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共争取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1个,项目资金39688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12176万元(滕州是产粮大县,县乡财政不配套),其中土地治理项目4个、产业化发展项目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1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1个。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扶持涉农企业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
  其中,成功申报省级支持鲁班小镇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这是枣庄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得到财政扶持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一、加大工作力度,年度目标出色完成
  一方面,我们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另一方面,扎扎实实干好项目,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物质设施基础。
  (一)圆满完成的项目
  完成项目7个,已全部通过枣庄市级验收。一是鲍沟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560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二是东郭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560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三是滕州市年产240 吨马铃薯种植基地新建项目。由滕州市五丰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43万元。四是滕州市年加工8000吨挂面生产线扩建项目。由滕州今麦佳食品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投资282万元。五是滕州市年存栏种公猪110头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旺发生猪改良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42万元。六是滕州市年出栏36万羽肉鸡养殖设备配套新建项目。由滕州市春雨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55万元。七是滕州市年加工5000吨肉制品生产线新建项目。由滕州市盛世红荷藕业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投资150万元。
  (二)争取并实施的项目
  争取并实施项目4个。一是界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0.6万亩,项目总投资750万元。二是官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0.66万亩,项目总投资786万元。三是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该项目为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由滕州市北大仓面粉有限公司、滕州市北大仓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龙阳镇承担实施,项目分2017年、2018年两年实施。总投资4160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2800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8320亩,购置配套面粉加工设备324台套,安装物流配送灌装成套设备1套。四是鲁班小镇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3.2亿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0.63亿元。围绕“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发展定位,规划总面积1.9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0.4万亩,辐射区面积1.5万亩)。项目总体规划布局为建设核心区域板块和辐射带动板块,重点建设核心区域板块。核心区域板块规划建设“一心、两村、六区”,“一心”即马铃薯组培中心;“两村”即提升改造北张庄村、建成美丽新乡居,杨岗村全部改造成田园特色村落,建成民俗风情街和农业双创基地;“六区”即农业生产区、加工配送区、综合服务区、文旅休闲区、田园康养区和废弃物利用区。
  二、加大创新力度,开发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引入竞争机制。提前建立项目库,将备选项目编制成项目建议书入库存档,实行公平竞争,择优立项。二是健全管理机制。严把“四关”,即:规划设计关、标准质量关、资金管理关和项目验收关。三是应用科学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每项方案均须技术专家现场勘测设计、评审论证,以保证项目选择的科学性。四是完善管护机制。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严格执行财务决算制、质量保证金制、工程移交管护制,确保国家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率和长期效益。
  三、加大治理力度,项目效益非常显著
  一是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提升。建设桥涵,整修农田道路,方便了农用机械进入田间作业。埋设节水管道,实现了农田灌溉节水化。项目区改造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土地流转和种植结构的调整,预计粮食亩增150公斤以上,人均纯收入增加360元。三是农业科技含量显著增加。项目区农民掌握了农业、林业、水利等生产管理技术,新技术推广普及率及良种覆盖率均达到100%。四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农田林网的建设,改善了田间小气候,对农田起到有效的生态防护作用。五是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显著放大。通过产业化发展项目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规模迅速扩大,为全市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力推动了种养业、农产品加工、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