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春节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滕州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工作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回首既往,令人欢欣鼓舞;展望新年,更感责任在肩。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要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作出积极贡献!
  一、讲政治、转理念,全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排查整改问题3项,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事项、重大案件,主动向市委、市人大请示汇报,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
  强化党建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在内网党建工作专栏发布党建活动信息,加强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促进了党内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依托滕州市烈士陵园、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机关旧址、龙湖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以支部为单位,以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红色现场”为阵地,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党建工作时代感和感召力。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建设党建教育基地,党员干部随时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建考核和督察,半年召开一次支部书记述职会议,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活动,先后发现纠正问题5项。
  打造“智慧党建”。创新“互联网+党建”,研发“滕州检察智慧党建”系统,设置组织概况、会议签到、学习笔记、党员档案及考核记录等五大模块,用信息化手段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同时,在内网开设党建工作专栏,及时更新支部活动信息;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微信群,切实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二、顾大局、强担当,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委重大工作部署,找准服务的结合点、切入点,以法治方式、法治手段保障党委决策落地生根。
  一是全力提升服务大局效果。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主旨,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深入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活动,选派60余名检察人员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实现了检察工作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惩新型金融犯罪,把办案与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依法批捕非法集资、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犯罪46人、起诉95人,努力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二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专班集中办公办案,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先后召开党组专题会议8次、工作推进会9次。审查逮捕黑恶犯罪案件10件31人,提起公诉1件10人,监督立案1件1人,移交职务犯罪线索12件、涉黑恶犯罪线索7件。注重办案质量,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7件,与公安联合挂牌督办重大案件1件,提出补充侦查意见30条,与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议6次,引导侦查机关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增强打击合力。
  三是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4名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资金6万元,彰显司法温情和检察温度。健全完善以派驻检察室为阵地、以“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四下基层”等活动为载体、以民意诉求快速办理为目标的常态化机制,深化“第一书记”、精准脱贫等工作,走访群众180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10余起,进一步密切了检群关系。巩固升级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全面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解决群众诉求591件,办理律师业务申请、咨询3264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500件、法律文书219份,努力做到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三、谋发展、促改革,全力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以深入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为载体,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立足职能,实现监督更加全面。深化刑事检察监督,受理提请批捕案件680件941人,批准逮捕437件56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60件1253人,提起公诉811件1047人;依法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4件,监督立案12人,追捕追诉88人。注重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依法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深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书面监督纠正刑事执行等违法23件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案件56件,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11件22人。深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督,办理涉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9件206人,为 3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指定辩护人,记录封存105人,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次。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办理刑事申诉、控告案件9件。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对诉讼违法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0件;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3件。
  二是重点突出,实现监督更加精准。针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关切,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坚持问题导向,转变监督理念,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设立公益诉讼举报中心,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内部移送规定》《公益诉讼举报中心工作制度》《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研发公益诉讼“掌上拍”程序,在滕州日报整版宣传报道。加强与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的联系,通过公益诉讼宣讲、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拓宽线索来源。先后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1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2件,提起了枣庄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面开展检察建议规范化工作,主动研判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并引入人大现场监督、纪委调查问责,实现了检察建议“回复更及时、采纳率更高、实际效果更好”。按照省市院统一部署要求,开展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活动,公开向被建议单位送达检察建议,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建议工作的刚性。
  三是深化改革,实现监督更加专业。积极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制定《员额检察官办案管理考核指标(试行)》等制度文件,加强新型办案团队建设,入额院领导全部编入办案单元,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助推办案质效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自查自纠活动,查摆各类问题5项,制定整改措施8条,进一步提高了改革实效。积极探索基层检察院标准化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基层检察院标准化建设申报立项工作,加强与质检部门沟通,规范部门工作标准,检察服务大厅项目作为“山东标准”被正式立项。
  四是先行先试,实现监督更加有效。扎实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内设机构整合为8个部门,科学划分内设机构职责权限,完善改革试点配套措施,各项改革工作运转平稳有序,改革成效初步彰显。在全省9个试点基层院中,第一个启动并完成了改革试点工作。内设机构改革专项报告得到了省院陈勇检察长的批示肯定。以内设机构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派驻乡镇检察室职能转变工作,赋予派驻南沙河检察室、派驻西岗检察室办理辖区内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等工作职能。试点做法,在高检院组织的检察院组织法修改座谈会上,作了介绍和汇报。组织开展“321”法律监督工作专题调研,及时总结法律监督工作的有效做法,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被省院确定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全面强化法律监督、民行检察重点培育、刑事案件自行补充侦查等试点单位。
  四、重自强、守规矩,全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按照省院“五个坚持”队伍建设的总要求,以“人人是检察形象,案案是公正载体”为总抓手,从严管理、教育和监督,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大力加强素能建设。注重意识形态建设,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干警积极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注重理论素养提升,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检校合作,与山东政法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分批组织干警到高校脱产学习,队伍的法学理论功底更加扎实。注重检察业务实训,开展检委会对各业务部门业务评议活动,举办第三届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等岗位练兵活动,队伍素质有新提高。2名检察人员被评为枣庄市级业务竞赛标兵,2名检察人员被评为省级业务办案能手。
  二是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滕州、省院巡视组巡视枣庄市院期间对市检察院的巡视,主动认领巡视反馈的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准则》《条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修订完善《会议纪律规定》《值班纪律规定》等,严格检务督察,发布《督察通报》15期,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依据,纪律作风持续好转。组织开展“强化规矩意识、提升党性修养”集中教育活动,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层层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谈话提醒活动,确保了各项纪律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大力加强智慧检务建设。紧跟信息时代步伐,全面建成集公诉人出庭远程观摩指挥、多媒体示证、对接智能检委会等于一体的刑检办案指挥中心,积极承担全面强化法律监督系统刑执业务研发工作,完善滕州检察APP客户端,升级更换信息综合楼人脸识别和办公室门禁等系统,信息化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介作用,发布检察信息1300余条,检察微博关注粉丝3万余人,微信和“今日头条”订阅人数3754人,进一步密切了检民关系。
  2019年,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地服务中心大局, 更加用心地保障改善民生, 更加有力地强化法律监督, 更加务实地深化检察改革, 更加坚定地加强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履行宪法和  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