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护千祥追日去;猪拥万福驾云来。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滕州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向全市人民拜年! 向长期以来理解、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及各位网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新年祝愿!
回首一年的行程,我们砥砺前行、收获满满。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狠抓执法办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公正司法,在服务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690件,审执结12578件,同比分别增长10.8%和4.3%。依法审结刑事犯罪案件852件,判处罪犯1004人。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打击重点,坚持深挖彻查,受理涉恶犯罪案件3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7条。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审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案件116件,审结“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223件,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犯罪,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9件,回应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的美好向往。审结假冒注册商标、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44件,维护经济秩序。坚持平等保护理念,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3618件,保障公平竞争,维护交易秩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建立破产企业识别机制,将10件执行不能案件转入破产程序,促使“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切实发挥了司法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解决诉求中践行司法为民。坚持情理法融合,审结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物权纠纷等民事案件3414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司法应对,审结房屋买卖、建设工程等涉房地产案件489件,保障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平等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07件,营造和谐用工关系。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审结农村土地承包、公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农案件139件,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城乡融合。全面向“执行难”宣战,执行干警放弃节假日,采取“凌晨出击”“深夜突击”等多种形式,对拒不履行的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全年开展集中执行行动52次,拘传拘留514人次,执结案件3418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8亿元。将3221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6087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使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面贯彻“一次办好”工作要求,构建“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开通网上服务平台,提供自助服务终端,实现除庭审以外的事务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开通运行网上立案平台,当事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网上提交立案材料,并通过网银、支付宝、微信缴费,网上立案2658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在创新进取中提升司法公信。突出法官办案主体地位,落实法官自主签发裁判文书制度,员额法官对案件的直接决定率为100%,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统一,制定独任制、合议庭、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构建新型审判管理机制,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为89.5%。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与市妇联、市民政局共同成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在法院和11处法庭设立家事纠纷辅导站,实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全覆盖。建立家事案件调解前置、离婚冷静期等制度,加强婚姻危机干预、心理情感疏导,促进家事纠纷化解。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从严治院,在严格管理中打造过硬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开展筑牢党性根基行动,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举办党性教育专题研讨、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干警铸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启动“红荷先锋,金质天平”党建品牌创建,激励干警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日常行为管理,不定期开展审务督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在接受监督中促进工作发展。始终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为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及时向市委汇报,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严格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和决定,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通报法院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跟踪执行、旁听庭审90余人次。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诉讼监督。深入落实《人民陪审员法》,保障参审权利,推进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340件。召开网上立案工作座谈会、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为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调研法院工作,市政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智慧法院建设中给予大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法院工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放飞新的梦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将强化大局意识,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依法审理金融案件,严惩脱贫攻坚领域腐败犯罪,加大污染环境犯罪惩治力度,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发挥司法在乡村治理中的规范保障作用,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为民宗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大民生权益保障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继续推进网上立案,打造智能化诉讼服务体系,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温暖、便捷。
  新的一年,我们将立足司法本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抓好执法办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公正高效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确保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类案指引,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通过全流程网络办案、全节点司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新的一年,我们将勇于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实的步伐推动司法改革。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绩效考评和法官履职保护机制,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动态均衡、高效运行。不断探索家事审判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化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改革,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工作提供“滕州经验”“滕州方案”。
  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从严治院,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立足思想教育,强化制度管理,狠抓作风督查,严明政治纪律,加大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新的一年,滕州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始终不渝地抓住审判工作这条主线,增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再次恭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