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农机化发展走进新时代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挥手作别砥砺奋进的2017年,昂首迈入充满生机的新时代。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代表市农机局,向全市父老乡亲,向在外学习、工作、创业的滕州老乡,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滕州农机化发展的广大网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回眸2017,我们共同奋斗、硕果累累。市农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总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农业机械化呈现出“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态势,农机化发展走进了新时代。我市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鲍沟镇鑫剑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截止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38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
  一、强化项目支撑,努力提升机械化水平
  全年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2900万元,坚持规范实施,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一是认真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2017年,我市获得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76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1013台(套)。在具体工作中,突出“三严三全”,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主动邀请市纪委全程监督,做到公平、公正、信息全程公开。抽调推广、监理和监管有关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上门验货、牌证“一站式”服务,无论机械大小全部见人见机、人机合影,不遗漏任何一台。二是认真实施农机化奖补政策。实施了国家农机深松补助试点项目,优选了12家合作社承担任务,市政府拨专款20万元为作业机械全部加装了深松检测仪,搭建了农机信息平台,严格监测作业质量,圆满完成6万亩的作业任务。三是实施了省基层农机推广项目、现代农机化转型升级示范推广项目和农机实用技术、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培训项目,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为农机化水平的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实施了枣庄市“沃土工程”,张汪等6个镇被列入试点镇,重点推广小麦、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和深松深耕技术,为秸秆禁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着力补齐短板,成功创建示范县
  突出抓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巩固提升耕、种、收、秸秆还田机械化水平,补齐粮食烘干和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切实提高了全程机械化质量,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一是突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上升到政府行为,滕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各镇街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为此项工作提供了行政保障,确保了成功创建。二是技术推广补短板。以实施“机械化生态沃土”工程为契机,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大力推广小麦机收—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灭茬—玉米直播和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土地深耕(松)—小麦宽幅精(少)量播种两个“一条龙”作业,重点发展粮食烘干和高效植保技术。目前,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短板机械增幅较大,全市飞防面积达到20余万亩,高效植保机械化率达到90%。建成产地烘干中心8处,发展粮食烘干机20台,年烘干能力达到20余万吨,产地烘干率达到61%。三是技术指导补短板。举办了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培训推进会议,邀请省农机局监管处贾建国处长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了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一系列现场观摩活动,示范带动薄弱环节农机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成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组,三夏、三秋期间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切实解决群众的技术难题,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智力支持。全年开展巡回指导100余次,接受咨询500余人次。
  三、强化政企联合,实施创新研发
  实施农机制造业创新驱动,加大薄弱环节的研发。一是大力支持当地农机企业发展。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到腾拖集团调研,召开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深入交流企业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目前,该集团已有60种产品上了国家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获得了16项国家专利,年销售收入可过5亿元。二是创新发展马铃薯机械。针对马铃薯带芽种植特点,多年来一直与青州火绒、临沂华盛、海纳和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企业、院校联合研发马铃薯带芽播种机械,通过多年反复试验,已取得初步成功。今年,多次举办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演示会,反复试验带芽播种机,效果很好。目前,我市马铃薯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84%,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四、推进多要素聚集,激活主体活力
  以农机合作社、农机4S店为重点的农机服务组织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一是着力加强机制创新。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等方式,大力推广“农机合作社+”五种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模式,开展代耕代种、托管、土地流转等服务,改变过去的单一服务内容,向耕、种、收、还田、植保、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转变,拓展了农机服务领域,提升了综合经济效益。农机合作社年作业服务面积占全市作业面积的60%以上。二是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举办了农机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引导农机合作社强化制度建设、作业质量、安全生产等工作,促进了农机合作社规范发展。目前,全市农机合作社达到19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2家,枣庄市级示范社15家。三是着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拓宽农机合作社发展渠道,引导农机合作社与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合作,组建农机4S店。目前,全市农机4S店3个,其中在建的东方红农机4S店一期投资近千万元。同时,鼓励农机合作社大力开展“两保”服务,建成维修服务中心6个,形成了全市农机维修服务全覆盖。
  五、强化全方位服务,保障农时生产
  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关键农时的主力军作用,强化服务保障,圆满完成了全年农机化生产任务。一是加强组织调度。早谋划、早部署,抢时间、争进度,抢雨隙、保质量,积极组织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合理调配机具,切实加快抢收进度,确保了全市夏秋抢收抢种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严把作业质量。严格技术标准,严把作业质量,做到“低留茬、细粉碎、匀抛洒”,确保收获、还田压茬进行,有效扩大了秸秆还田面积,大大缓解了秸秆禁烧压力。三是提供信息服务。加快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投资近20万元,建立信息服务平台,科学引导机具有序流动作业。积极协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加强技术服务,落实“三包”责任,开展送修、送配件、送技术到田间地头等便民活动。
  六、加强全程监管,保障安全生产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贯穿于农机化发展全过程。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状,落实农机合作社、农机手的主体责任,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安全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到腾拖集团进行安全操作培训。狠抓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从源头上规范牌证发放和使用行为。目前,滕州市在外地区登记的号牌501副,目前已基本完成收缴任务。三是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月”、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系列活动。全年开展安全检查130余次,查治隐患56个,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创新监理服务。设立了“流动监理站”,开通预约电话,进村入户办理牌证手续,在“最后一公里”搞服务,累计挂牌450副,办理驾驶证210个。推广“监理站+”模式,与石油、银行、保险等部门深入合作,推出“三卡一保”、“送检下乡”等服务,受到广大机手一致好评。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为沉甸甸的收获而感到欣慰,也深知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全市人民和广大网民的全情参与。展望2018,我们蓄势待发、信心满满。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引了前进方向、描绘了美好蓝图,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为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再立新功。
  滕州是个美丽富饶、充满希望的地方。我们有幸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发展增砖添瓦!新的一年,市农机局将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也真诚希望全市人民一如既往地关注农机,点赞农机,把个人的“小声音”与创造农机更加美好未来的“大合唱”交织交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家乡发展贡献“洪荒之力”!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滕州的明天更加美好!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