开工建设;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相结合新模式的墨子科创园项目快速推进。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引进高端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助推滕州经济发展的国企“改革先锋”。有清洁能源的倡导者,南科大外籍院士刘科、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毛世民。探索国有企事业领导干部双向交流的新机制,党政机关一批敢担当、勇作为、懂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领导干部,交流到市属国企领导班子任职;坚持人岗相适,广纳英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15人。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2019年是滕州市属国企改革从“设计阶段”迈向“施工阶段”的关键一年,市国资监管局将围绕总体任务目标,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以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开局就是决战的魄力,开好局,起好步,谋划好全年工作。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做到实时、动态监管国有资产,完善国有企业网络监管平台,分析大数据信息,确保统一监管工作的时效。
  新的一年,我们要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管理职能转变。监管好重大事项,规范资本运作,科学防范风险,维护资本安全,突出问题导向,把住核心关口,改进监督方式。
  新的一年,我们继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整合重组、处置盘活、整顿规范等措施,积极推进产业集团的组建,推动优势资源聚集,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新的一年,我们要开拓思路,创新企业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来,加快推进与央企、省企、优秀民企合作,搭建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大胆走出去,加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实行股权多元化,整合国企民企的优秀基因。
  新的一年,我们强化企业内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决心,科学调整内部分配机制,探索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真正让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新的一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2019年,市国资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国企党建和国资监管工作,加快国企改革发展,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