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活动专题

[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8-09-12 来源:市红十字会

市红十字会 周书海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适应、引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本文围绕“做强工业经济、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发展定位,探讨如何实现我市产业发展更好激发内力、用好外力、挖掘潜力、释放外力,加快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叫响“亩产论英雄”口号,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质量效率。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市产业发展大而不强、质量效率低、增长动能乏力等问题日渐突出,必须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叫响“亩产论英雄”,建立产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体系,对现有规模以上企业按照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进行分类,实行用地、税收、用水、用气、供热、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通过正想激励和反向倒逼,实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发展质效同步提升,不断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换挡提速。

    (二)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双引擎。新旧动能转换,既蕴含于新兴产业发展的增量崛起中,也蕴含于传统产业升级的存量变革中。应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深化“两化”融合,大力实施上网入云、机器换人工程,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智慧工厂,带动重点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凤凰涅槃”;应精准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腾笼换鸟”。 就煤化工产业而言,应发挥滕州煤化工产业规模大、链条全、技术领先等优势,借助中科院创新优势建设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依托鲁南化工、联想控股等龙头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向煤基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延伸,突出发展化工新材料,重点在EVA、EOD、聚丙烯、聚甲醛、醋酐、醋酸酯纤维素、聚丁烯等产品开发上实现突破,推动产业链条向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和清洁能源方向延伸,争取列入国家级高端石化基地盘子,享受石油化工同等政策,成为国家重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就机床产业而言,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我市智能制造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正推动制造业向特色、专业、智能转型。应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依托中材科技、北京理工大学“数控机床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床创新研究院”等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加速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跨界融合,深入实施“制造业+互联网”行动,推动机械机床产品由普通机床向加工中心、专用机床、成套设备、自动化生产线转型,推进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滕州创造转变,重点打造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

  (三)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三大载体,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坚持项目拉动,强化项目建设“四个一”推进机制,对全市重点项目从政策扶持、资金保障、帮包服务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倒排工期,挂图施工,精准考核,构建项目推进“绿色通道”, 确保重大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投产达效;建立专业、精准、实效招商促进体系,统筹用好小分队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网络招商、中介招商等招商引资形式,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和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特别是深化与中国建材集团在新材料产业领域合作,打造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分子膜材料全球供应基地和中材滕州产业园,加强与宁波腾龙集团合作,加快推进不锈钢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内一流不锈钢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发挥市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的主阵地作用,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引领,聚焦产业集聚发展,突破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产业发展规划,扩大审批管理权限,狠抓项目清理整合,推进工业服务业发展,用高端产业替代传统产能,力促总部型、科创型、高端服务型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推动价值链前端的研发、中端的生产、后端的服务三段同步提升,加强研发、人才、投融资、信息、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聚焦促进集聚,以集聚促进裂变,以裂变促进跨越。

    (四)释放“创新驱动、人才引进、资本运作、品牌创建、机制创新”五大动能,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保障。一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深入实施企业科技创新梯次培育工程,推动企业跨界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加快与浪潮集团的合作发展,以鲁南数据中心为核心载体,引进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发展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分析等各类数据服务业态,促进大项目带小项目、主体项目带配套项目、上游项目带下游项目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发展以大数据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关联分析、活化应用等大数据核心业态,培育电子商务、呼叫中心、互联网金融等大数据关联业态,拓展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大数据衍生业态,全面建成基础设施完备、配套要素齐全、链条业态完善的区域性鲁南大数据产业基地,使滕州成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引领区。二是依托创新驱动中心暨创新创业基地,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加快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孵化器和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吸引具有行业领先水平、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滕创业发展,为新动能培育提供人才要素支撑。三是加强资本运作,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建好用好私募、创投、科创等专业基金,激发企业创投活力,引导和支持更多企业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四是抓住品牌创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体作用,在高端、高质、高效上精准发力,加大滕州“名企、名牌、名士”创建力度。五是深化“放管服”结合的系统性政府改革,聚焦产业集群发展,每个产业集群建设“1+5”推进机制,即成立一个帮扶工作组,打造一个技术创新平台、一个产业基金平台、一个市场营销平台、一个协会互助平台、一个企业家培养平台,使放权放到位,监管上水平,服务能精准。结合滕州产业优势和特色,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搞好项目储备,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