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逢盛世情无限;猪拱华门岁有余。值此中华大地普天同庆、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水产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市渔业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广大渔民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关心、关注、关爱我市渔业生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愿!祝各位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2018年全市渔业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我省现代渔业发展平台建设,按照“夯基础,转方式,调结构,创品牌,强科技,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我市渔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2018年,全市老旧池塘改造10230亩,超额完成政府工作任务。全市水产养殖面积达7.8万亩;水产品产量4.52万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9.2亿元。
  一、2018年工作成效
  (一)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技术人员结合送科技下乡、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与池塘生态养殖技术项目的开展,通过入户实地走访、公布咨询电话、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指导养殖户搞好鱼池清毒、鱼种投放、鱼病防治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二是围绕渔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指导推广渔业主导品种与主推技术、实施主体培训、培育示范户、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及渔业信息化建设。全年深入渔区开展入塘到户指导工作100余次;利用渔民池塘学校分区域、内容建设实训基地5处,全年举办“塘口流动课堂”10余期,集中培训3期,累计培训渔民500余人次;组织我市基层渔技骨干赴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完成省级脱产业务培训、组织养殖大户代表、合作社代表、渔技指导员等外出观摩学习2次,培训人员50人次。同时向参训人员免费发放水体消毒剂、增氧剂、水质改良剂、增氧机等渔需物资。
  (二)争取资金扶持,项目扎实推进。一是积极做好渔业重点项目争跑工作。4月份,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巡视员傅日新带领省厅调研组来滕对接渔业重点项目工作。截至11月份,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的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升级版滨湖现代渔业园区500万、龙振工厂化渔业示范园区500万)、省扶持资金20万元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项目、省扶持资金40万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创建省级休闲渔业公园项目、市淡水养殖试验场创建省级良种场种业提升项目落户我市。二是认真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积极争跑,由山东三亓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在市淡水养殖试验场开展锦鲤繁育养殖项目。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进行池塘改造,购置了滤材、管道、增氧设备,该项目进展顺利。三是扎实开展了2017年滕州市现代渔业发展平台--渔业技术推广项目暨“淡水池塘鱼菜生态高效种养技术”和“草鱼人工免疫技术”的实施,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和省淡水渔业研究院领导多次来滕督导项目实施,并给予高度评价。11月份,“淡水池塘鱼菜生态高效种养技术、草鱼人工免疫及健康养殖技术”两项推广项目通过省站组织的专家验收。四是积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6月份,在荆河城市水系解放大桥区域启动了2018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放流苗种20余万尾。10月份,在我市红荷湿地、墨子湖、城市水系等放流点举行了秋季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各种规格的草鱼、鲢鱼、鳙鱼等鱼种150余万尾。通过“放鱼养水”,城市水系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也为市民休闲垂钓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
  (三)注重安全生产,保障质量安全。一是结合渔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有针对性地指导示范户开展健康养殖模式推广,重点推广了淡水池塘标准化养殖技术、微孔增氧高效养殖技术、微生态制剂应用技术和水产养殖病害综合防控技术;发放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手册、池塘日记、健康养殖明白纸、禁用渔药须知等宣传资料;指导养殖户正确使用鱼药并完整做好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做到产品无公害和质量可追溯;不定期检查池塘日记记录建立健全情况,检查饲料和渔药等水产品投入品的购置和使用情况,存放是否符合规范、有无违禁药物等。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基层宣传《渔业法》、《水产品质量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渔业法律法规。二是加大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的督查力度,防止渔业污染事故发生。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余人,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拆除地笼网、粘网等非法捕捞10余处,有效保护了全市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三是迎接了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我市前三个季度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抽检工作。通过抽检,加强了对水产品产地安全风险的监管力度,同时也为全省水产品产地安全风险监管提供了可靠依据。截至目前,共迎接上级9个水产品样品45个批次的强制性抽检任务,抽检合格率达100%。
