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发展大数据产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大数据:正在拍打新时代的浪潮

时间:2018-09-05 来源:滕州日报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 韩超

  当前,大数据产生的变革浪潮即将淹没每一个角落,大数据的时代浪潮扑面而来。无论你是否做好拥抱大数据的准备,大数据正以奔腾之势拥抱我们。其实,大数据并非一个新鲜词汇,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有人提出了大数据的概念。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大数据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一是容量大,二是价值大。大数据是指人类有前所未有的能力来使用海量的数据,在其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从而为社会带来“大知识”“大科技”“大利润”“大智能”等新发展机遇。通俗地讲,由于技术进步,几乎所有的人的行为数据、自然资源数据、政务和商务数据等均可很容易的被记录下来,我们存储、生产、使用数据的能力不断增强,从而产生了大数据。当然,用传统方法或软件系统已经无法收集和分析这些海量数据,而挖掘和使用这些数据的价值则需要在数据科学家等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

  毋庸置疑,“大数据”具有“大价值”,将成为未来的石油和金矿。大数据产业应运而生。关于大数据产业的界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大数据产业是指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

  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带来了各行业、各领域数据量和大数据应用需求的集聚增长,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市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我市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1.8万平方米的滕州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前即可具备运营条件,为大数据产业起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数据时代,未来已来。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作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的牵头单位,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省市部署要求,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善于“解剖麻雀”,破解大数据产业发展难题,坚定信心、勇毅笃行,积极探索加快滕州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一是科学制定高标准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融入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围绕“265”产业布局,瞄准绿色煤化工、智能制造(机床)、欢乐滕州嘉年华等潜力具大的优势产业和精品项目,深挖数据,整合资源,高质量抓好园区顶层设计,启动编制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二是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聚集区,培育县域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总抓手,坚持“引资”和“引智”相结合,理顺管理服务机制,完善大数据产业园区配套政策,吸引更多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应用,开启智能制造新征程。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制定出台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政策,加强与浪潮、海尔、IBM等企业合作,推动设立互联网发展专项基金,重点在化工新材料、机械机床、玻璃深加工、家居装饰、食品医药及新兴产业等行业领域精准发力,让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发生化学反应。选取部分有条件龙头骨干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其运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化改造提升。四是推动成立滕州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构建产业发展人才高地。全面开展与先进大数据中心和高等院校的合作,落实相关招才引智政策,集聚更多大数据人才,积极推动成立滕州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构建大数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和产业化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五是切实带头学习服务大数据,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我们要带头学习大数据、支持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服务大数据,全力推动滕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要以钉钉子的精神靠上服务,明确功能定位,登高望远、创新发展,聚力培育滕州沃土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滕州大数据产业园,为“强市名城”建设融智聚力,实现大数据企业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坚定不移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