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棚改征收
促进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屋征收办公室紧紧围绕“东拓、西提、北延、南融”的城市发展思路,强力推进棚改征收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征收任务。去年10月底,由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具体承办的枣庄市棚户区改造现场观摩推进会议在滕州召开,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市棚户区改造取得的成绩,认为滕州思路创新、措施得力,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各区(市)前列,为全市棚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参考。
  一、围绕目标,加压奋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在具体工作中,市房屋征收办公室紧紧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四清三零”任务目标(“四清”即基本情况清、安置意愿清、个体需求清、社会关系清;“三零”即零上访、零投诉、零剩余),强化措施,加压奋进,确保了征收任务的超额完成。一年来,先后实施了善国中学、西大庙、孙楼、侉庄、东城东新二期、冯村、鲁寨、贾庄、滕西中学9个棚改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搬迁6200余户居民,征收房屋面积190余万平方米,创造了我市棚改征收的“加速度”。
  二、政策惠民,程序便捷。为积极稳妥推进棚改征收,市房屋征收办公室本着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尊重历史、事要解决的原则,逐个问题进行剖析,每个问题和矛盾都到现场查看实情,召集相关部门会商研究,今年先后出台了5个会议纪要,解决了一系列制约征收的难题,为棚改区域顺利签约提供了完善合法的补偿依据。同时,为全面优化房屋征收办理流程,推行了电脑智能“摇号定序”模式,由被征收人两轮摇号抓阄确定结算顺序号,消除了居民集中排队领号的安全隐患,使征收工作更具人性化。为提高工作效率,开发了“云计算结算”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使每个业务窗口数据共享联动,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数据精准化、结算透明化,不仅确保了结算数据的准确性,而且加快了结算办理的速度,相比以往节约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极大地缩短了被搬迁居民的等待时间,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
  三、加快回迁,改善民生。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始终坚持以回迁促拆迁,把回迁安置作为保障民生、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去年对荆西商贸城具备上房条件的900余套房屋进行了回迁上房结算。同时,完成了鲁南机床厂区域97户、175套房屋回迁选房工作。在回迁选房现场,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均组织专门人员,现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千方百计让群众住上“顺心房”。
  四、担当作为,服务于民。围绕推进房屋征收重点项目,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实行了一个项目一名班子成员、一个专项工作组一抓到底的党员干部帮包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扎根项目一线,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运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同时,针对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划分片区,在人员上按照“抽强人、配硬人”的原则,充实优化项目人员力量,做到人人职责明、任务清,人人是行家里手。对区域中剩余的 “硬骨头”,集中整合人员队伍,成立由市房屋征收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及街道、村居干部组成的 “攻坚组”,充分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克服酷暑严寒、走村入户,用群众的语言去解释,用群众的思维去引导,用群众的方法去解决,通过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让被搬迁户打心眼里支持征收、自觉搬迁,实现了由“要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保障了棚改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从严治党,保障有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大讨论活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各类学习31次。去年初还集中时间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军事化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执行力。同时,注重加强党纪党规教育,集中对《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组织了学习,上半年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滕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努力筑牢党性根基。二是强化教育监督。采取谈心谈话、个别约谈提醒等方式,重点岗位经常“咬耳朵、扯袖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党员干部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厉,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三是关口前移。为防止房屋征收补偿过程中发生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现象,结合房屋征收一线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单位每个岗位、每名人员开展了风险点排查工作,确保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在小、处理在早。四是严控房屋搬迁中不当得利。为有效遏制房屋征收过程中不当得利,治理棚改区域抢建和违建行为,在每个区域启动前,利用城市规划区的卫拍影像,向居民进行循环播放和演示宣传。同时,积极与街道和行政执法部门配合,对抢建部分进行及时制止和拆除,有效遏制了非法抢建行为。
  戌年引导奋进路,亥岁迎来锦绣春。2019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繁荣发展城市经济,继续强力推进棚改征收工作,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做出征收人应有的贡献。
  值此新春到来之际,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全体人员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