  (四)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局、统计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调查领导小组。同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文件编制印发了调查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调查工作动员会议。根据省厅下发底册名单,滕州市待清查涉海单位底册企业共1177家。所有清查涉海单位表单全部录入并核对上报,录入率100%。6月13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检查组来滕对该项工作进行事中质量抽查,对我市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五)完成《滕州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编制工作。2018年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开展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的部署,组织专业人员编制了《滕州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规划》结合滕州市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在科学分析评价滕州市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种规划红线和法律、法规政策,依法科学合理划分各类养殖功能区。在全面精确掌握养殖水域滩涂资源现状的情况下,依法精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清晰界定每块养殖水面,稳定基本养殖水域,合理布局养殖生产。在规划期内实现禁止养殖区面积38254亩,限制养殖区面积18412亩,养殖区面积36302亩。其中工厂化养殖面积53800平方米,休闲渔业3163亩,采煤塌陷地改造养殖区面积达到13000亩。《规划》对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依规依法分别制定管控措施,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树立法规权威,规范养殖秩序。
  (六)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执政水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结合全市渔业工作实际,丰富完善理论学习计划,努力增强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丰富的知识指导实践,把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严肃党内生活,增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搞好班子间、同志间、上下级间的团结,健全完善廉政防控机制,加强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追责查处。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葆清廉本色。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履行党建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边教育边互动边剖析边反思,不断提升廉政教育效果,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努力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四是信息宣传成效显著。2018年,共在海上山东网站发表文章22篇,《滕州日报》21篇,党政办公网330篇,滕州工作、滕州信息、信息快报等发表文章10余篇,有力展示了我市渔业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基本思路
  2019年,全市渔业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滕州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7-2030)》为依据,以2018年中央财政扶持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县建设为支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积极推进渔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变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渔业、设施渔业、休闲渔业和品牌渔业,促进全市渔业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渔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5.47万亩;水产品产量保持在3.5万吨。
  (三)重点工作
  1、坚持转型发展,加快现代渔业强市建设。一是推进渔业科技创新。扎实实施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导协助有一定规模的渔业企业、养殖基地对接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科研推广单位来我市选点试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着力突破制约我市现代渔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优质水产品养殖。进一步优化养殖品种结构,调减结构性过剩品种,力争到2019年底优质水产品产量占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到40%以上。三是重点建设一批特色水产品优势区。以上述特色、优势水产品养殖产业集群为基础,集中各支渔惠渔政策和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予以重点支持,2019年力争建成5-8处初具规模的特色优势水产品养殖区。
  2、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渔业均衡发展。一是结合养殖池塘清淤改造、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建设,推广使用全价人工配合饲料和微生态生物制剂,逐步减少冰鲜杂鱼饵料和化学鱼药的使用,减少环境污染。二是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培育集“垂钓、水族观赏、渔事体验、科普教育”等多种休闲业态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渔业基地,深度挖掘“鱼文化”内涵,促进休闲渔业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微山湖湿地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利用全国“放鱼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爱护水生生物的良好氛围。三是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依托我市渔业资源特点,以创建“三品一标”为重点,支持引导渔业基地和养殖企业培育创建地域和企业品牌。加大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力度,夯实无公害品牌基础。同时依托滕州市水产协会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报的“滕州胖头鱼”、“滕州鲤鱼”、“滕州草鱼”、“滕州甲鱼”4个地理品牌标志认证工作,着力打好优质水产品牌攻坚战。
  3、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渔业执法力度。提升养殖水产品生产全程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开展重要节日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查、苗种、饲料、鱼药等生产投入品专项抽查,确保国家、省、市水产品专项抽检合格率确保达到100%。强化渔船检验工作,狠抓渔业渔船安全监管。加强渔船年度检验工作。强化渔民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升渔民安全生产意识,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打造“平安渔业”。
  4、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全员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业务技能精、工作作风硬、服务水平高、清廉形象好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推动全市渔业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Tel:0632-5513369 E-mail:szfxxgkbgs@163.com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