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活动专题

[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发挥基础支撑 构建要素保障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

时间:2018-04-24 来源:滕州日报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兆鹏

  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节点上,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这次“新时代、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滕州发展”大讨论活动是发令枪,是集结号,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蓄力。滕州市国土资源局仅仅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六问”开展学习讨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方式,着力在破解用地难题、供给侧结构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民生重大工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推动我市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提供更加坚实的国土资源保障。

  勇挑重担,在破解难题上求突破,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基础支撑。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滕州市国土资源局要在“用地”上做足文章,严把“用地”关。在强化规划管控作用上下功夫,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龙头”作用,优化用地布局,积极推进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高效利用。在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用地上下功夫,落实产业用地政策,实行差别化的供地方式,支持土地复合利用和产业融合发展,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跟踪服务保障机制,按照依法、精准、高效的原则,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加快报批,全力服务保障枣菏高速、庄里水库、高铁新区、鲁南化工园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全年争取供应工业、公益及基础设施用地2800亩以上,确保列入国家和省项目清单的重大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落地。

  更新思维,在创新发展上抢先机,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的要求,滕州市国土资源局要在“管地”上下功夫,加强经营性用地出让预研判和监测,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提升土地供给侧调控水平,增强土地储备对城市业态功能的支撑作用,力争年度完成收储土地1200亩,供应经营性用地1600亩,实现土地出让价款40亿元。创新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利用方式,完善处置措施,实现低效闲置土地的再利用,最大限度发挥用地效益。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置换落后产能企业。增强立体用地理念,严格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大力推广工业地产、多层标准厂房建设、地下空间开发等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完善工业用地出让制度,积极推行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和租让结合等多种供地方式,严把产能过剩行业及“两高一低”项目用地。

  对标高位,在推进探索上站排头,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构建要素保障。试点开展村级土地规划调整工作,目前已选定南沙河镇上营村、姜屯镇东滕城村、张汪镇大宗村、东郭镇辛绪村等四个村开展试点工作,以村土地利用规划为“底盘”,统筹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用地需求,做到“多规合一”,实现农村发展“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试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近年来,滕州市探索形成了以土地经营为主的“南沙河镇上营模式”、以租赁收入为主的“北辛街道北楼模式”、以村企分红为主的“级索镇北杨楼模式”,实现了“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2018年计划再启动5个村的改革试点,以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为切入点,建立出台取得、使用、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促进农村宅基地资源公平配置和合理利用。

  以人为本,在维护权益上勇作为,为全市推进民生重点工程积极助力。着力提升不动产服务水平,加强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探索建立“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模式,建成线上线下结合、高效便捷新机制。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深化简政放权,加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力度。创新监管方式,实施精准监管,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实现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一次半”,提升群众满意度。围绕打造生态文化名城的目标要求,滕州市国土资源局要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打好破损山体治理攻坚战,开展采煤塌陷地治理,今年1月滕州市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全国第二批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试点,通过多元化治理,可有效改善生活生产环境。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含量和基层防灾能力建设。开展地面沉降监测,重点加强荆泉、羊庄水源地等地表岩溶塌陷地巡查监测,有效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发生。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