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农机局,向全市父老乡亲,向在外学习、工作、生活的滕州老乡,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滕州农机化发展的广大网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机化示范县目标,积极打造“三个农机”(绿色农机、智慧农机、安全农机),深化改革,务实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造滕州农机化升级版。截止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41.2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
  一、着力打造“绿色农机”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针对农机绿色发展面临的装备、技术等不足,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农机化绿色发展。
  一是发展绿色高端装备。借助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发展先进适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机械,加快淘汰高耗能、小型、老旧机械,加快推进农机装备结构优化升级,为建设绿色农业提供装备支撑。2018年,我市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103万元,受益农户567户,补贴各类新农机具905台(套)。
  二是推广绿色集成技术。实施国家深松、枣庄市“沃土工程”等项目资金460万元,大力推广绿色集成技术,重点推广了“小麦机收秸秆粉碎还田—玉米清茬免耕施肥精量播种”和“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深松(翻)—小麦免耕宽幅精播”“一条龙”作业模式,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缓解了秸秆禁烧压力,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2018年,全市小麦用时一周、玉米用时两周收获完毕,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率达100%,玉米机收秸秆还田率达到98%以上。新建粮食烘干示范基地3个,总数达到10个,日烘干能力达到1275吨。建成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4处,马铃薯带芽机播实现新的突破,经测算使用机械比人工播种节约成本约200元。建成大葱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3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可在全市推广。
  三是提升农机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农机“4S”店等服务主体,引导其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农机化绿色机具、技术的推广主体,不断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坚持规范化建设,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等措施,培育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农机合作社和农机“4S”店。全年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1家,新建农机4S店2处。继续推广“农机合作社+”发展模式,积极开展代耕代种、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服务,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二、着力打造智慧农机
  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机”智慧农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机整个产业链条进行深度融合。
  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与农机化结合,逐步探索在农机补贴、农机深松作业以及农机监理服务方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便捷服务。2018年,农机补贴实现了APP无纸化办公,农户通过手机客户端,能及时了解补贴紧张情况。“流动监理站”配置了信息化设备,农机手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办证、挂牌、年审等手续。近两年,我市为大型拖拉机、深松机、联合收获机安装检测仪、定位仪200余台,为智慧农机平台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加快推进智慧农机服务平台建设,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反复论证试验、修改完善,已初步打造成智慧农机平台,实现了内部办公与业务自动化,建立了集农机监理、农机管理、农机推广和农机化服务等管理信息系统。同时,推动在大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深松机等重点机具上装载北斗导航、智能监控等信息装备,远程实时监控农机作业质量,提高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
  二是加强人才培育。以智慧农机需求为导向,创新农机化教育培训机制,实施“多元化”培训,为现代农机提供智力支持。加大智慧农机培训力度,举办了农机大数据、智慧农机等知识讲座,运用现代科技培育出了一批“农机工匠”。同时,加强对新购机户的培训,举办了中高级农机维修工、国Ⅵ发动机、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小麦秸秆粉碎还田、玉米贴查播种、秸秆捡拾打捆和大葱全程机械化等绿色机械、技术培训班,全年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8000余人次。积极指导农机驾驶员社会化办学,鲍沟鑫剑农机合作社取得办学资格,培训学员109人。
  三、着力打造安全农机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强农机安全监管,持续提升农机安全监管能力。突出源头治理,联合交警执法,加大对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驾、疲驾、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对变型拖拉机进行专项清理。全年安全检查120余天,纠正各种违规违章行为680余起。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设立“流动监理站(车)”,开展推出“电话预约”“送检下乡”“三卡一保”等服务,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办理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共检验合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048台,新挂牌入户419台,新发驾驶证75人。持续开展农机安全宣教活动,通过出动宣传车、赶农村大集、发放安全资料、悬挂安全条幅等形式,营造浓厚安全氛围,让规范操作、平安回家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年印发宣传材料8000份,悬挂条幅25条,播放警示教育片35次,受教育机手达2500余人次。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为沉甸甸的收获而感到欣慰,也深知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全市人民和广大网民的全情参与。展望2018,我们蓄势待发、信心满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亿万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聚焦“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滕州的明天更加美好!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