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玉犬辞岁,金猪迎新,转眼春节又至。值此佳节到来之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谨向一直关心、支持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市民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节日的祝贺!祝大家新年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回首2018,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九州大地光彩夺目,辉煌成就振奋人心。这一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以“一次办好”为新起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全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中心聚焦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助力“一次办好”换挡提速。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巩固完善“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办理、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办结”的“四个一”部门审批运行管理机制,推行功能整合全链条办理,坚决杜绝办事企业、人民群众“两头跑”。迅速启动“一窗受理”,制定《滕州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实施方案》,分类设置了企业注册登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交通运输事务、不动产交易登记、公积金业务、部门专业、综合业务7大类“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目前,已初步实现新设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交通运输、公积金、部门专业类窗口单位内部“无差别受理”,不动产交易登记正在着力推进业务系统数据共享进度。优化整合“一链办理”。立足大厅实际,结合《滕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8年第一批市直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目录的通知》(滕政发〔2018〕51号)公布的我市第一批涉及养老、教育、医疗领域“全链条”事项,积极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在户籍办理、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办理、事务公证、社保缴纳、劳动就业、民政救助、残疾人证办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设立等民生领域,共同会商确定“一链办理”事项。整合汇聚“一线连通”,坚持以“12345”“一号受理、互联互通、方便群众、服务决策”为目标,制定出台了《滕州市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类热线进行实质性整合,目前滕州市各类政务服务热线已基本整合到枣庄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由枣庄市政务服务热线负责接听、受理、转办,我市负责办理、回复,形成了政务服务热线“一个号码对外、市级平台受理、各级依责办理”的高效运行模式。
  过去的一年,中心全面落实互联互通,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落实“一网通办”。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着力完善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积极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枣庄市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启用以来,市级33个部门单位的333项行政许可事项,63个部门单位的714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21个镇(街)的2689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全部上网运行,累计受理办结161万件,办结率为100%;“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效日益明显。实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着力解决目前政务服务中存在的系统不对接、数据不共享、“二次录入”等问题,印发《关于做好对接省直自建系统办理事项拆分工作的通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进行数据认领、事项比对、要素完善等工作,率先实现了市编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食药局等10个部门省级自建业务系统与全市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事项的对接,为“一次办好”提供基础支撑。淘宝自助“一机搞定”,创新建设滕州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省内率先研发应用政务服务综合自助服务平台,配设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与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原生整合、深度对接,不见面审批、自助“淘宝式”办理、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实现了新突破。目前,“24小时”自助服务厅共进驻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和社保、税务、公积金、不动产、供电、燃气、移动、联通等各类自助服务终端16台。
  过去的一年,中心坚持统一规则夯实平台,公共资源交易规范运行。统筹安排交易活动,全力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进场交易服务工作。1-11月份,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597个,成交金额约90.2亿元,节省预算经费约4.1亿元。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政府采购、房屋和市政类工程项目已全面应用电子交易系统,市交运局公路、水运工程等交通建设项目进场交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和一体化。不断创新工作服务机制,健全完善现场管理办法,创新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人员职责权利,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使交易环境的规范化;实行跟标服务制,维护公共资源正常交易秩序,保障了交易活动顺利进行;实行不见面网办制,实现了非必要现场办理事项服务对象零跑腿,更大程度便捷服务对象。加强管理打造阳光交易平台,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制定交易现场管理办法、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并组织实施,确保项目从受理、组织、评审、监督等环节运转流畅;运用电子监察交易过程更加科学化、标准化,投资3.3万元升级了监控系统,电子监察做到交易场所全覆盖,电子档案按照一标一档进行保存,保证了交易过程的公平、公正;建立代理机构库加强信息管理,对所有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中介代理机构进行信息采集入库,详细掌握代理机构的资质、业绩、人员等情况,为招标人或采购人选择代理机构提供参考。
  过去的一年,中心不断强化监督严以用权,窗口管理严格规范。针对各项明察暗访、督察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严肃对待迅速行动,对照自查即知即改。严格规范服务行为,积极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定期组织服务礼仪培训、微笑服务、双亮双争等活动,定期开展服务明星、党员先锋岗等评选,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切实增强窗口人员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坚决杜绝慵懒散奢疏、冷横硬。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制定下发了《滕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管理细则》、《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加强大厅管理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强化了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和监督考评,规范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将8月份定为“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作风纪律整改活动月”,深入查摆“慵、懒、散、慢、混、卡”等方面作风顽疾,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加大窗口巡查力度,实行中心各科室包楼层负责,加强全天候督查,消除监管死角,确保管理到位。出台《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联合市编办、广播影视总台等部门单位组建督察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窗口、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服务窗口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现场问政。坚决强化规矩意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请销假程序,严格实施脸谱考勤签到,严格实行视频监控15分钟电子查岗,严查窜岗空岗、闲聊嬉戏、不按要求着装、用手机电脑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行为,坚决落实对窗口人员在岗情况的全时段精确监管。健全通报反馈机制,针对日常巡查和电子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首席代表例会上通报,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增强纪律意识。积极畅通诉求渠道,严格落实服务效能实时评价,实行窗口办件一事一评;同时,设立投诉电话,设置意见箱,积极开展电话回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强化社会监督及群众评判。
  过去的一年,中心突出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8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活动,并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在中心掀起学习热潮。同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自觉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对廉政建设负总责、亲自抓,各位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评议监督;始终坚持把从严治党纳入工作总体规划,融入领导班子,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强化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全力打造阳光政务,不断加大舆情监控、检测力度,着力提升监管工作水平,防止非法和不良信息传播,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和网信工作的主线,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实施窗口党员应进必管,理顺驻厅党员组织关系,中心党支部更设为中心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大力开展“信仰之光•四季善政”党建品牌建设,开展“双亮双争”活动,荣获枣庄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枣庄市“理论宣教基地”、枣庄市“优秀机关党建品牌”、滕州市“示范党支部”、市直机关“优秀党建示范阵地”等荣誉称号,实现了党建引领新发展。
  过去的一年,中心坚持齐抓共管压实责任,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坚持全员发动凝聚合力,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履职尽责、党员干部群众齐动手、进驻窗口全员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坚持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责任制,做到了有人过问、有人抓,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问题。坚持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对照省委巡视组巡视枣庄、滕州反馈意见,“民生领域政务管理服务方面问题整改”、“国务院十省百家办事大厅暗访督查”、两次“大众日报曝光问题自查整改”、枣庄市两个“回头看”、“九项行动”专项巡视、“枣庄政管办暗访问题整改”、各级“边巡边改”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要求,制定了相关《整改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台账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销号管理,目前已初步实现了解决问题、改出成效、实现转变。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春再进百尺竿。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的第一个年头,我们将胸怀凌云壮志,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继续着眼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围绕“一次办好”目标,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努力为发展营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持续深化“一窗受理”。在目前基本实现“一窗受理”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和标准,确保“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规范化运行。二是优化关联“一链办理”。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全时通服务”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三是积极落实贴心帮办。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帮办(代办)制度,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帮办(代办)专业队伍,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服务,确保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四是努力打通信息壁垒。配合相关部门,破解个别部门存在的“信息孤岛”制约,实现信息数据互联共享,更好的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运用。五是优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规范服务事项,充实服务内容,优化简化网上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六是争创山东省标准化试点。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实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管理工作精细化,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七是全面规范公共资源建设运行。进一步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加强交易项目场内监督管理。八是一以贯之严格管理。继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实行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九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推动中心全面发展、全面过硬,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