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金鸡欢乐晨风唱,玉犬平安夜月闲。值此中华大地普天同庆、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水产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市渔业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全市广大渔民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关心、关注、关爱我市渔业生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愿!祝各位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2017年全市渔业工作,以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为中心目标,围绕全省“现代渔业发展平台”建设,以促进渔民增收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渔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积极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不断增强渔业的综合生产、科技创新、资源养护能力,全面提高我市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逐步形成了全市高效生态渔业增养殖区、采煤塌陷地标准鱼塘治理区、滨湖现代渔业示范区、工厂化高效养殖示范区和以秀美荆河为依托的休闲渔业旅游观光带 “四区一带”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渔业格局。2017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97704万元,产量62078吨,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0.8万亩。9月份,我市高分通过农业部专家组评审,被命名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一、2017年工作成效
  (一) 成功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为加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人大副主任、分管副市长、政协副主席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健康养殖创建工作。二是健全机构,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多方协调争取,成立了技术推广、病害防治、环境监测、质量检测机构,保障产前、产中、产后等社会化服务让渔民满意,加大服务手段和能力建设,提高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三是完善服务体系,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养殖场数据库,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渔用饲料和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率达到100%。建立健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乡村兽医备案制度,检疫阳性样品生产场的阳性苗种依法处理率达到100%。四是加大科教兴渔力度,确保水产品安全供给。积极开展渔业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发展高效、生态、健康渔业。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水产品市场信息和物流体系建设,完善水生动物防疫、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检测体系、认证认可体系和生产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保障安全、优质、充足的水产品有效供给。9月5日,我市顺利通过农业部验收组的考核验收,成功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成为全国第18个、全省第4个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二)重点渔业项目建设平稳推进。一是2015年由山东龙振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优质鱼产业项目顺利通过省厅验收,并且成功了引进了南美白对虾进行养殖。二是扎实开展了省财政资金扶持60万元的农业推广项目 “淡水池塘鱼菜生态高效种养技术”、“草鱼人工免疫技术”的实施,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和省淡水渔业研究院领导多次来滕督导项目实施,并给予高度评价。9月份,“淡水池塘鱼菜生态高效种养技术、草鱼人工免疫及健康养殖技术”两项推广项目通过省站组织的专家验收。三是积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3月份,在微山湖红荷湿地启动了2017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并放流红草、锦鲤等苗种良种2万余尾;10月份,在荆河河畔举行了秋季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市红荷湿地、马河水库、界河鲁班公园、木石墨子湿地、荆河公园、龙泉广场等7个放流点同时进行,投放各种规格的草鱼、鲢鱼、鳙鱼等鱼种120余万尾。通过“放鱼养水”,城市水系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也为市民休闲垂钓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四是渔业扶贫项目完成签约。2016年,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下达我市渔业财政扶贫项目资金69.5万元,由单位联合滨湖镇共同实施该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滕州市嘉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渔业扶贫资金以基金形式注入该公司,主要用于发展有机饲料加工、有机渔业养殖。通过项目资金的扶持带动,打造“渔业项目+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优化渔业产业结构,壮大企业自身实力,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30人脱贫。
  (三)抓好春季苗种放养,做好技术培训和服务工作。一是技术人员在春季入户指导工作中帮助养殖户制定全年养殖计划,加大苗种投放力度,搞好苗种调剂和苗种余缺信息发布,确保足额足量投放苗种。结合送科技下乡、基层渔技推广与示范项目的开展,通过入户实地走访、公布咨询电话、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指导养殖户搞好鱼池清毒、鱼种投放、鱼病防治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同时,把抓好现代渔业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加快渔业发展。二是围绕渔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开展,组织科技人员下乡驻塘,举办了我市2017年渔民“池塘学校”首期培训班,针对春季常见鱼病的防治方法和池塘管理要点进行详细讲解。开展了清塘消毒、苗种放养、水质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服务;重点开展了春季鱼类多发的细菌性疾病、真菌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帮助养殖户联系苗种、饲料、鱼药等渔用物资。结合基层渔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全年共召开座谈会4次,渔民池塘学校培训6期,规模集中培训2期,年累计培训人员600余人次。
  (四)积极开展渔政执法行动,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2017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制作宣传条幅30余幅,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为大型渔业养殖园区制作了鱼塘巡视、渔用饲料管理、苗种选用管理、水产养殖用药等上墙制度30余块,统一印制了无公害养殖基地养殖生产日志、投入品使用等记录手册700余份,认真督导合作社按技术规程开展养殖生产。二是结合渔业科技入户“春季行动”,有针对性地指导示范户开展健康养殖模式推广,重点推广了淡水池塘标准化养殖技术、微孔增氧高效养殖技术、微生态制剂应用技术和水产养殖病害综合防控技术;发放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手册、池塘日记、健康养殖明白纸、禁用渔药须知等宣传资料;指导养殖户正确使用鱼药并完整做好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做到产品无公害和质量可追溯;不定期检查池塘日记记录建立健全情况,检查饲料和渔药等水产品投入品的购置和使用情况,存放是否符合规范、有无违禁药物等。全年共迎接上级9个水产品样品65个批次的强制性抽检任务,抽检合格率达100%。
  (五)主动协调对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制定了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实行全员招商。通过积极争跑,由恒洋繁育养殖公司投资建设的澳洲龙虾繁育养殖项目落户市淡水养殖试验场,现已投资50万元购买虾苗,并进行池塘改造,在市淡水养殖试验场开展龙虾繁育试验。
