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市扶贫办全体同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位领导,为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的行业部门、群团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各界和辛苦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8年,按照中央、省、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我们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一边抓攻坚、一边抓巩固、同步抓完善,全市191户、511人贫困户实现脱贫,17476户、42116人脱贫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得到巩固,6331户、15334人脱贫不再享受政策贫困户动态监测,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党建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分析问题短板、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关心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多次作出指示安排。市人大对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市政协组织了专题调研;市几大家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深入开展遍访贫困户和结对入户走访活动,进村入户指导工作。全市扶贫系统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下沉入户解决问题;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参与支持;各镇街深化措施,狠抓落实。市直各结对帮扶干部“结穷亲、拔穷根”,用心用情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凝聚营造了合力攻坚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二)严格程序标准,确保精准识别。一是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按照“应纳尽纳、应返尽返、群众认同”和“即时纳入、即时帮扶、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原则,纳入枣庄市标贫困户29户94人,并针对致贫原因及时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二是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问题信息专项整改月”活动。6月份,对省扶贫办反馈的贫困人口财政供养、大额贷款等6大类1459条问题信息核查整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三是全力做好建档立卡问题整改和数据信息调整补录。7月份按照省市标准和程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错评、漏评、错退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了核查整改和纠偏纠错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质量。四是扎实开展2018年度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9至11月份进行了全市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圆满完成入户采集信息和地理位置定位任务;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对贫困户财产等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人员精准。
  (三)落实行业政策,开展社会扶贫。落实脱贫不脱政策、不脱低保,对预脱贫和享受政策贫困户应保尽保、整户低保,重点人员实行人保。落实好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资助补助及学费、保教费的减免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对3745名在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雨露计划”资助学生527名;“泛海助学”资助学生182名。落实“金晖助老”150人。救助“两癌”妇女95人。落实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和扶贫特惠保险报销,贫困户合规医疗费用自负部分平均不超过10%。对列入计划77户、计划外306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各镇街对自查的1303户裂缝漏雨房屋进行了修缮。整合资金400余万元,落实1131名贫困老人孝善扶贫,对848名失能贫困人口开展邻里亲情互助,救助支出型贫困户125名。为927名贫困残疾人零距离办理残疾证。为无户籍贫困人口办理户籍73人。筹建了市慈善扶贫平台;整合扶贫、慈善资金120余万元购买“送温暖”过冬物资;开展募集活动,接收社会捐物10万余件;组织全市结对帮扶干部,为贫困户送去棉衣被、米面油、采暖煤等过冬钱物60余万元。
  (四)因人因户施策,深入结对帮扶。一是及时对结对帮扶干部进行优化调整。利用“枣庄脱贫攻坚指挥服务平台”,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精准管理,提升了帮扶成效和群众满意度。印制了精准扶贫档案袋、《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封信》和精准扶贫资料册,为明晰脱贫路径提供依据。二是完善结对帮扶机制实施“六步工作法”。 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细化入户帮扶工作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精准实施到户项目。全市共使用到户项目资金262.8万元,涉及11个镇、57户贫困户。
  (五)规范项目建设,推进金融扶贫。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全市共使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20.58万元,实施项目8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3户1064人。二是完善项目规范管理。开展“项目规范提升月”活动,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档案的标准,查缺补漏、完善程序、规范管理,做到实施有序、档案规范、质量达标。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升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稳步推进金融扶贫。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金融扶贫信贷产品“让利贷”。全市已累计安排财政专项金融扶贫资金868.535万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8021.3万元,扶持51户贫困户和65家经营主体,带动1634人脱贫增收。
  (六)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推进问题整改。4月份,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压实、大解决”活动;5月份,在“集中整改攻坚30天”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督查暗访;6月份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改“攻坚周”;7月份进行建档立卡信息数据整改、补录;8月份实施“扶贫项目资金规范提升月”;9月份开展脱贫质量巩固提升;10月份进行动态调整;11月份做好省第三方检查和枣庄市考核反馈整改;12月份夯实贫困户脱贫稳定基础,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坚持较真碰硬开展真督实查。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减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三是不断提升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的要求,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为重点,抓好基层扶贫干部培训工作,锻炼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2019年,我们将按照“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整体工作布局,接续推进,继续努力,深入开展脱贫质量提升活动,突出“老病残”重点群体,着力巩固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