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我市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个,年内完成10个,完成投资3344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扶持涉农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代表枣庄市接受省级验收核查和绩效评价,获得优秀等级。我市在全省农业综合开发财经理论及政策制度培训班上作了典型发言,获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王晶高度评价,他认为“滕州市突出一个马铃薯产业,整合两类项目,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值得各地借签”。我市实施项目的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竞争机制、健全管理机制、应用科学机制、理顺协调机制、完善管护机制等“六项创新机制”在全省推广。枣庄市人大专题调研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加大工作力度,年度目标出色完成
  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0个,总投资3344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2377万元,于11月接受省级验收核查。其中土地治理项目5个,产业化发展项目5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扶持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
  一是姜屯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2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二是洪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04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三是山东龙振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002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4000亩。
  四是滕州市笔架山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42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1000亩。
  五是滕州市泓安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41万元,改造治理土地面积1000亩。
  六是滕州市年出栏3000只肉羊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运成种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75万元。
  七是滕州市1万吨马铃薯初加工及仓储新建项目。由滕州市万恒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59万元。
  八是滕州市年出栏30万羽肉鸡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春雨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202万元。
  九是滕州市年产24万吨高档营养小麦粉深加工贷款贴息项目。由滕州市北大仓面粉有限公司承担实施,中央贴息资金112万元。
  十是滕州市2000吨马铃薯储藏保鲜新建项目。由滕州市建信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205万元。
  二、加大创新力度,开发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确定项目单位为法人,实行项目建设公开招标制、项目法人制、县级报账制、项目公示制、工程监理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制。
  二是引入竞争机制。按照严密的规章程序做好项目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建立项目库。将备选项目编制成项目建议书入库存档,实行公平竞争,择优立项。
  三是健全管理机制。严把“四关”,即:规划设计关、标准质量关、资金管理关和项目验收关。
  四是应用科学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每项方案均由技术专家现场勘测设计、评审论证,以保证项目选择的科学性。
  五是理顺协调机制。市农业开发办承担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项目单位组织项目实施和建成项目运行管理;监理单位控制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投资规模。
  六是完善管护机制。项目建成竣工验收后,严格执行财务决算制、质量保证金制、工程移交管护制,确保国家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率和长期效益。
  三、加大治理力度,项目效益非常显著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效益非常显著。一是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提升。建设桥涵,整修农田道路,方便了农用机械进入田间作业。埋设节水管道,实现了农田灌溉管道化。项目区改造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土地流转和种植结构的调整,粮食亩增150公斤以上,人均纯收入增加360元。三是农业科技含量显著增加。项目区农民掌握了农业、林业、水利等生产管理技术,新技术推广普及率及良种覆盖率均达到100%。四是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农田林网的建设,改善了田间小气候,对农田起到有效的生态防护作用。五是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显著放大。通过产业化发展项目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规模迅速扩大,为全市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力推动了种养业、农产品加工、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加大争取力度,推动2018年度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8年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按照“基地化开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外向型发展”的基本原则,认真实施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发展项目,不断改革创新,争取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加快推动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步伐。为适应新修订的预算法,2017年、2018年两个年度项目同时实施,均在2018年完成。共争取实施项目10个,第一批项目资金7688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5876万元。
  (一)2017年度第一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7年度第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1992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1540万元。其中土地治理项目2个,总投资1120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产业化发展项目5个,总投资872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42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扶持涉农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
  一是鲍沟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560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二是东郭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560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5000亩。
  三是滕州市年产240 吨马铃薯种植基地新建项目。由滕州市五丰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43万元。
  四是滕州市年加工8000吨挂面生产线扩建项目。由滕州市今麦佳食品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投资282万元。
  五是滕州市年存栏种公猪110头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由滕州市旺发生猪改良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42万元。
  六是滕州市年出栏36万羽肉鸡养殖设备配套新建项目。由滕州市春雨养殖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投资155万元。
  七是滕州市年加工5000吨肉制品生产线新建项目。由滕州市盛世红荷藕业有限公司承担实施,投资150万元。
  (二)2018年度第一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已下达土地治理项目计划2个,总投资153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26万亩。
  一是官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786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6600亩。
  二是界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750万元,全部为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改造治理土地面积6000亩。
  (三)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该项目为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由滕州市北大仓面粉有限公司、滕州市北大仓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龙阳镇承担实施,改造治理土地面积8320亩,购置配套面粉加工设备324台套,安装物流配送灌装成套设备1套。项目分2017年、2018年两年度实施,总投资4160万元,枣庄市及以上财政资金2800万元。
  (四)积极申报鲁班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以上,枣庄市级以上财政资金6000万元,力争2-3年实施完毕。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