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于2014年5月设立,主要承担全市行政区域农产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任务。中心现有人员1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学历13人,大专学历1人,中高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6人,设有办公室(加挂财务科牌子)、人事科、财务科、检验检测科、业务科等5个科室。中心拥有实验室及办公场所建筑面积近18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建筑面积近900平方米,配备有美国安捷伦、沃特世、赛默飞品牌气相、液相色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液相-质谱联用仪、ICP-MS、原子吸收、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等各类先进检验检测仪器设备220台套。中心先后于2015年7月、2016年1月、2017年3月取得省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2016年5月取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证。目前,中心可满足滕州市及周边地区农产品和食品领域的检验检测需求,是枣庄市唯一一家同时取得农产品、食品检测资质的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
  2019年新春寄语
  万象更新春光好,一年巨变喜事多。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滕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超携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及中心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关怀、支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工作,致力于综合检验检测事业快速建设和长远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全市人民群众,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诚挚的祝福!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蓦然回首2018,追忆满满,硕果累累。在经过前一年打基础利长远的不懈付出和辛勤建设后,2018年,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充分把握时代形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准定位发展职能,担当服务经济民生的“店小二”角色,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下达任务目标,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锐意创新,高效完成所承担全部检验检测任务,促进我市综合检验检测工作紧随形势快速跟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中心实验室完成改造建设,布局更趋完善,新上高精尖检验设备价值总额达410万元,检测能力实现上档提质。顺利通过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验证并获评优秀等次;以食品微生物中大肠菌群验证结果满意的最佳成绩通过省质监局年度资质能力验证和飞行检查考核。以上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体员工的辛劳和汗水。
  展望2019,新的时代来临,挑战与机遇并存。食品安全大于天,时值“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决胜年,在这新的一年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市委、市政府周围,以高质量服务民生为出发点,持续深化综合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加速推动省级马铃薯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落户滕州,搭建科研工作平台、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和实验室扩项认证,力争建成国内同级同行业水平领先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防控提供可靠、可信、可用的技术数据支撑。
  2018年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单位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担当作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了高效完成承担的各级检验检测任务。
  一、落实责任,扎实完成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中心党组带领党支部全体党员紧紧围绕上级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工作安排,着力打造新时期过硬支部,党建水平显著提升。1、聚焦责任意识,增强党建规范化水平。年初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党建工作总体谋划,明确工作目标和“三张清单”,将责任细化到人、层层传导、步步压实。强化一岗双责,形成了党组书记抓全局、党支部书记抓具体、班子成员抓局部,全员上阵、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定期向党组进行党建述职,科室负责人不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党建情况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发挥主体党建责任。截止目前,中心党组共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20次,召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29次,领导干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4次,召开了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扎实开展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双承诺”活动;2、深化主题活动内涵,创新开展“我是党员我的先锋作用在哪”主题讨论活动。认真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不议论、不守旧、不推诿”大讨论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活动。创新开展“我是党员,我的先锋作用在哪?”主题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立足岗位思、求真务实干。全面完成调研整改任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研讨2次,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4篇,查摆出3项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召开了务虚会,落实问题整改。
  二、稳中求进,推动检验检测业务向域外逐步延伸
  中心全年共完成各类检验检测1046批次,其中食品256批次,农产品790批次。发布食品、农产品、马铃薯、草莓、林果产品、水产品等专项质量安全分析报告七次。1、精心开展多项风险监测和专项监测。实施了一、三、四季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活动、草莓、马铃薯及相关产品风险监测活动、全市养殖用水及水产品风险监测活动、全市林果产品风险监测活动等六项活动。其中,监测草莓60批次、马铃薯及相关产品226批次、养殖用水及水产品25批次、林果产品50批次。全年共发布质量安全分析报告书7份,发出食品农产品安全警示通知书67份,发出监管建议书4份,为全市食品、农产品的风险防控和研判提供了科学的技术保障。2、连续五次承担省农业厅农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任务。中心承担省级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任务趋于常态化,全年承担了省农业厅安排实施的草莓专项风险监测、芹菜产品专项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三次蔬菜水果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分别赴潍坊、菏泽、莱芜、青岛等地市抽检产品共计300批次,并圆满完成数据上报及结果确认。3、通过省级实验室评价和考核。顺利通过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验证并获优秀评价成绩;以食品微生物中大肠菌群验证结果满意的最佳成绩通过省质监局年度资质认定检验机构能力验证,通过省质监局年度飞行检查考核。4、强化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优化。完成农产品前处理室、废液储藏室升级改造,预处理室达到了完全独立,布局更趋合理。调试安装了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两台大型仪器,目前均已经启用。
  三、着眼长远,注重实效,坚持不懈强化人员培训
  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开展了全员质量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宣贯;组织人员先后赴济南、潍坊参加了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专项培训班;组织实验室人员赴天津奥测世纪检测公司进行专题学习培训;二是实施党性教育培训。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1次。组织全体党员赴兰考焦裕禄纪念园和林州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专题教育。
  四、积极招商引资和跟进项目,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2018年度成功招商江苏天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山东腾凯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并入驻市双创中心。目前,该公司已通过水、大气、噪声、土壤等项目的实验室资质认定,并于8月31日取得认证证书,现已进入正式运作、投产达效阶段;二是引入湖北客商胡超、胡进兄弟投资4000万元膨化食品生产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的前期选址、环评,正在进行厂房建设;三是顺利招引江苏常州客商化工产品丙酸钙亚磷酸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目前,合作意向书已签订完毕,完成项目选址,正等待土地指标批复。
  五、开拓思路,平台建设及人才引进取得丰硕成果
  1、大力引才引智,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在市委组织部牵头下,与国家青年千人专家、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士宽博士签约合作,就开展农产品、食品、药品等领域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和研发达成合作意向,在中心设立杨士宽博士滕州工作站,目前专家聘任协议已经签订完毕,并已通过人才枣庄高端人才专家库审核备案,后续将与杨博士就食品、农产品污染物检验检测前沿技术进行研发创新并与其团队深入交流合作。2、建成教学实习基地一处。通过和鲁南化工技师学院沟通联系,达成了合作成立实习基地协议,将中心实验室建设成了可供化学化工、食品安全等专业毕业生进行实习培训的场所。目前,中心接收鲁南化工技师学院在校毕业生14名,并圆满开展教学实习工作。
  2、强化科技创新,用创新驱动事业的发展、服务平台的提升。一是硬件发明创造取得成果。努力推动技术人员的创新创造,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课题组,落实项目选题和责任人主持攻关。今年,课题组先后完成便携式食品检测装置、农产品检测取样器、食品检测取样装置、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装置等四项实验室发明创造,及时进行了专利申报;二是论文发表有所突破。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郑超个人专著《食品安全管理风控平台V1.0》完成了专利著作权登记。3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食品检验检测的质量控制探讨》发表在《中国科技博览》第46期,《检验检测实验室风险质量控制》发表在《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工业C》2018年8月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现状及发展趋势》发表在《科学与财富》2018年第十卷。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