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专题

大调研如何选好题目、写好报告?

时间:2018-03-29 来源: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机关干部必备的基本功。

    确定选题

  题选得准,调研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半。如何发现调研题目?主要有几点技巧:

  一是选大中见小的题或小中见大的题。大中见小,即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选题。小中见大,就是开小口,像打井一样,往纵深挖掘,不见清泉不罢休;切忌破皮即止,泛而不深。

  二是选量中见质的题或静中见动的题。量中见质,即认真分析量的变化,并从量的变化中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途径及规律等。静中见动,就是要从事物总体稳定的状态中看到局部甚至点上变动的状况,把握变动的走势和结果。

  三是选热中见冷的题或喜中见忧的题。热中见冷,即是对社会热点不要人云亦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热问题冷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喜中见忧,就是抓住那些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研判,预提对策,为领导科学决策抢占先机。

    撰写报告

  一是谋篇布局搭框架。调研报告的框架一般有几种模式:反映情况类——“基本情况+主要成绩+突出问题”;经验总结类——“主要做法+成效+启示”;揭露问题类——“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研究探讨类——“情况介绍+研究意义+对策建议”等。

  二是精挑细选定材料。材料的选择要求“准”、求“新”、求“精”,抓住那些“一碰就响”的情况、“一针见血”的问题和“一目了然”的典型,把笔墨集中用在与主题关系密切的内容上。

  三是精雕细刻“搞装修”。拟稿和改稿要经过一个“短—长—短—精”的过程。在写作成文的过程中,要符合三个标准,即:分析求透,内容求实,文字求简。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