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丰食足戌年乐,国泰民安亥岁欢。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市发展和改革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帮助、支持滕州发改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发改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市发改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创大业千秋昌盛,展宏图再就辉煌。2019年,市发改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实的举措、硬的办法、好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规划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投资管理、资金争取等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愿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建设推进工作。设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编制形成了实施规划等文件,着力规划建设大“五大平台”,培育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新动能,重点打造“一区七基地”,做大做强“六大产业”,强化“六大支撑”,推进“四创发展”。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建立“四新四化”项目储备库,筛选了139个符合政策、手续完备的项目入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出台了《关于成立滕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的方案》,对“六大产业”逐一成立了专门指挥部,明确了产业培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推进的项目;制定了《关于对纳入上级新旧动能转换规划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帮包责任制的方案》,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市级领导进行帮包,形成了全市上下“层层抓落实、人人抓项目”的强大合力。四是强化综合协调。加大对上争跑力度,6个项目成功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第一批重大项目库,14个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规划,92个项目纳入枣庄新旧动能转换规划。
  (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一是制定乡村振兴战略“1+1+5+N”规划体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编制出台了行动计划、实施规划、“五个振兴”工作方案,指导协调各镇街、相关部门制定详细的配套措施。重点搭建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平台,统筹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布局,解决好农业“怎么融”“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怎么卖”的问题,建设实用人才、专业人才、返乡人才队伍,启动思想政治引领、文明建设普及、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全力做“优”人居环境、做“绿”农业发展、做“美”生态环境,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体制机制、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体系建设,实施农民致富、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消费需求升级行动,强化“人”“财”“地”三大支撑,提升乡村振兴新效能。二是积极上报重大项目和资金需求。主动寻找政策机会,积极与农发行联系,在全市范围内筛选项目,上报重大项目和资金需求,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获得更多资金扶持。三是加强上级预算内资金争取。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滕州田间工程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600万元,2018年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00万元;加强涉农项目的监督和管理,上报姜屯、姜屯洪东村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至省发改委,全面做好河长制工作。
  (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是落实帮包制度。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及园区建设工作的意见》,作为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把重点项目名单作为“三合一”文件重要内容同步印发,实行“四个一”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督导调度。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初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组织召开重点项目现场办公会议,重点针对进展缓慢及未开工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逐一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按照“月调度、月通报”模式,月末汇总整理项目进展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三是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各项手续办理时限,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紧盯国家土地政策走向,实施“腾笼换鸟”,为项目建设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大力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优质项目,促成银企合作,有力的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倒排投资计划,对每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进行细分到月,明确重要建设节点时限,倒排工期、明确任务,严格进行督导考核。全市共确定实施重点项目257个,总投资884亿元;其中,重大工程建设类项目112个,年度计划投资208亿元;112个重大工程建设类项目中,有97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3亿元;21个枣庄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中材锂电池隔膜和兖矿鲁化聚甲醛两个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四)规划计划实施科学推进。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计划。制定2018年计划目标和发展思路,形成《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大本,印发各有关部门,按期监测分析;计划上半年完成情况的报告、“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等顺利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扎实推进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我市成功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级战略,稳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强与“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对接,积极做好张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全市经济发展趋势和阶段性走势,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联系点运行情况的分析监测,指导协助企业用好“鲁企通”平台,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
  (五)对上争跑有效推进。一是加大对上协调争取力度。发改系统共争取上级无偿资金40746万元(包括中央资金40160万元、省级资金586万元),扶持项目24个;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6个,争取中央资金26680万元,创历史新高,占枣庄市总量的77%;重点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3个,争取资金9590万元。二是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转报上报。协助滕州亿达华闻煤电化有限公司编制1×B12MW热电联产机组改扩建项目煤炭减量替代方案,并积极与上级发改对接节能立项手续办理;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组织申报了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等重大专项。三是完善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督管理。要求各项目单位做到手续完备,专档管理;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帐核算、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全面做好重大督查检查工作,先后迎接国务院大督查、省发改委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检查、省审计区域专项资金等各类督查检查10余次。
