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回眸2017年,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展望2018年,我们信心笃定,豪情满怀,紧紧围绕“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这一目标,纵深推进富强木石、平安木石、生态木石、人文木石、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建设,强力打造“产业高地、和谐康城、墨子故里、山水木石”!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木石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主动适应新常态,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预计2017年完成生产总值53.39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51亿元。

  一是持续推进产业升级,转调步伐不断加快。高质量完成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工作,取缔关停企业两家。新发展民营企业28家,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2.69亿元、利税4.58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95万美元,完成出口1.75亿元。联泓新材料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被评为获得了全国石化百强民营企业、山东省化工新材料十强等称号。龙振生态公司被评为中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扩大土豆种植面积1000余亩,培植林果专业村6个,巩固发展林果面积4500亩。限额以上重点服务业单位增加到11个,服务业增加值13.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重达到56%。

  二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在建过亿元项目8个、技改项目1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51亿元。光大环保发电已正式投产,瑞达化工聚丁烯、中峰化学醋酸纤维素、森萱二氧戊环、渤瑞环保危废集中处置、扬子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项目6个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新能凤凰、鲁南化工、联泓新材料等重大技改正加速推进。国科控股中试基地、新奥能源泛能网、绿灵脱硝剂、渤瑞环保二期、华怡外贸服装加工等5个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三是持续推进园镇一体化发展,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先后完成木石镇及园区总体规划、南片区控规、产业规划、水资源论证、跟踪环境评价,以及园区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顺利通过枣庄市级化工园区认定,省级园区认定材料已上报。完成19公里天然气供应管道施工及园区污水管网修复、国泰大道复铺、联泓环厂路建设等工程。先后完成木石一二居、东沂河、杨套、木石三等5个村居、2100户房屋搬迁任务;“凤翔小镇”小学幼儿园已完成主体建设,木石一二居安置区加速推进。

  四是持续推进生态建设,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始终坚持防治并重,铁腕治污,先后整改环保安全问题23处,取缔土小企业10家,清理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5台,整改煤灰场、铸造厂、养殖场、粉条加工厂54家,妥善化解了13起环境信访案件。扎实推进“四绿”工程建设,栽植绿化乔灌木5万余株,完成高速、高铁及主次干道沿线绿化及补植工程8.9公里。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扎实推进2处破损山体修复工程。认真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水体治理不断深入。

  五是持续推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不断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卫计送健康服务活动服务4万余人次;24个村居饮用水消毒设施已投入使用;文化下乡送戏、播放电影280余场次,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5个。新修户户通42公里,旱厕改造完成2836户。新农合、新农保覆盖率达100%,本级报销医药费390余万元;企业社保工作继续稳居全市首位;发放五保、低保资金及各类补贴690余万元;救助贫困人员1200余人次。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开展烟花爆竹、校园安全检查13次,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

  六是持续推进党建创新,服务效能不断提高。扎实开展“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送板凳”大走访大调研和“三件实事惠民生”承诺兑现活动成效显著,积极推进村级“四定双诺三挂钩”任期目标管理;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9名,党员纳新27人。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东沂河居342户居民房屋搬迁,实现了协议签订率、房屋拆除率、群众满意率3个100%,创造了“5日报捷”的木石村居搬迁新速度。

  二〇一八年工作展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建设“国家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这一目标,纵深推进富强木石、平安木石、生态木石、人文木石、民生木石“五张名片”建设,强力打造“产业高地、和谐康城、墨子故里、山水木石”。

  一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培育持续发展新活力。瞄准国内外化工新材料最前沿科技,更加注重高端技术型、链条补缺型、生产服务型、税收贡献型项目,实施专业化精准招商策略,全力以赴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在利用外资上实现重大突破。认真做好在谈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力争全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实际利用境内资金超过16亿元,利用境外资金200万美元,实现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

  二是全力抓牢项目建设,增添转型升级内驱力。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新奥能源泛能网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国科控股中试基地建设、总投资7亿元的聚甲醛、总投资3.3亿元的甲酸及化工溶剂、总投资3.3亿元的480T干煤粉锅炉、总投资3.4亿元的绿灵脱硝剂、总投资7.3亿元的渤瑞环保二期、总投资5亿元的扬子化工二期、总投资2亿元的华怡服装加工等项目新建;确保中峰醋酸纤维素、瑞达聚丁烯、森萱二氧戊环。扬子化工、渤瑞环保一期等尽快达产。注重协助办理好中科院新材料技术发展滕州新材料转化子公司登记注册各项手续。

  三是切实抓快技改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托现有8处省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加速推广产学研合作模式,狠抓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改升级。重点扶持昊源化工、天九化工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提升工作;立足现有骨干企业,抓好技术改造和扩规增线,力争2017年全年实施过千万元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2个,完成投资19亿元。加速推进鲁南化工气化炉及配套系统技改、联泓新材料DMTO系统技改项目,确保新能凤凰和鲁南化工两大技改顺利完成投产,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统筹抓紧基础建设,增强园区发展承载力。加速推进园区棚改项目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尽快完成杨套、木石三房屋拆除,以及东沂河等3个村原村址的土地复垦任务;加速推进凤翔小镇小学幼儿园和安置区建设,以9月份为节点,确保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力争完成首批居民回迁,实现园区企业周边村居搬迁工作的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园区集中供水、供电、天然气供应等综合配套工程,探索实施园区热电联产、余热余压余气共用工程,尽快达到“七通一平”条件。谋划实施园区危化品物流专用道路建设。

  五是全面抓细服务提质,再造融合发展软实力。积极探索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专业化管理团队,提升园区的投融资、服务配套等功能。树牢“101%的服务”这一理念,搞好项目建设“一条龙”服务,实行“三个一”的推进机制,严格服务流程,专人跟踪服务。全面加强监管,做好入园企业“三同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危化品物流车辆管理,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全力纾解发展瓶颈,全力做好项目供地,有效保障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公用工程建设,妥善化解银行资金抽贷限贷造成的企业融资难问题。

  六是全心抓实民生保障,激活基层组织原动力。加快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设施改造工程进度;提升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综合服务;确保新农合、新农保全覆盖,低保户应保尽保;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完成“户户通”道路和旱厕改造工程任务;深化“三件实事惠民生”制度,增进群众福祉。积极推进文明单位、“美丽乡村”、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抓好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着力培养2个村级党建工作典型,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和能力。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