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以来,市林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经济转型发展”目标,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主线,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全力推动林业各项工作开展。全市新增成片造林3.2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18.5%;新建完善农田林网3.35万亩,新发展花卉苗木6000亩;新建完善义务植树基地70余处。市林业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
  一是围绕“四绿”工程开展造林绿化。以“提档次、补断带、扩绿量”为重点,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建设。围绕绿色城镇,提高城市品位,高标准实施了清水湾公园建设、中轴线区域景观工程等12项城市绿化工程和大坞、西岗等12个镇街驻地绿化。围绕绿色乡村,打造宜居家园,以创建森林镇村和美丽乡村为抓手,推进城乡一体绿化,建成了东滕城、沙东、东王庄等镇村绿化亮点。围绕绿色交通干线,打造“车窗风景线”,投资5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京台高速、京沪高铁沿线林带补植提升,抓好了红荷路、笃西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实施了龙山龙湖绿道、灵泉山绿道和青龙山绿道建设提升,全市新建提升绿色通道300余公里,形成了“四横六纵”十大绿色通道。围绕绿色青山,打造生态屏障,利用国家长防林项目投资650万元,重点实施了灵泉山、莲青山、狐山、罗汉山、青龙山等重点区域荒山绿化,争取了枣庄280万元的重点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新增荒山造林面积1.3万亩,完善提升了莲青山、灵泉山、龙山、善山等十大森林公园。
  二是扎实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充分利用中央和省项目资金,投资600万元在滕州滨湖国家湿地公园、荆河省级湿地公园、郭河省级湿地公园、鲁班省级湿地公园、薛河省级湿地公园和墨子湿地公园、范蠡湖湿地、龙湖湿地等实施了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新建水源涵养林5000余亩,共栽植杞柳、芦苇等5万余株,建成了荆河、郭河、鲁班、墨子等十大湿地。进一步提升了湿地保护与恢复能力,维护了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我市湿地保护与恢复面积达到11.5万亩,湿地保护率达80%以上。
  三是科技助推种苗产业转型升级。争取了省级每年300万元的现代农业苗木产业项目,强化林业科技支撑作用,推动全市种苗产业向“名特优新”转变。在四季通康园林建成了美国红枫、北美海棠等名贵彩叶树种基地2000亩;以国有西岗苗圃为依托,建设了全市首家林业组培实验室,进一步推广了轻基质容器育苗、空气切根、幼化处理等先进技术,生产黑松、侧柏、五角枫、红叶石楠等轻基质容器苗木30万余株。新培育繁殖了萨米托樱桃、突尼斯石榴、金手指葡萄等果树新品种11万余株。全市发展花卉苗木6000亩。省林木种苗协会到我市考察学习苗木产业发展经验。
  四是强化投入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强化森林防火。利用国家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资金490余万元,新建防火专业训练场、营房和森林防火指挥中心2处,新建护林房18处,新修建防火通道10公里,建成了远程林火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安装视频探头21处,全市重点防护林视频监控率达85%以上;进一步完善了市、镇、村三级森林防火队伍,健全了防火值班备勤制和日常巡逻制,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二是做好病虫害防治。投资60余万元,建成了有害生物处理厂。投资160余万元,完成飞防美国白蛾26万余亩,累计防治春尺蠖、天牛等林业有害生物70万亩次。三是严格林业执法。加大对乱占滥用林地、乱砍滥伐、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200余辆次,办理行政案件8起,移送刑事案件11起。四是做好行政审批。严把审批程序、依法行政许可。全年共办结各类审批项目221件。其中林木采伐许可证205件,采伐活立木蓄积10612立方米;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6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3件;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2件;办理征、占用林地5件。
  五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坚持造林绿化与生态经济发展互动共促,以林地经营权流转改革为抓手,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促进林地规模经营,推动全市林业产业再上新台阶。全市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3起,共流转土地1.2万亩,招引东润公司、易通公司等 15家公司,投资1.6亿元发展林业,建设锦天牡丹园等林业基地18处。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国家林业科技推广项目380万元,建成优质核桃示范基地1300亩,建成大宗集团中国元宝枫基地1万亩,并围绕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研发了元宝枫食用油、茶叶等产品。全市新发展经济林8600亩,新增艺格实业、万泽农业、强盛食品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滕州市汇财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林业专业示范合作社,林业总产值达46亿元,实现了政府得生态、企业得效益、群众得实惠的共赢。
  六是合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行国家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镇村、市级森林镇村“三级同创”。紧紧围绕创森工作,以城市、镇村、山丘、水系、通道、平原六大森林体系为平台,大力实施“四绿”工程,打造精品,并在全市举行了造林绿化精品工程评比。全市共有12个镇街、117个村居开展了森林镇村创建工作;界河镇和沙东、东王庄等8个村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镇和省级森林村。先后组织100余家单位参与认建认养等义务植树活动48次,建成“政协林”、“同心林”等义务植树基地70余处。举办了“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大赛,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和树木科普挂牌等活动,加快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
  七是创新机制加强场圃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国有林场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场圃一体化”国有林场改革,明确国有木石林场和国有西岗苗圃、实验苗圃的生态公益责任,改进森林资源培育管护方式,科学确定了国有场圃的人员编制和资金保障,形成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八是抓党建强化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充分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扬塞罕坝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推动林业建设再上新水平。先后召开了2次学习报告会,利用网站、微信、LED大屏幕等媒体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落地生根。通过抓教育转思想、抓制度促规范、抓服务树形象,切实抓好了党建工作,增强了林业系统党支部活力,全市林业系统作风进一步转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