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水利惠民生 奔跑逐梦勇争先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城乡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滕州”网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慰问!
  天道酬勤,水利民生。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完成投资3.5亿元,综合治理河道14公里,解决了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各项水利规费及工业供水收入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62%,创历年最高水平。我局荣获“全省水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单位”,我市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县级“省I级节水型城市”。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实施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增强了水利基础设施综合保障能力。总投资15.5亿元的南水北调管线工程全面竣工通水,实现年调水7000万方,调蓄水库墨子湖已竣工蓄水,打造了东城明珠,实现了一湖多用。淮河流域洼地治理工程作为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1.2亿元,年度投资5600万元,治理河道8.9公里,重建加固桥梁泵站16座,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6万亩,为微山湖古镇相融提供了生态用水保障。投资1266万的秀美荆河巩庄橡胶坝已建成运行,形成了长达27公里的连续水面,新增蓄水25万方,可有效蓄水600万方,打造了“一河清水、两岸秀色”的靓丽风景。投资2933万元的郭河下游段治理工程治理河道5.86公里,防洪标准提高至二十年一遇。总投资2亿元的湖东滞洪区建设、城郭河治理等一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即将启动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水利基础设施综合实力。
  ----民生水利建设取得新突破。抓实抓好涉水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城乡安全供水保障有力。投资6000万元,新发展用户2万户,铺设城区供水管网38公里,完成了13家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改造1.8万户,实施了老旧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加强巡查检漏,管网漏失率从30%降至22%,创历年最低。投资1.2亿元的第一净水厂已通水运行,日增供水能力4万方,实现了地下、地表双水源供水的良好格局。开通了微信缴纳水费渠道,提高了便捷程度,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在荆泉水源地创新打造了泉文化长廊,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高度评价。投资2948万元,争取上级资金1200万元,实施了大坞、羊庄、柴胡店、南沙河4镇44个村4.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城乡一体化集中供水覆盖人口达133万人,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农田水利及库区建设进展顺利。投资2277万元的全国农田水利项目,发展大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4万亩。投资1506万元的马河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年节水200万方,年增产粮食170万公斤。庄里水库西江村、后台村移民安置区建设全部完成;争取移民扶持项目资金700万元,实施了龙阳、南沙河等4镇12村的库区移民扶持项目,打造柴胡店南平村美丽移民村,改善库区村农田水利灌溉配套等基础设施条件。投资520万元,实施了莲青山、大坞洪山口等4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5平方公里,栽植林木25万株,增加了林草覆盖率,打造了绿水青山优美环境。防汛工作抓实抓好。在马河水库成功举办全省防汛抢险队伍演练,省市各级领导对组织有序给予高度评价。落实防汛值守、队伍料物,实施了度汛应急工程,保障了安全度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此外,还实施了荆河、小清河亮化工程和龙泉广场区域欢乐嘉年华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
  ----水资源管理和水政执法全面加强。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2.8亿方以内,万元GDP用水量降至23.4方,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位居枣庄第一。举办水利部节水型社会建设培训班,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开展27家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县级省I级节水型城市,目前正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并举办了业务培训班。持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及非农自备井整治,依法封停公共管网内自备井412眼,办理取水许可81眼,强化水规费征收,加之工业水价改革及南水北调水源置换的持续推进,统筹各类水源,据统计,2018年水规费及工业供水收入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62%,创历史新高。坚持依法治水管水,举办执法培训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日常巡查和联动执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67件,配合公安机关查办涉黑案件2件,有效维护了河道工程安全运行。成立由水政大队、水资办、水务综合服务中心、水利服务公司组成的东郭、洪绪企业取用水排查工作专班,靠上跟踪监管,依法封停自备井10眼,追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168万元,规范了取用水秩序。
  ----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持续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市级河长高度重视,坚持每月定期巡河,并借助手机APP巡河2100余次,实现了信息化巡河新模式;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和河湖“清四乱”行动,落实涉河问题投诉举报179件,清理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各类“八乱”问题497处,打捞河道水面垃圾漂浮物90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荆河小清河生态治理成效凸显,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举办“全民助力河长制、共创生态文明城”巡河周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围绕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持续推进断面水质超标整治行动,实行城区三座污水处理厂加严管理,确保了稳定达标运行,同时引调各类水源对城郭河生态补水3500万方,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当前,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加紧推进,中科博联环保帮包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党建及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围绕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2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实行“五化”管理模式,新发展党员12名,打造马河水库党性教育基地,马河水库党支部和供水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示范党支部;认真开展大讨论、大调研、红色教育以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九项行动”,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系统上下呈现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和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浓厚氛围。落实“一次办好”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规范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06件,按时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成立了第一届工会,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我局及马河水库、供水中心被评为全省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单位。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财务管理等工作,确保了全局无一例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忘初心再出发,奔跑逐梦勇争先。跨入2019年,共和国将迎来70岁生日,全面小康进入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民为中心,以必成之心、聚磅礴之力,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水利发展,全面构筑水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开创城乡水务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市名城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