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以省、市巡查工作和中央、省环保督查工作为契机,以“三城同创”和镇域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积极作为,不断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大力实施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优美靓丽的城乡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一)全面动员部署,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制定工作落实方案。组织人员开展排查摸底,根据调查结果,统筹布局、科学决策,制定了《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批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滕州市镇域环境整治方案》等文件,着力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交通秩序等8项整治重点进行再细化、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标、定责,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一线,明确到网格,固定在网格,落实在网格,压实全员责任;同时,实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帮包机制,现场办公,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三是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累计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120余次,取缔流动商贩96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9000余次,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2万处,清理落地式广告牌700余块、规范车辆停放9000余辆次,督促500余家商户升级改造油烟排放设施,查办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案件130余件,张贴文明店铺公约1万余份,办理群众反映的投诉问题1.3万件,群众对城管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常态化的督导督查机制,对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回访销号制度,对工作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工作不达标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坚持严管重罚,突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开展重点路段整治。积极与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联合,突出抓好平行路、塔寺路、杏坛路、府前路等区域的公共秩序治理,对限期不整改的实行严管重罚,集中整治后落实常态化巡查管理措施。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对城区废品收购点进行集中整治的通知》《关于对城区洗车场(点)专项整治的通知》,重拳整治脏乱差现象。二是开展户外广告管理。做好善国路、大同路等路段的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设置行为,督促整改残缺污损的户外广告设施,有效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三是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城市管理 倡树文明新风的通告》,张贴《关于徒步健身团规范整治情况公示》等宣传资料,并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规范徒步健身活动,确保不扰民、不违反交通规则、不影响周边环境;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城区犬只管理的通告》,规范宠物饲养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禁燃时段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倡议全民不燃放烟花爆竹。四是开展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对现有饮食服务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保证油烟净化装置运行率达到100%,油烟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对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进行停业整顿。
  (三)完善城市功能,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提升环卫管理水平。实行“全方位洒水、机械化洗扫、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公交式收集”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城市道路洁净度达到98%;完成10座公厕、4座垃圾中转站新建改建工程。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了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样板点。二是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实施恒源路、春藤路、善国路等路段升级改造工程,累计铺筑沥青面层20.8万余平方米,安装雨(污)水管道2250余米,安装路沿石5300余米;加大日常管理维护力度,维修沥青路面8000余平方米,维修人行道1600余平方米,沥青灌缝3.2万米,整修路沿石2.6万余米,补换检井盖、雨水篦、盖板1600余块(套),维修路灯4200余盏。小清河下游2.83公里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完成。三是推进城市景观亮化工作。制定出台《2018年城市景观亮化实施方案》,建立以“一线、两河、三路、五街、十巷、百楼”为重点的完整城市景观体系,突出“水、绿、城、桥”等景观元素,营造精致、简洁、大气、流畅的城市夜景氛围,体现“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的城市活力。同时,加快善国路立面改造工作,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整体包装粉刷,并结合《2018年城市景观亮化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一楼一设计一景观的标准进行改造。四是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工作。对全市主次干道绿化带苗木补植修剪、病虫害防治、浇水抗旱等方面加强绿化管理;实施扩绿增绿、鲜花靓城、裸露土地治理、社会绿化等工程,栽植各类花灌乔木2万余株、时令鲜花100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有效增加城市绿量,拓展了城市绿化空间;清理绿地内杂草垃圾600余方,确保无卫生死角。完成病虫害防治220万平方米。五是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各镇街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行排名通报,奖优罚劣,调度全社会参与城乡环境综合的积极性。
  (四)提高执法效能,扎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突出“两违”建设治理。以“公平公正、执法为民”为原则,强力推进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等专项执法,实现违法建设“零容忍、零增长”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占地、违法采石等案件144余件。二是开展专项领域执法。开展国土、文化、旅游、粮食、商务、人防、防震减灾、物业等专项执法30余次,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执法区域全覆盖,违法行为零容忍。每个月突出1-2个执法重心和执法主题,开展专项集中行动,确保执法效果。截至目前,共立案502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16件。三是抓好热点问题执法。整治全市网吧、KTV 等娱乐场所,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以开展静音护考为契机,做好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占道经营整治,制止车辆乱停乱放、无照经营、使用液化气罐等行为;在全市三四轮车综合整治工作组领导下,加大对各类违反交通规则行为的惩戒力度,坚决清理非法三、四轮车辆,还文明交通秩序。
  (五)扎实推进规范建设,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打造专业化执法队伍。坚持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员培训,采用以案释法、骨干带教等方式,对纳入综合行政执法的城市管理、国土、文化市场、商务、旅游等执法业务进行现场带教、带训、带办,促进全员办案能力提高。同时,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执法文书实务用书》、《常用执法检查要点》等自编工作业务手册的指导作用,确保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的800余项行政处罚权、20余项行政强制权快捷正确运用。二是常抓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执法环境。针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权力比较集中,面临诱惑多,廉政风险高的特点,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关于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通知,同时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与各部位签订《2018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制度。基层单位也层层签订年度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廉政建设责任进行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辖属各单位每月组织一次“廉政教育课”,坚持正反面教育相结合,做到廉政教育警钟长鸣;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有效降低执法办案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坚决堵塞各类廉政漏洞。三是积极转变作风,树立崭新执法队伍形象。紧密结合《中共滕州市委关于开展“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扎实推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全局上下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做实了作风转变、做优了城管形象、打造了市民满意城管。积极组织行政执法志愿服务支队开展上善志愿者义务劳动活动,大力宣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您呵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您参与”的“主人翁”共识。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