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2018加快滕州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 首届滕州品牌产品交易会专题

邵士官同志在加快滕州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上的致辞

时间:2018-10-07 来源:市委办公室

(2018年9月2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大家莅临滕州,畅叙合作、共谋发展,这是滕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和173万父老乡亲,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滕州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枣庄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力度开展双招双引。为落实好中央、省及枣庄市精神,在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关心支持下,我们组织举办了这次加快滕州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目的就在于构建合作交流新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推动开放发展。

    今天的大会,是一场友谊的聚会、发展的盛会。在座的各位有德高望重的资深院士、教授,有一直以来关爱基层的各级领导,更多的是著名企业家。很多领导、朋友为了参加这次大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赶来滕州。这种关注、关心、支持滕州加快发展的深情厚谊,我们都会镌刻心头、永不忘记。在这里,我向各位报告几点体会和感受。

    一、滕州是孕育科技创新思想并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的地方

    滕州创新创造、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就诞生在这里。墨子聚众讲学,开展科技实践,引领创新,在数学、力学、光学、军事方面建树卓著,著名的小孔成像发明影响深远。鲁班在机械、建筑上取得大量发明成果。墨子的创新精神、鲁班的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潘建伟院士领衔成功研制发射的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遨游太空,始终激励着当代滕州人在创新创造之路上阔步前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任主任的滕州鲁化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863项目5项。现在,滕州已经与中科院、清华、北大、山大、北理工、北航、浙大等著名院校合作建设省级以上科研平台91家,中国墨子学会、北航机床研究院、北理工鲁南研究院以及8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蓬勃发展、业绩骄人。

    滕州九省通衢、物流天下。滕州自古为交通要道,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京沪高铁、京台高速、京沪铁路、104国道、京杭运河穿境而过;枣菏高速穿过滕州北部,横跨微山湖,直通中原腹地。滕州出行便捷,每天停靠高速列车50多列,到北京、上海只需2个多小时,让人尽享朝发夕归的从容惬意。滕州货畅其流,货运指数排名连年位居福布斯县域排行榜前列。杏花村、嘉誉干杂海货市场“买全国卖全国”,成为重要的干杂海货集散地。

    滕州产业发达、经济繁荣。产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农业平畴沃野、林茂粮丰,素称鲁南粮仓;农产品种类丰富,滕州马铃薯、龙阳萝卜、刘村酥梨等5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工业形成数控机床、化工新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8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称号。拥有鲁南机床、中科蓝天、鑫迪家美等12个中国驰名商标,56个山东名牌产品。

    滕州兼爱尚贤、人才荟萃。滕州自古就重视人才,墨子兼爱尚贤的思想影响深远。孟尝君求贤若渴、招贤纳士,成就战国四君子美名。滕文公礼聘孟子,施善政成善国传为佳话。今天的滕州更是人才济济,近年来先后引进200多位国家高层次人才,其中魏彦君博士是从滕州申报的高层次人才并在我市成功创新创业的典型代表;53位各级各类大学的教授受聘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近者悦、远者来”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对滕州的广泛共识。

    二、滕州是创新创业的热土

    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实干兴业、发展富民,突出创新驱动、双招双引,着力推进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努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610.9亿元,1-8月,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9亿元,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今天的滕州,正乘着新一轮改革、开放、创新的东风,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

    滕州,这块创新创业热土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发展带来强劲动能。我们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建设大数据产业、项目孵化、科技人才、职工技能创新培训、投融资支撑五大创新平台,努力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2016年12月28日至29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秘书长邓麦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及6名院士来滕州进行为期一天半的实地调研,提出在滕州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今年1月9日至10日,邓麦村秘书长带领中科院12家化工研究所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相聚滕州,讨论成立了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并在滕州设立秘书处。今年7月11日,中科院新材料技术滕州发展公司正式成立运营,拉开建设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帷幕。今年8月,省科技厅、枣庄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山东智能制造装备产学研合作大会、全国精密装配技术与成果交流会议相继在滕州成功召开,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墨子科创园,促进创新要素加速集聚,973首席科学家张之敬教授研制的精密智能加工机床、北航陈志同教授试制的高精密度智能装备机床先后获得成功,有力推动了滕州产业创新发展。我们与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合作,建设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和工业互联网,努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崭新突破。坚持工业强市,推动创新发展,做强实体经济,创造了滕州速度。北玻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从项目洽谈到产品出厂总共历时半年。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腾龙集团,投资40亿元建设智能制造不锈钢产业园,今年1月9日签约,3月18日进场,至今已建成10万平米现代化智能制造厂房。改革点燃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热情,近年我市每年都组织实施100多个投资过千万元技改项目;平均每天新增一般纳税人企业2家以上;平均每3天就有1个项目开工建设,创新创业的活力正在竞相迸发。

