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农业经营管理局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农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18年,市经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枣庄市部署的各项农经和农村改革重点任务,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着力抓好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村改革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顺利推进。截止目前,全市年内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居445个,累计完成699个。清产核资在完成1158个涉农村居的基础上,超额完成47个城市居、7个自然村的清产核资任务,共清理资金1.3亿元、资产20.1亿元、资源176.3万亩。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先后召开调度会和现场会,听汇报、讲意见、提要求,为改革把关定向。市里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督导检查、业务指导、信访维稳、执法执纪四个工作组,抽调政法、纪监、督查等13家部门20余人集中办公,保障改革顺利推进。二是逐级培训。先后5次组织市、镇街、村居业务骨干1000余人次培训学习,累计印制清产核资表格15万余张、宣传提纲1万余张、操作流程5000余份、制度手册1500余套。镇街积极组织工作组入户宣传,制定了改革工作“明白纸”和“一封信”,确保改革政策的宣传家喻户晓。三是严格程序。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切实抓好“组织准备、确定方案、清产核资、清人分类、股权设置、成立组织 ”六项改革步骤。特别是清产核资工作,镇村按照准备、实施、数据汇总三个阶段的要求,严把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等九个环节,环环紧扣、压茬进行。四是全程留痕。改革中,对每一个方案、每一张表册、每一项实物资产、每一项结果、每一户签字、每一个公示等留存纸质和影像资料,确保了全程留痕,经得起历史检验。五是全面督查。市督查检查组分别于7月3日、8月7日、9月18日和11月15日,对21个镇街和171个村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下发督查通报4期,调度周进度表12期,促进了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2018年以来,新增农民合作社108家、家庭农场233家,累计发展2250家、490家。一是加强规范管理。积极实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登记制度,共有60家合作社、55家家庭农场纳入名录管理。推荐申报国家级合作社5家、省级示范社10家,年内新增国家级3家、省级6家,累计国家级12家、省级33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累计6家。编辑印刷《滕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图册》400册。开展了滕州市“十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选,对评选出的“十佳”择优进行扶持。二是实行典型带动。通过典型引路,对一批内部运作规范、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进行重点培植,实行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年内,选择1家国家级示范社和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实施了中央财政资金扶持;选择10家经营正常、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合作社示范社和1家家庭农场示范场实施了省财政资金扶持;选择2017年以来认定的“十佳农业经营主体”中5家合作社和6家家庭农场实施了枣庄市级财政资金扶持。三是探索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选择4家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目前3家完成了试点任务,按照程序拨付了扶持资金。四是积极推进鲁担惠农贷试点工作。成立了山东省农担公司驻滕州市办事处,创建政担合作新机制,切实解决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办事处联合合作银行共完成尽职调查85笔4600万元,放款42笔1435万元,扶农、助农、惠农、富农成效初显。
  (三)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取得新进展。一是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办公室确认我市已基本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2018年对138个确权登记颁证剩余村的确权数据完成省级数据库汇交,积极开展确权登记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工作,实行纸质和电子两种介质保存管理,确权合同档案向市档案馆移交工作基本结束。二是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管理工作。细化落实农民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下发了《关于加快落实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法一制”(流转金前置法和票决制)管理试点,保障流转金及时足额兑付。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管理,有专门的场所和专门的人员,制定专门的保管和查阅制度,统一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文书,健全了流转情况登记册,按照流转方式、流转期限等,分期归档,妥善保管。三是健全完善市、乡、村调解仲裁体系。形成市有仲裁庭、镇有调解庭、村有调解员三级仲裁体系,扎实做好土地纠纷调处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维权。
  (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规范。一是加强镇村干部培训。“两委”换届后,采取了市级集中培训和镇街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新任会计人员和镇街全体经管人员共计1200余人进行了培训、考试、发证。二是规范村级财务运行。一方面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顺利完成财务换届交接,结束旧账启用新账,保证了村级财务的连续性。另一方面抓好财务公开,结合全市边巡边改工作,实行财务公开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强化群众对村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抓实扶贫资金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资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镇村按照“客观、真实”原则,建立了扶贫资产管理台账,纳入“三资”监管平台,确保精准反映扶贫资金的运行轨迹。
  (五)扎实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开展2018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按照“坚持两个原则,严把五个环节,抓好四个层次上报,严格执行两级公示”的有关规定,全面认真核实了全市2018年小麦种植面积691293.72亩,种粮大户406户、面积61910.41亩。二是认真落实农民负担日常监管制度。层层签订了《2018年度减负目标责任书》,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35万份。全面更新涉农收费和价格,进一步落实“公示制”,将主要涉农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列为公示的内容,维护了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深入开展农民负担摸底排查及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治理工作。9月18日至21日,市减负办组织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8人分四组对各镇街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检查,抽查村居42个、走访农户210个,查阅了2017和2018年账簿、凭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真正遏制涉农乱收费乱摊派现象。四是认真做好涉农信访工作。坚持涉农信访登记、转办、查处、通报、责任追究等项制度,认真及时地抓好涉农信访工作。2018年,全市共受理涉农信访案件18起,处结率为100%,有效维护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展望2019年,我们充满信心,激情满怀。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和各级农经农村改革任务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贡献力量。
  祝全市人民新春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