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盛世情无限,猪拱华门岁有余。值此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市工业资产公司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支持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滕州市工业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是滕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7900万元,下辖山东滕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行健置业有限公司、滕州市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滕州市易捷沃佳商贸有限公司以及滕州市中腾石化有限公司等5家全资子公司;业务涵盖工业资产运营、房地产开发建设销售、油气站开发建设、地方特产推广、项目对外合作、资产债务重组、物业管理以及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等。
  一、2018年度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工业资产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做好“产业地产开发、油气市场开拓、地方特产推广、融资渠道拓宽、公司自身建设”五篇文章,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墨子科创园项目建设初具规模。滕州墨子科创园项目是滕州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建设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精神要求,以浪潮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为核心,以“专用、成套、精密、自动化”为主攻方向,打造的集“政、产、学、研、用、金、服”于一体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联动创新平台,由工业资产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1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占地390亩,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生产制造、研发办公、创业孵化、商务服务等功能分区。
  项目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中机集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布局、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规划建设生产制造、研发办公、创业孵化等专业分区,并集成智慧服务、光伏发电、雨水收集等特色功能。借鉴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运作经验,按照“规模化开发、标准化建设、功能化配套、专业化招商、市场化运营、物业化管理”的思路,以“标准厂房+量身定做+保姆服务+参股经营”的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手续代办、物业管理、资金扶持等贴心服务,可以实现高端精密数控及其配套产业项目的快速落地和投产运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500个。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我市产业链条、推进传统制造业,向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转型,必将起到极大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工业资产公司坚持把墨子科创园建设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精选业务骨干,组成项目专班,坚持“干部一线坚守、全员一线办公、问题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积极推动土地摘牌、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招商运营等工作。自5月26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镇街的大力支持下,已开工6个钢结构、1个多层和1个定制区共约10万平米厂房建设,完成投资约3亿元。现场施工方面,目前,已基本完成A区6个钢结构约5万平米厂房建设,正在进行B1多层及C区纳百味定制区主体建设,园区路网、绿化及配套正在完善。运营方面,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强项目筛选工作,对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标准厂房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目前,已与北航机床研究院、北京恒久、上海岳合、潍坊纳佰味等项目签订《项目入驻前期合同》,正与香港凯顺、台湾蜂虎等协商厂房定制事宜。
今年以来,墨子科创园作为观摩点,先后参与了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我市新旧动动能转换等重大观摩活动,赢得了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油气站建设项目完成多处选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与中石化销售总公司合作建设加油站项目,计划5年内在滕州市区及相关镇街投资建设12座加油(气)站。目前,已与中石化合资注册滕州市通联石化有限公司,油气站预选址11处,其中5处站点通过省经信委预核准。拟建龙泉南路油气站,位于南沙河镇康庄路北300米处,规划用地约6亩,在市国土局、规划局、经信局及南沙河镇政府大力支持下,龙泉南路建设油气站土地性质、规划用途已调整完毕,土地报件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等待批复。
  (三)地方产品推广有了很大提升。地方特产包装推广方面,已完成荆善优品自主品牌的商标注册,对咸鸭蛋、松花蛋、湖珍四宝以及核桃、核桃油等地方特色产品进行包装升级;调研剪纸等非遗产品传承与创新模式,对木版年画和剪纸等非遗产品进行了重新包装推广。地方特产销售方面,已实现与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的合作,并与我市部分酒店、景区达成合作,借助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酒店、景区的品牌优势,大力宣传推广滕州地方特色产品。充分利用中秋节传统节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开发仲秋老味道食品,积极开展销售推广活动,销售渠道得到较大拓宽,销售额突破百万元,获得消费者广泛好评。
  (四)融资渠道得到有效拓宽。积极开展了墨子科创园融资调研工作。根据项目投资额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的特点,设定了“融资额度大、期限长、利率适中”的融资目标,并与各金融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洽谈。委托中泰证券公司发行的5年期13.5亿元公司债已通过上交所审批,近期发行;国开行3.9亿元政策性贷款已通过现场评审,工商银行4.9亿元贷款已上报省分行,近期均可上会审批。
  (五)企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做强做大市属国有企业,2018年1月,市政府召开会议,把滕投集团和天行健置业公司划转到工业资产运营公司。企业划转以来,各项工作运转都比较平稳、有序、良好。一是对滕投、天行健两家公司经营、财务管理、项目建设、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明确公司愿景、平台定位、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等要求,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优化运营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保证各子公司高效运转。二是全力推进各项目开发建设。推进人和天地项目、龙泉首府项目、滨湖镇观湖社区项目、陶山路工程、湿地公园及塌陷地治理项目、小岗区域、熙城国际项目、大同印象项目、大同印象二期烟厂项目、东城名景项目等项目建设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公司各项任务指标。
  二、2019年度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工业强市发展理念,在加快推进墨子科创园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谋划十里岗区域村庄搬迁,实施墨子科创园一平方公里成方连片规模开发,配套建设专家公寓、生活服务区,积极构建产城融合发展大格局,促进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
  (一)全力推进墨子科创园建设运营。6月份完成B1多层、C区厂房建设;年底前,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研发孵化中心主体封顶。同时,加大项目优选力度,践行“店小二”精神,搞好工业物业服务,探索对创新型、成长型项目股权投资、合作经营新模式,做大工业群体,努力培树高端精密机床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真正把墨子科创园建设成为先进产业的集聚地、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工业经济的新引擎。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地方产品开发。加快推进小岗、烟厂等区域拆迁改造、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龙泉南路等2处油气站点;全力做好地方文创产品的开发与推广,积极培育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全面加强公司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加强内部管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积极谋划运作新项目,确保公司稳健发展,努力把工业资产公司打造成集投资、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混合所有制国有控股集团。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