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着力做好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打非治违、宣传教育等工作,各类安全生产行政处罚236.5万元。共发生各类事故58起,死亡17人,实现了“双下降”。滕州市在枣庄市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获得第一名,滕州市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压实责任,构建安全生产监管新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市委书记、市长经常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定期深入企业视察;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领导干部每月一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修订完善了《滕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调整了市安委会和12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细化明确了安委会和各专业安委会工作职责,形成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安委会牵头、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各专业安委会各负其责、各镇街和行业管理部门具体负责的良性运行机制,真正实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与各镇街、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对“一票否决”的镇街五职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年”活动,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深入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安全班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应急管理示范点“四项建设”,督促企业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坚持月动态考核、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严格目标管理考核。调整了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安全生产工作事前问责暂行规定》,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标本并重,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强化源头管控,编制了滕州市“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严格落实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控新上高危企业和项目。全面推进化工企业“新建入园”,组织开展了化工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价,严格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同时”,从源头上杜绝了新建企业的安全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化工“三评级一评价”和非煤矿山企业“四评级”工作,有效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强化专项整治,采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明查暗访、公开曝光等方式,对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公众聚集场所、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元旦、春节、五一、汛期、十九大等关键时段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活动。坚持“四不两直”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采用企业自查、镇街普查、部门复查、专家协查、市安委会督查模式,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实现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强化“双体系”建设,先后举办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商贸等领域“两个体系”建设培训班8期。积极开展“两个体系”试点工作,7家企业被选为省级标杆,其中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承接了全省“两个体系”行业指南标准编制起草工作。全省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两个体系”现场会、非煤矿山“两个体系”培训会先后在我市召开,全市265家企业注册使用了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系统,提高了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和效率,有效推进了“双体系”建设;强化职业健康监管,建立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机制,明确了各镇街及各相关部门的职业健康监管责任。切实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996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职业病危害申报,组织了汽车制造、化工、铅蓄电池制造企业职业危害专项治理,有效督促了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打非治违,创新开展“打非治违”百日攻坚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安监、环保、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15个部门成立两个联合执法组,抽调100余人,对各镇街逐个进行集中整治,共开展集中检查活动319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572起,清理各类中小企业247家,清理违章建设行为104起,3起非法违法行为移交公安部门侦办处理,查封扣押车辆25部,极大震慑了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夯实基础,锤炼勇于担当、善打硬仗的安监队伍。在队伍建设方面,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将安监局明确为行政执法单位,优先将新招录公务员和军转干部充实到镇街安监岗位,创新形成“3+X”监管模式,构建了一支220余人的安全生产专业执法队伍,被中国安全生产报头版头条刊发推广。在车改中各镇街保留了安监执法车辆,统一喷涂安监标识,全部挂牌投入使用,解决了制约我市安监执法工作的瓶颈问题,提高了基层执法队伍装备水平;在作风建设方面,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讲话和文件,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在业务培训方面,创新队伍业务素质培养模式,采取集中培训、岗位竞赛、联合执法、异地互查、结对检查等方式进行培训,全市安监系统执法监察能力不断提升,在枣庄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岗位练兵竞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人为本,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深化宣传教育工作,以网站、电视、电台、报纸为主渠道,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应急常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理念;切实加强安全意识培训,6月份,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来滕做《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专题报告,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讲座。先后5次对我市1600余名新任副科级干部和所有镇街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各级特别是基层的安全生产意识得到明显增强。认真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教育培训活动40次,参训人员8000余人;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对全市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重新修订完善。新建的城区大同路消防站目前已投入值勤战备,购置了超高层消防车,救援高度达百米。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被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全国应急文化建设试点,指导2家非煤矿山企业创建省级应急管理示范点、1家企业创建枣庄市级应急管理示范点。组织267家重点防火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1.1万余次。组织了滕州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拉动演练,对综合应急指挥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阅。

  2017年已经过去,2018年我们乘势而上、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推动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