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发展大数据产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发展工业大数据产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18-07-06 来源:滕州日报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王印德

  工业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主阵地。目前,工业正面临着提质增效的时代要求,迫切需要将大数据融合到经营管理与生产运营活动中,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工业大数据是实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将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是实现工业智能发展的基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和发展工业互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决策。

  一、工业大数据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当前,大数据正从社会领域加速向工业领域拓展,许多工业企业开始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智能制造提供决策支持,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利用工业大数据进军传统制造业。可以说,大数据将在企业各个环节创造价值,如运营优化、风险防控、战略决策等,工业大数据的价值正在凸显。市经信局将紧紧围绕高端数控中小机床、化工新材料、不锈钢智能制造、新型复合材料、膜材料研发生产供应及锂电动力、一站式全屋定制家居装饰等六大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探索发展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强市提供强大动力。

  二、工业大数据是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要素。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实现了创新突破,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进入快车道,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抓手。未来20年,最有潜力从根本上改变制造产业的就是工业大数据。市经信局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大数据产业,多维度做好大数据产业的融合,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挖掘数据价值,给各行各业赋能,帮助中小机床、煤化工、玻璃及深加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提质提速。

  三、工业大数据是加快工业“四化”、推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高地。加快工业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不仅可以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也可以“无中生有”培育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市经信局将进一步引导大数据技术对机械机床、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和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渗透及融合,加快大数据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速度,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同时,以延长产业链、增加价值链为目标,大力推动产业升级,赋予传统产业新生命,实现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以协同发展为目标,推动实现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化;以智慧产业为重点,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最终实现品牌高端化。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部署,坚持以工业大数据应用为引领,以大数据产业创新为驱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培育和发展大数据产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