  (六)机关作风建设卓有成效。一是深入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 “八项规定”及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电教片,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并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治庸问责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有效解决了部分工作人员“庸懒散软”等问题。严格行政审批,规范服务程序,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粗暴执法行为及投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和全民创卫环境大扫除工作。三是信息宣传成效显著。2017年,共在海上山东网站发表文章42篇,《滕州日报》22篇,党政办公网319篇,滕州工作、滕州信息、信息快报等发表文章10余篇,制作了《蓬勃发展的滕州渔业》宣传片和宣传画册,有力展示了我市渔业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我省现代渔业发展平台建设,按照“夯基础,转方式,调结构,创品牌,强科技,保安全”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升级版滨湖现代渔业园区、龙振陆基标准化渔业基地(工厂化),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我市渔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全市渔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10.8万亩;水产品产量突破6.3万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10亿元。
  (三)重点工作
  1、创新强渔,着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一是推进渔业科技创新。扎实实施基层渔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导协助有一定规模的渔业企业、养殖基地对接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科研推广单位来我市选点试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着力突破制约我市现代渔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优质水产品养殖。进一步优化养殖品种结构,调减结构性过剩品种,力争到2018年底优质水产品产量占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到40%以上。重点培育和打造蟹虾(河蟹、小龙虾)、鳝鳅(黄鳝、泥鳅)、金银鲫(黄金鲫、异育银鲫)、水蛭等适销对路的特色水产,着力推动草、鲤、鳙鱼等优势水产品上规模、上档次。三是重点建设一批特色水产品优势区。以上述特色、优势水产品养殖产业集群为基础,集中各支渔惠渔政策和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予以重点支持,2018年力争建成5-8处初具规模的特色优势水产品养殖区。
  2、协调惠渔,着力促进渔业均衡发展。一是协调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水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加工保鲜和副产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订单渔业、水产电商等新型营销业态,推动优质水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学校。二是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培育集“垂钓、水族观赏、渔事体验、科普教育”等多种休闲业态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渔业基地,深度挖掘“鱼文化”内涵,促进休闲渔业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微山湖湿地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2018年全年着力打造5处休闲渔业基地,带动我市休闲渔业发展。
  3、绿色兴渔,着力提升渔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一是推进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2018年计划投入资金30万元增殖放流苗种300万尾以上。利用全国“放鱼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爱护水生生物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渔业资源环境保护。结合养殖池塘清淤改造、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建设,推广使用全价人工配合饲料和微生态生物制剂,逐步减少冰鲜杂鱼饵料和化学鱼药的使用,减少环境污染。三是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做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年内争取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9处,省级达到10处。积极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创建工作,全年力争新创无公害“双认”基地2个,依托市水产协会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报的“滕州胖头鱼”、“滕州鲤鱼”地理标志认证工作,着力打好优质水产品牌攻坚战。四是提升养殖水产品生产全程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开展重要节日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查、苗种、饲料、鱼药等生产投入品专项抽查,确保国家、省、市水产品专项抽检合格率确保达到100%。强化渔船检验工作,狠抓渔业渔船安全监管。五是加强渔船年度检验工作。强化渔民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升渔民安全生产意识,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打造“平安渔业”。
  4、开放助渔,着力扩大渔业对外合作。切实抓好渔业项目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以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渔业宣传力度,吸引外地资金、技术,推动我市渔业发展。
  5、共享富渔,着力增进渔民福祉。一是加大对上争取资金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投资,积极引导和组织符合规定要求的渔业生产单位申报项目。集中滨湖镇优势资源,将其打造成为“万亩池塘”、“一园多主体”、全产业链、立体生态循环型的现代渔业示范园区。继续打造龙振陆基标准化渔业基地(工厂化),全力推进2017年立项和未完成的现代渔业园区等“海上粮仓”项目和燃油补贴腾退资金项目的实施。2018年力争实现联农带农新增农户100余户,升级、改造池塘3000余亩,辐射带动养殖面积1.5余万亩,户均增收2-3.5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渔业产业扶贫。形成产业帮扶、技术帮扶合力,支持涉渔困难户发展水产养殖。2018年建立3-5个渔业帮扶基地、科技示范点,提升困难户产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
  6、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抓好党员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领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意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底线,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全面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纪律,大力营造风正气顺人和、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集中精力抓住重点工作,努力在重点任务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寻求突破。健全工作责任制,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全力抓好纪检监察、计划生育、财务审计、工会共青团、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加强全员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业务技能精、工作作风硬、服务水平高、清廉形象好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实现全市渔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