  (六)项目投资管理稳步推进。一是严格项目立项和节能审查。全年共办理立项项目981个,总投资838亿元,其中,登记备案类924个,总投资373.7亿元;核准类项目46个,总投资433.6亿元;审批类项目11个,总投资30.7亿元。所有审批零差错、零投诉,且均在《行政许可法》规定的期限内办结。二是做好节能减排和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做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煤炭减量替代工作,落实枣庄下达的煤炭压减任务,制定出台了《滕州市2018年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滕州市绿色低碳发展工作方案》《关于成立滕州市清洁供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三是强化项目管理。有序推进PPP项目储备推介工作,进一步完善PPP项目储备库。做好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开发区承载力专项调研等工作。加快推进违规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地条钢和电解铝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产业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新能源交通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进行督查调查。四是努力培植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新能源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住宅户用光伏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引导城乡居民科学合理利用屋顶进行光伏发电应用;对华电柴胡店10MW光伏发电、深圳能源东郭20MW光伏发电项目等光伏发电项目监管情况进行了自查,做好“双招双引”新能源行业考核准备工作。
  (七)改革试点工作稳妥推进。一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第一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社会信用中心,出台了《滕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8-2020年)》《滕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制定了平台建设、联合奖惩、红黑名单等10个规范性文件和21个行业领域配套文件,建立了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的新型监管体系。投资256万元建成了“一网三库一平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归集信用信息数据1500万条,上报“双公示”信息20270条,发布红名单107条,黑名单信息365条。积极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发和推广信用产品,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二是提升项目审批效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审批事项已全部通过在线平台办理。三是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按照省、枣庄市的要求,起草了《滕州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营商环境评价的方式方法、评价内容、评价范围、评价指标、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为准确评估全市“放管服”改革成效、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开展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启动事业单位车改前期工作,对全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有关情况进行摸底统计,起草了《滕州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梳理汇总了《滕州市事业单位业务用车分配表》《滕州市事业单位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分配表》,并在全市事业单位中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五是加快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建设。抓住我市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的机遇,制定了《滕州市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六是做好非上市企业债券工作。对我市处于存续期的企业债券相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提报了15个企业债券备选项目,拟发债规模92.8亿元;滕投公司8.5亿元企业债券申请已经省发改委报至国家发改委待批,配合做好联泓公司上市有关工作。七是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切实推动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行动,制定了《滕州市关于扎实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的实施意见》,对我市光伏扶贫项目进行验收和自查,确保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项目收益及时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八是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完成了2019年重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申报工作,4家企业申报资料已提报至省发改委;做好2018年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申报工作,恒仁工贸申请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1557吨;完成中材锂膜进口设备免税确认上报工作,减免关税240万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兰洽会。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发改局将继续围绕全市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实的举措、硬的办法、好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工作,积极对上提报包装推介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完善项目库和项目管理制度,确保实施意见中的内容落到实处,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一流的环境。二是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把实施规划、五个工作方案中的任务指标、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分解到各单位和各镇街,进一步明确实施重点和时间节点,建立完善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库,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积极上报重大项目和资金需求,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获得更多资金扶持。三是加大帮包帮扶力度,创新推动项目建设方式方法,促进重点项目尽早达效;科学筛选确定2019年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和枣庄市重点项目。四是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谋划包装好重大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加大与上级部门的协调沟通力度,争取在上级考核中实现滕州利益最大化;做好上级巡视、督察、检查等各项工作,全面展现滕州发展新面貌。五是跟踪实施好中长期规划,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推进区域战略规划实施。六是严格规范项目投资管理,严把投资立项和节能审查关,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化解过剩产能,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七是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重点抓好行政审批、诚信体系建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营商环境评价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发改工作在新要求下有新成绩,在新时代下有新作为,为开创滕州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