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满载丰收和喜悦,满怀梦想与希望,我们即将迎来2018年新春佳节。在此,我们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南沙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向南沙河在外工作的各位乡亲,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南沙河镇发展极不平凡、非常难忘的一年,全镇“五大经济转型”发展攻坚克难、加速推进。2017年,预计全镇生产总值实现34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6.02亿元,增长12.3%,地方财政收入实现8787.8万元。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山东省卫生镇、枣庄市县域创新驱动试点单位、枣庄市综治示范中心、枣庄市农村改革示范镇、枣庄市信访“三无”乡镇、两级市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这一年,全镇工业经济奋步前行,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引擎不断发力——
  落实“三合一”机制,主动融入开发区,服务开发区,围绕开发区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全年组织招商活动46次,接待客商200余人次。2017年,实施过3000万元项目19个,其中过亿元项目7个,投资1.6亿元的伟业紧固件生产项目已投产;投资3.6亿元的高性能微混启停电池生产项目、投资2.6亿元的东正纺织、投资2.5亿元的无纺布包装袋生产项目正在建设。
  坚持创新驱动,动能转换力度强劲,工业强镇步伐加快。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16家企业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中国医科院等2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柔性”人才57人。高端科研平台越来越多。在拥有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8家省级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新申报国家级、省级、枣庄市级科研平台各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研项目越来越强。牢固树立“抓技改就是抓创新,抓技改就是抓项目”的理念,全年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改项目20个,6个纳入省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其中,益康药业合作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滕州市国家级科技奖励上的空白。掌握行业话语权企业越来越多。7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其中4家为行业副理事长单位,获得多个领域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专利越来越多。全镇新申报专利40项,专利总数达到312项。外贸水平持续提升。全镇14家企业具有自营出口权,其中2家企业获得海关AA类管理资格,进出口总额在全市排名前列。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其中益康药业2018年将在新三板挂牌。全镇企业总数达到284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8家,形成了机械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服务、建安开发五大产值过10亿元的支柱产业。
  这一年,全镇城市经济日益活跃,新型城镇建设深入推进,城区融合发展步伐全面加快——
  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建设镇域,全力推进环卫、道路、自来水、公交、供电、卫生厕所改造“六个一体化”。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结合全市创卫工作,累计清理清运各类垃圾30000余吨,拆除破旧广告牌8000余平方米,店外店蓬厦6000余平方米,在南池、龙泉路西侧、上徐等相关路段规划建设了3处临时便民农贸市场,集中安置流动摊贩200余家。投资26万元新上电动垃圾收集巡查车2辆,更新垃圾箱61个、垃圾桶400个,在下半年枣庄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得分位居全市各镇街第一。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硬化道路25.1公里,6个村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全镇农村道路硬化总里程达200公里。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300户,新建旅游厕所4座。在全市率先完成省道345枣济线工程建设清障任务。投资300万元实施济枣路全面整治提升工程、投资230余万元对笃西路沿街门面进行立面改造提升,提升了道路建设档次。
  这一年,全镇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农村改革创新推进,现代农业新业态已经形成——
  全面加快农村改革步伐,激发了农村活力,实现了农民的生产方式与城市化进程同步推进。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8个村改革任务,探索推行了资产分红型、资产保护型、资产扩股型三种改革新模式。新发展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2家,北池村成功注册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村置业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村级闲置建设用地大力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探索了农村改革新路径。全力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71.8%。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融合,着力打造农业新型业态。规范提升了2600亩的春泽现代农业示范园,形成了集特色种植、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示范园。加快推进鲜润果蔬种植规范专业合作社建设,打造了现代农业综合体。全镇新建成农业观光采摘园10个、休闲生态农庄6个、农家乐67个,初步形成了高档苗木培育、优质林果栽培、休闲体验娱乐、农耕文化体验等特色资源明显的生态农业产业。投资530万元的东魏村土地治理项目、投资485万元1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综合改造项目即将竣工验收,全部竣工后农业基础设施将得到全面改善,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保障。
  这一年,全镇生态经济快速提升,生态产业不断强大,绿色发展竞争力凸显——
  打造现代化生态园林城镇。大力实施“四绿”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800亩,绿化道路24公里,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37%。实施总投资2300万元的郭河湿地公园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资1300万元的笃山口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即将竣工验收,全部竣工后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镇形象。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前辛章村为依托,实行“1+6”创建模式,带动周边后辛章等6个村连片建设,通过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质,丰富建设内涵,打造了美丽乡村“升级版”。
  这一年,全镇民生经济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持之以恒,群众满意度保持全市先进位次——
  连续七年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实现了环卫一体化、农村高清数字视频监控、健身广场、校舍及校园餐厅建设全覆盖。2017年38个村承诺办理民生实事137件,已完成134件,占承诺总数的98%。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聚焦产业扶贫,依托瑞宇光伏项目、家庭农场,15户32人实现脱贫目标。不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在滕州市移风易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得分位居全市第一。夯实综治工作基础,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功能的综治工作中心,被评为枣庄市综治示范中心。大力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全镇依法取缔储煤场4处,落实整改2处;关停整改养殖场21家,取缔清理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15家。
  这一年,全镇党建工作激发新活力,转作风深入推进—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每月“28日党员活动日”,实现了学习教育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开展“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深化领导干部“五联系”活动,促进了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组织庆祝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最美共产党员评选、“红色经典”诵读、困难党员救助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深化“四定双诺三挂钩”任期目标管理,充分调动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履责尽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行阳光议事七步法,走出村级事务民主管理新路子。
  新时代承载新的梦想,新征程呼唤奋斗激情。2018年,南沙河镇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聚力“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全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高新技术孵化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把南沙河建成现代产业强镇、生态宜居南城区,为把滕州市建设成为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宜居宜业、更加美丽文明的腾飞之城、上善之州而努力奋斗。梦想需要实干来打造,幸福需要奋斗来实现,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