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发展大数据产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评论员文章:奋力开创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8-07-06 来源:滕州日报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被称为21世纪的“钻石矿”。大数据应用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有着重大影响。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新一代信息产业加速变革、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不断创新突破、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也为大数据产业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为此,全市上下务必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更新观念,主动作为,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要求各级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写给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时的贺信中指出,能不能抓住机遇实现突破,关键是要规划落实好国家大数据战略,下决心突破核心技术,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夯实网络强国的基础,培育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当今社会,大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谁抓住了这一资源,谁就牢牢抓住了产业发展制高点,谁就能走在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最前沿。“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以量大、复杂、平等、开放等为特性的大数据,其构建的产业体系,能够引领技术、物资、资金、人才流动,形成创新活跃、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

  在今年年初“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把发展大数据产业列入加快新兴产业扩规模的首要内容,从深化与大企业的合作、加快建设滕州大数据产业中心、打造智能制造等云平台、“智慧滕州”建设等方面,明晰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可以说,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更高质量做强实体经济的着眼点,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的必由之路。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市围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通过加大投入、科学规划、招商引资、强化服务等措施,全市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实现了良好开局。尤其是与浪潮集团合作成立浪潮大数据产业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以及现有部分工业企业实施互联网工业项目,以融合为内涵的大数据,让我市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动力。但同时,也存在着开放的大数据平台不完备、人才队伍不完善等产业发展初期的共性问题,都是需要下气力解决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的是勇于创新的气魄、敢于挑战的勇气和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当前,我市已具备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条件。我们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奋力开创滕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加强统筹规划,组织多元化主体积极参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与共享,发挥不同创新主体的竞合功能和优势互补功能,实现高层次的“生产要素重组”。要围绕集聚融合、系统兼容、开放共享等要素,推进大数据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互通整合。要依托重点学科和项目培育大数据发展的领军人才,完善从人才培育、选拔、引进到评价的政策体系,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要瞄准产业高端,加强与大企业、专业团队的合作,搭建适合我市的各类大数据平台,构建完备的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好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