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滕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系统全体医护人员、干部职工和家属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乘势而上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滕州市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以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为动力,着力构筑现代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机遇,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一是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市直医疗机构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赋予公立医院人事自主权,全年共招录90余名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实施药品流通“两票制”改革,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各项指标控制在省市标准之内。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牵头,全力构建以分级诊疗体系为支撑、以医疗资源为共享、以医保为保障,覆盖城乡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搭建中医药、妇幼、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切实实现转诊顺畅,小病救治在基层。组成签约医生团队152个,1390名医护人员按照分类管理服务要求,规范有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签约居民88.7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率达72.7%。三是坚持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对全市贫困人口明确定点医疗机构27家,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58个。深入实施“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严格落实费用减免和报销政策,严控个人自负费用比例,全面实行住院“一站式”结算制度,共有15846人次贫困患者享受减免政策,免除贫困患者费用175万元。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夯实。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市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完成项目选址和规划招标,土地征用工作在积极推进中;市中医医院已全面承接滕州妇幼保健院老院区,滕州中医治未病中心建设正紧张进行。东沙河卫生院迁建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进行内部装修。二是创等创优持续深化。市中心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三级创建稳步推进,工人医院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审;张汪、南沙河、官桥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三是切实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人才引进培养,积极组织基层医疗机构骨干人员到上级医院挂职、进修,做好卫生支农和对口支援,努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四是推进智慧医疗建设。连通城乡的全市医疗影像中心上线运行,融心电、病理、临床诊断于一体的多学科远程会诊系统即将上线,双向转诊系统正式运行,智慧医疗领域逐步拓宽,居民在基层就可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计划生育服务提档升级。一是稳妥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孕情服务管理,做好出生监测分析研判;推行主动公开、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主动提供代办服务,生育登记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再生育审批办理及时率达到100%。二是深化基层卫生计生融合发展。在全省创新实施基层卫生计生融合改革,设立镇街卫生计生办公室,授权抓好基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完善村级卫生计生服务网络,赋予基层卫生计生队伍新的职责,确保队伍不散,网络不断。我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创新奖”荣誉称号。三是重拳打击“两非”行为。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保持打击“两非”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源头管理,严把“五个关口”“三项制度”,确保孕情检出及时、管理到位。四是增强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开展原有计生家庭界定和新增计生家庭摸底统计,澄清奖扶人员底数,按照奖励标准,足额兑现奖励资金;实施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建立健全失独家庭长效救助机制;完成2644人独生子女和农村两女中考考生资格审核。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做细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加强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健康管理,聘请第三方专家开展绩效评价。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29.6万份,每年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11.5万人次。二是全力推进重大疾病防控。落实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全面实施艾滋病、结核病综合防治,持续推进预防接种安全工程,全市25处接种门诊均达到规范化标准,创建了18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三是切实加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以开展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为抓手,严格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制度,加大患者排查和治疗管理力度,全年筛查三级以上重性精神障碍患者220名,全部收治入院治疗,累计在册7569人。四是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全年共实施农村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074对,产前筛查17369例,新生儿疾病筛查25761例。我市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均控制在规定标准以下,新生儿疾病筛查率稳定在98%以上。五是巩固提升创卫成果。2018年2月份,我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深入开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暨城乡环境卫生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国家卫生镇和省级卫生镇、村创建,完成2个国家卫生镇、3个省级卫生镇、78个省级卫生村及20个省级卫生单位的申报,西岗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技术评估。
  医养结合工作稳步推进。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制定出台《滕州市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基层养老服务和医疗资源,探索两院一体医养健康建设新模式。羊庄、北辛等10处镇街被枣庄市确定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镇,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在中医医院设立运行,羊庄镇医养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市伤骨医院安宁疗护中心、老年护理院即将投入使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所有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在中医医院、伤骨医院、羊庄中心卫生院和金色家园护理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服务。大力发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服务,我市顺利通过省医养健康示范市验收。目前,全市共建成规模养老服务机构30余家,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1处,农村幸福院79处。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议论、不守旧、不懈怠、不推诿”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大讨论、“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系统干部党性修养。建立局党委班子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推行制度廉洁性评估,加强对药品、器械、耗材购销及项目工程等关键环节日常监管,实现源头治理的长效常态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四风”整治,针对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和滕州市委四轮、五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努力推动行业作风转变。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展望2019,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滕州卫生健康工作将按照各级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健康滕州建设目标,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狠抓医改、疾病防控和医养结合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是以深化医改为主线,抓好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行人员备案管理,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市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中医治未病中心项目建设,拓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序下沉,建成具有明显成效的市中心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医共体。建立基层医院绩效考核奖惩办法,深入开展镇街卫生院等级评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继续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促进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
  二是以疾病预防为中心,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六进”活动,提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水平。大力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慢性病、精神疾病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加强突发疾病预防控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传染病疫情。加强疫苗冷链管理,规范预防接种行为。抓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做好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医疗美容、放射诊疗、农村饮水安全、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完成国家、省级卫生镇村和卫生单位创建工作。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中医特色,促进中医事业发展。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八个一”、“先诊疗后结算”等扶贫政策,积极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三是以家庭发展为着力点,抓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升级。深入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做好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试点推行网上办证,落实简政便民措施。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基层基础,改革完善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流程,持续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转型升级。发挥卫计服务资源整合优势,拓展查体服务内容,促进计生妇检与卫生健康查体深度融合。加强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落实完善计生家庭奖励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力度,着力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素质。
  四是以动能转换为机遇,抓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加强与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综合协调,建立医养结合机构准退、服务标准规范和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科学配置养老机构医疗资源,合理转化现有的闲置医疗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创办医疗机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做好产业结合文章,拉长产业链条,带动旅游、体育、食品、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做好医疗监督管理、行政审批、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为医养结合事业建设提供充分的医疗卫生保障。
  五是以正风肃纪为目的,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卫生健康行业作风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开展风险点排查,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重点岗位定期进行轮岗交流,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健全完善医德医风考评制度,规范诊疗行为,用制度杜绝滥检查、大处方、乱收费等不良现象,切实提升行业作风。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