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滕州教育奋进之笔 交出人民满意时代答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关切,着力推进重点、攻克难点、化解热点,以忠诚推进事业,用汗水擦亮品牌,
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利通过了国家语言文字三类城市评估和全省普通话基本普及县验收。
  一年来,我们抬谷造峰、固本强基,着力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教育供给全面增强——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强化争取协调,靠上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土地、资金、师资等制约瓶颈,加快推进14处解决大班额项目建设。截至目前,4处项目完工投入使用,8处项目主体完工正在装饰装修,共计完成基建投资4亿元,新建校舍36万平方米,为新建大班额学校争取教学设施配备资金7400万元。全面完成“全面改薄”工程,新改造农村中小学16处,建设标准运动场地15处,5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新建校舍56.7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宿舍楼101幢、食堂85处、厕所79处,改造标准运动场地、足球场地102处。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幼儿园13处,增加学位2910个,累计创建省级示范园、中心园59处。第一成人中专成功创建全省规范化中职学校,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滕州校区开工建设。
  化解大班额工作成效凸显。在学位供给上扩增量,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竣工校舍50万平方米,增加学位3.1万个,并采取多种措施挖掘办学潜力,拓展办学空间;在生源分流上去存量,坚持超前谋划,推行义务教育学区制,调整优化学校招生范围,“一校一策”下达招生计划,严格实施“就近入学、阳光招生”,全面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在教师配置上调流量,调整编制340名,设立临时周转编制400名,多形式、多渠道推动教师流动,全力满足大班额师资需求;在统筹发展上提质量,采取“强校+弱校”“强校+新校”形式,创办分校2处、新校4处,推行创新城乡结对、学校联盟、学区联校等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截至2018年底,全部消除了超大班额,大班额占比实现近10年最大降幅。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突破。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地落实,教师工资、编制和专业技术岗位全面实现县级统筹,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设立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16个、成员学校74处,轮岗交流城乡教师1500余人,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2%。积极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撤销了延续30余年的镇街教委办,以镇街初中招生辖区为基础设置学区,推行学区制、扁平化管理,完成了73名中小学正职校长的职级认定,争取财政列支校长职级薪酬468万。建立完善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培养机制,评选首届教学名师32名,设立市镇校三级名师工作室129处,组织6名中小学干部到威海挂职学习,筹资150万重奖突出贡献个人。招考新教师276人,引进高层次人才25人,从2018年起城区新招考教师一律到农村学校任教至少2年。获评第三期枣庄名师、名校长和首届最美教师20人,第三届滕州英才5人,全省高职院校教学名师1人。
  一年来,我们求实进取、守正创新,着力推动教育内涵发展,办学品质显著提升——
  立德树人务实创新。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加强学生习惯养成、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和心理健康教育,重点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全员育人导师制和家长委员会建设,启动实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我市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滕州一中等3处学校获评全省首批文明校园,15处学校获评枣庄市文明校园。广泛开展“我爱记诗词”、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暑期同读一本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组织16万人次参加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和法治知识网络大赛,20处学校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素质教育特色鲜明。坚持“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素质教育思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持续发展。一年来,成功举办了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篮球比赛、足球联赛、田径运动会、优秀社团星级评选和首届教职工体育运动会等,全市中小学在艺术、科技、体育等领域,共获国家及省市级集体奖励36项、个人奖励1300余人次。1处学校获评全省首批象棋特色学校,4处学校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处学校被评为全国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四实小英才校区被教育部认定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滕州一中在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田径分赛区取得男子团体第八的好成绩。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79项,其中国家级19项。
  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夯实教学常规,深化教研教改,完善课程专项评估制度,创新网络、视频、跟进式、协作区等教研形式,通过课堂“三级建模”、教学质量监测、阅读写作衔接育人、新优质学校创建等行动,全力推动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的大幅提升。2018年,全市高考本科总上线6093人,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5名学生考取北大、清华,一中的马思源以裸分706位居全省第三;中考枣庄前6000名学生中,滕州占比51%。
  一年来,我们高点站位,严紧硬实,着力推进从严管党治教,教育生态气象更新——
  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把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教育综合考核,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集中约谈和廉政谈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一线落地生根。实施“党建+”龙头引领工程,制定并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加强农村学校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配备学区专职党总支书记9人,新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11个,建立党员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红烛先锋”工程荣获全市十佳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结合“九项行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广泛开展理论学习读书周、学思践悟集中研讨等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从严治教纵深推进。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教,结合巡视巡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堵塞管理漏洞,新建和修订完善规章制度46项。针对学校招生、财务管理、食堂管理等问题多发环节,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和财务审计。修订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实行“三评价一考核”制度,着力整治有偿家教、违规办班、推销教辅材料等违规行为。全年共计查处违规违纪问题24起,问责处理45人。
  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加强争取协调,将镇街教师农岗补贴、一次性奖金、公务员医疗保险及退休教师的住房补贴、取暖费全部纳入财政统筹发放,为2万余名教职工兑现了物业补贴,全年财政性教育总投入达20.93亿元,公办教师人均月工资达8500元。强化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综合检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19次,查处非法校车6辆,12处校园成功创建枣庄市平安和谐校园。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解决了困扰西关小学多年的操场被侵占问题。扎实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共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2.96万人,发放各类奖助学金3140余万元,免除2.4万名学生学费2970余万元,为3400余名大学生成功办理助学贷款2790余万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领导为政治统领,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  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强基础、破难题、促均衡、提质量、树形象,打造更加公平、更富活力、更好满足群众期盼的教育,奋力谱写滕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把握着力点,以促进公平为导向,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统筹城市化进程加快、全面二孩实施带来的教育需求,高站位、高起点规划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加快14处解决大班额续建新建项目,完成10处农村中小学改造工程,建设校舍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万个,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教育供给,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二、着眼制高点,以人才强教为保障,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统筹师资配置,优化编制结构,建立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常态机制,促进城乡师资的科学、合理、均衡配置。放眼全国,对标一流,实施“三名”培养引进工程,造就一批高层次、有影响的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全面激发教育生机与活力。
  三、找准切入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各类教育协调并进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幼儿园11处,专项整治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围绕建设标准、经费保障、师资配置、管理体制等方面,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升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激发办学活力。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实训楼和开放性汽车综合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滕州校区年内投入使用。
  四、立足根本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教育质量持续提高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提升教育质量“五项行动”,深入推进课程、课堂和评价制度改革,着力打造35处新优质学校,厚植新的教学质量增长点,擦亮“学在滕州”优质品牌。
  五、紧扣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严厉整治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行为。树牢底线思维,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和民生工程,着力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深化教育“一次办好”放管服改革,推行亲情校车试点运营,逐步推进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收回公办,让群众的教育幸福感、获得感更充实,全力书写滕州教育奋进之笔,努力交出人民满意时代答卷,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