    在这片热土上,协调发展带来宜居环境。我们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品质快速提升。今年3月,国家爱卫会授予滕州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现在我们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西岗省级新生小城市、滨湖省级改革试点镇、鲍沟省级玻璃小镇、级索省级宜居小镇、龙阳省级运动小镇、洪绪温泉小镇、姜屯花卉小镇、官桥历史文化小镇竞相发展,焦庄“龙湖风情”、前辛章“草编之乡”、“千年古村”东滕城等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百花齐放,乡村魅力更加彰显,城乡洁净、乡风文明、美丽和谐的良好环境基本形成。市民普遍感到整个城市远望近瞧都光洁如初、秩序井然、温馨无比,这座城市更加富有魅力,更加宜居宜业。

    在这片热土上,绿色发展带来优美生态。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美丽滕州建设加速推进。相继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森林城市。连年开展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交通干线、绿色青山“四绿”工程建设以及“绿满滕州、花拥荆河”全民大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超过30%。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成国家微山湖红荷湿地公园,建成一批国家、省级森林公园,中华枫树博览园、刘村梨园风景独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正展现出绿树繁花、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的生态画卷,让人心弛神往、流连忘返。

    在这片热土上,开放发展带来蓬勃活力。我们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双招双引”的良好环境,与国科控股、中国建材、联想集团、山东土发、山东能源、山东海洋、山东水务、枣矿集团、兖矿集团、宁波腾龙集团等深度合作,中材锂膜、腾龙不锈钢、富源煤矸石综合利用、微山湖港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项目落地建设,绿色小镇、高科技农业观光园加快推进。一大批大型企业集团在滕州创出新高。去年8月30日,中材锂镆有限公司首条生产线投产,产品质量领先世界,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欣然赋诗赞誉:“中材科技谱新章,指标个个胜东洋。六载奋斗不觉累,一朝成功美名扬。动能转换靠创新,伟大源于有专长!”在宋志平、李新华董事长的关心支持下,投资30亿元的中材锂膜二期正在加速推进,中国建材膜材料研发中心也将在这次大会上成功签约。今年2月,兖矿集团李希勇董事长表示,将把滕州作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基地,与滕州携手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今年7月,省土地发展集团霍高原董事长表示,将在滕州设立分公司,在工业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医养健康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支持滕州加快发展。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宋文旭董事长提出,尽快在滕州设立办事处,围绕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金融支持业务。一大批专家、学者、企业家在滕州满怀激情干事创业,今天会上表彰的“滕州发展功臣”“滕州英才”就是杰出的代表,他们的创业历程、发展成就证明,在滕州这片热土上,千帆竞发、干事创业的热潮正在持续高涨。

    在这片热土上,共享发展带来美好生活。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扎实推进发展富民,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滕州老街、公共服务综合馆、体育中心游泳馆、中心人民医院新院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城乡普及公交、天然气进镇入户,民生红利持续释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指示要求,推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先后成功举办首届“滕州书展”、欢乐滕州嘉年华活动,2018“贺年会”被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文化惠民品牌活动。通过以文化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尚,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幸福的表情,成为群众归属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的生动写照。

    三、滕州张开双臂,欢迎四面八方的客商来滕州共谋发展

    滕州是一个富有机遇的潜力之城,我们热切期望通过这次大会,与各位朋友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广泛友好的合作关系,加强经济、技术、贸易、人才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我们将全力推动制度机制创新、服务优化、环境提升,为每个企业、每个创业者提供更好服务、更有力的保障。

    我们将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已建成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推行“零跑腿”“一窗受理”,建成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实现“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3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办企业开办手续,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实“一次办好”,推进“一网通办”,全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我们将提供更优的扶持政策。我们已制定出台《滕州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滕州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文件,对在滕州投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在土地、厂房、财税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对项目引荐人予以重奖,对总部经济、重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着力打造扶持力度大、经营成本低、生产要素集聚能力强的政策洼地。

    我们将提供高效的服务保障。创新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园区建设“三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程帮包代办“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倡导全市党员干部争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干部、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全心为投资者服务,全力帮投资者解难,全面助投资者发展。

    各位领导、朋友们、同志们,当前,滕州正处于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腾飞之城、上善之州蕴含着广阔前景和无限商机。各位扎根滕州的企业家、专家教授和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滕州的成长进步和发展,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大家有目共睹,真诚希望你们一如既往与滕州携手并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各位天南海北的滕州老乡,无论你们身在何处,家乡人民始终惦记着你们,希望你们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发展和繁荣;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和朋友,不管您来自何方,只要来到滕州,这里就是您的家,我们真诚欢迎您到滕州考察指导、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力支持您在滕州发展,共享新机遇,共谱新篇章,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恳请您关注滕州!盼望您常来滕州!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