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市司法局党组向辛勤奋战在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全市司法行政干部、公证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好党的十九大这一工作主线,紧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齐心协力、干字当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汇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源头性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实“以案定补”标准,由原来的每件50-200元提高到现在的每件200-500元,进一步调动了各级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了各级“两会”、省市党代会、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及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卡点值班备勤和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参与化解处置信访事件160余起,维稳安保活动12次,先后抽调50余名干警、律师全力配合滕州监狱处理原徐庄煤矿部分职工信访问题。完善滕州中立和解法律服务社运行机制,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加大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力度,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一年来,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39起,调处率达98.3%;其中调处非正常死亡纠纷23起,成功率100%,筑牢了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年来,我们主动将工作放到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大局中去推进,聚合力、惠民生,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全市525名法治副主任(法律顾问)开展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就地化解矛盾,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法律集中服务月活动,全年入村居开展工作4686次,开展法治宣传2552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79件,审查修订合同3605份,解答法律咨询4728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560条。依托“山东公共法律服务网”,重点加强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12348”热线平台建设,为打造“智慧司法”做好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推动法律服务业转型升级,2017年全年,全市律师事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328家,代理诉讼案件1545件,办理非诉讼案件65件,接待咨询和代书7265件,开展公益活动496场次;市公证处共办理公证10655件,办证量突破万件,实现了建处以来办证数量的新高;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04件,为困难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770余万元。各基层法律服务所担任法律顾问269家,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2188件。各企事业司法办公室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0次,调解纠纷510起,代理法律事务760件,审查修订合同4800余份,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一年来,我们强调创新与实效的根本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滕州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召开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和“六五”依法治市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明确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和要求,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打造高标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市图书馆建设市民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在市民公园、弘道公园、市区公交站点及人员密集区域设置普法微信二维码标识牌,推进新媒体普法。联合市柳琴剧团编排普法文艺作品,举办“七五”普法文艺晚会,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我市共有枣庄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33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2个;申报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1个;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国家级1个,已顺利通过省司法厅初审;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成为全省唯一一个首批国家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在市图书馆建设了市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枣庄市授予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并推荐申报全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一年来,我们着重加强市社区矫正管理局“三地”建设,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矫正专业化、帮扶社会化。加强了执法监管阵地建设,内设“五科一队”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健全完善制度,提高了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衔接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不出现脱、漏管和重新犯罪。加强了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在鲍沟镇玻璃城建立了培训安置基地,在张汪镇建立了公益劳动基地。开展集中宣告活动,启用省厅统一规范的入矫词、解矫词;加强了心理矫治基地建设。在市中医院率先成立全省县域一流的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基地,成为了全市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平台,进一步增强教育矫正的实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加强手机定位信息化监管措施,构建了一体化技防体系。加强了适应性帮扶机制建设。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深化教育改造与安置帮教一体化工程,借助社会资源协调解决临时性救助等实际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5303人,期满解除4469人,在管834人,在管人员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打铁还需自身硬,丝毫不能放松。加强基层保障建设,抓好了张汪、鲍沟、洪绪、南沙河等所的升级改造;配备了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个人移动数据终端,发挥“司法通”信息联通作用,打造“智慧司法”信息平台;我局选送的作品《我与宪法》微视频荣获了司法部优秀奖,是全省县级司法行政系统中唯一的获奖单位。落实从优待警,做好了群团组织、老干部、工会等工作,开展健康查体、走访慰问、扶贫攻坚、法治惠民等活动,为推动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开展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浙江大学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升司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班,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宁泰、滕达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成立了枣庄市律师协会滕州分会行业联合党支部,实现了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全覆盖;有11人当选两级市“两代表一委员”,115名同志受到滕州市级以上表彰,司法行政整体影响力不断提升。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明察暗访、政风行风热线等廉洁教育活动,全年无一起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确保了干部不出问题。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着力点,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按照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的总要求,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 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信息化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服务平安、法治滕州建设,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的新滕州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最后,恭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