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枣庄市统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市统计系统聚焦“五大经济”转型发展,依法组织经济社会常规统计和国情国力调查,不断加强统计预警预判和分析研究,为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提供了坚强的统计保障。市统计局被山东省人社厅、省统计局、省公务员局授予“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狠抓统计核算,客观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扎实开展一二三产业统计调查,按时完成月度、季度统计联网直报和专项调查,抓好主要经济指标的核算,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较好地反映了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变化。

  (二)精心组织实施,推进大型国情国力普查有序开展。一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完成。组织近4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顺利完成21个镇街、1146个行政村、2117个农业经营单位、2672户规模农业经营户、32.7万户普通农户的现场登记、数据采集上报等工作,第三次农业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年度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对全市21个镇街104个调查小区进行全面调查,为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以及城镇化等发展变化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参考。

  (三)加强信息分析,打造统计精品“智库”。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参谋职能,市统计局把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来抓。丰富统计服务载体,创办了《决策参考》和《滕州统计信息》,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了第一手统计信息资料。及时发布统计信息,按月编发《数据快报》《统计月报》,编印了《数据滕州2016》,刊发了《2016年滕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纂了《滕州统计年鉴2017》,并通过统计信息网、统计微信等媒体定期向社会发布主要统计数据,向各级各部门、社会公众提供了详实的统计信息服务。

  (五)加强部门联动,狠抓“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四上”企业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基础数据来源,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市统计局作为“四上”企业培育入库牵头部门,不断强化措施,积极作为,着力抓好综合协调、业务培训、督导调度和资料审核把关,确保符合条件的“四上”企业及时统计入库,2017年全市新增入库“四上”企业122家创近年最好水平。

  (六)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在统计工作任务极为繁重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落实,确保了统计工作和全市中心任务的“两不误”。一是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出台了《市统计局关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程序,加强调度考核,先后与4家客商进行了对接,其中,一个项目已落地建设,投资进度已过半,一个项目已经立项,正在选址和环评。二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为官桥镇良里村、大韩村、北韩村的7家贫困户,送去了生产资料,修缮了旧房、改造了危房,开展了济困助学活动,开展了“送温暖”、“过好年”活动等,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每一户。三是积极开展干部驻村活动。抽调2名科级干部、3名业务骨干积极参与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四是全力投身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与街道一起攻坚克难,深入到帮包区域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增光添彩。

  (七)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贯穿、融入、体现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建立了周五学习和科室业务轮讲制度,每周五集中学习,每月进行科室业务轮讲;邀请市纪委、市委市政府两办领导和专家教授授课,有效提升了统计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建立了“年谋划、月计划、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推进机制,实行了工作首办负责制,有效促进了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出勤、会务、请销假等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促进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全市统计系统有2名人员被评为全省最美基层统计人,1人被评为全省统计系统道德模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和上级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一三二一”的工作思路(一个目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项核心业务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常规统计调查、大型国情国力普查、统计信息分析;两个基础:统计改革、统计“双基”建设;一个保障: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党建工作),加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