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年甫至,紫气东来,万象更新。值此岁序更迭,新春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向在过去的一年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在此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在滕州市委和枣庄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市总工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枣庄市总工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建功立业、素质提升、维权帮扶、组织建设四大工程,加强理论武装,突出维权服务,夯实基层基础,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把握重心,服务大局,主力军作用明显发挥。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4月28日召开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命名表彰了90名劳动模范。先后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省工人先锋号集体1个,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0人,奖状单位1个,工人先锋号集体7个。同时,于4-5月开展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在滕州电视台、中国滕州网开辟“中国梦•劳动美”专栏和专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各级先模代表,大力营造节日浓厚。
  积极推进“查保促”活动的深入开展。召开化工行业“查保促”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层层部署选树典型现场观摩学习深化“查保促”工作。下发《关于持续推进2017年下半年“查保促”活动的通知》指导企业做好职工技术创新和化工行业“查保促”工作,顺利迎接省总工会对半年重点工作的督查。联合市安监局起草下发了《关于举办2017年滕州市“查保促”暨“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执法竞赛活动的通知》,由安监局、工会、企业安全负责人和专家组成四个领导小组深入企业互查互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健全机制,构建和谐,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继续深入推进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积极宣传《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的通知》,收集各级工会组织“集中要约”行动情况统计表和图片等资料,认真总结“集中要约”行动开展情况,努力推动三方协调机制,切实维护职工自身利益。
  切实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按照枣庄市厂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评选表彰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示范单位、优秀个人的通知》(枣厂开办〔2017〕1号)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推荐枣庄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1家,枣庄市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标兵1人,枣庄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7家,枣庄市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优秀个人7人,有力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滴发挥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6月29日至30日,召开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深入推进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工作,以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为重点,以打造“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品牌为抓手,不断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落地落实、创新创优,在促进企事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拓宽思路,增强实力,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升。
  继续打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不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经过广泛调查摸底、座谈讨论和分析论证,制订了针对性强、创新务实的2017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赛事计划,确定在十大行业36个工种项目开展市级职工技能大赛,除保留焊工、钳工、机械零件测绘、计算机技术应用等传统工种项目外,新增加了园林修剪、供水管道水表安装、燃气具维修等服务民生的比赛项目。全市报名参加技能大赛的职工共有4万余人,其中进入市级决赛的选手1000余人。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王亮2017年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这是十多年来枣庄市青年职工获得的最高荣誉,将极大的提升我市机床产业技术工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开展职工技能提升“金蓝领”培训。按照市总工会的安排部署,突出服务全市机械机床和煤化工两大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在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上下功夫,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了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金蓝领工程)。本着突出实用性、增强针对性,顺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企业职工需求,制定培训方案,拨出专项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付诸实施。通过举办“金蓝领”3期培训,极大地提升参训学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让1000多名一线职工迅速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滕州市委办公室《信息快报》2017第120期刊发了《助力动能转换 服务职工成才 市总工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金蓝领”培训》的经验做法。
开展“滕州工匠”评选活动。市总工会于今年3月份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中房•缇香郡“鲁班杯”全市首届“滕州工匠”评选》,活动历时五个多月,最终评选出“滕州工匠”36名,其中“滕州十大名匠”10名,市委、市政府进行了隆重表彰,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单位2家,全国职工书屋5家,藏书数量达120余万册以上,建筑面积为8000余平方米,专兼职图书管理人员达1600余人,图书借阅量达30万人次以上。《山东工人报》在头版头条以《强力构筑运行机制 强化企业文化支撑 滕州工会:文化雨露滋润职工心田》为题,刊发了滕州市总工会在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滕州市总工会荣获“齐鲁文化大道”品牌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了“庆七一”全市职工乒乓球比赛、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安全文化进企业”、“最美劳动者”职工书画摄影展、象棋大赛等活动;联合市级机关党工委、市体育局等单位举办庆元旦市级机关干部越野长跑比赛;组织机关人员参加市直机关庆新春拔河比赛;组队参加全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羽毛球、登山等项目的各项比赛,充分展示广大职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促进全市职工体育运动蓬勃开展。
  四、发挥优势,拓宽领域,服务职工能力明显增强。
  积极做好元旦春节送温暖工作。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在全市继续开展了以“情系职工、温暖万家”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对两节期间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走访救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市级领导和省总、枣庄市总工会领导走访慰问、滕州工会走访问慰、即时救助等方式共救助困难职工3000多人,发放救助金300多万元。
推进完善职工服务组织建设工作。继续做好职工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发挥爱心超市、爱心传递站的作用,做好困难职工的日常救助和帮扶工作。截止年底,职工服务中心接待法律法规咨询480余人次,调解劳动纠纷28起,实施法律援助18起。完成济南市中区总工会和河北省东光县总工会到职工服务中心来访考察的具体工作。
  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组织180名一线职工赴烟台开展为期4天的疗休养活动。组织进行职工温泉疗养、海上观光、海边自由行、参观杨子荣纪念馆、养马岛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疗休养放松工作压力,促进身心健康,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助力创卫 夏送清凉”活动。6月26日,在创卫攻坚进入冲刺的关键时刻,市总工会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集中开展了“助力创卫 夏送清凉”活动,为持续奋斗在顶酷暑、战高温创卫一线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送去了送去绿豆、绿茶、纯净水等总价值20万余元的防暑降温物品。
  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按照全总、省总有关职工之家建设要求和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党群带群建共建共享的工作部署精神,市总工会把更多服务职工、展现工会职能特色的内容融入到职工之家建设中,在人和天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部分镇街建设职工之家10余处,展出庆五一活动、劳模风采、职工建功立业、“四季服务”活动、职工技能大赛、单身交友联谊等体现工会工作特色的工作介绍及图片等。以健身器材(跑步机、握力器)、棋艺休闲娱乐(围棋、象棋、五子棋、跳棋、羽毛球)用品和工会报刊杂志等体现工会特色的相关书籍为主,便于职工了解工会工作,促使工会更好的服务职工。
  开展“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在女职工比较集中的单位,设立“爱心妈妈小屋”,作为女职工背奶、休息、健康教育交流、心理调适的场所,可以通过定期举办“妈妈课堂”学习活动,帮助女职工们增加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等女性特殊生理阶段的有关生理知识和心理知识。目前,已有三个单位建立“爱心妈妈小屋”。
  继续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截至目前,互助会共有参会单位400余家,6.5万人次参加了互助保障活动,累计为3000余名职工给付互助金284万元,继续为入会农民工送“安全关爱险”累计7万余人;为参会困难会员发放互助互济金40万元。
  五、依法治会,提升能力,自身建设明显加强。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18日,市总工会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会后迅速行动,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一是市总工会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十九大报告,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工会工作,开展了研讨交流。二是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研讨。三是把学习十九大报告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发扬理论联系的优良作风,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工会工作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入思考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着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市总工会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加强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用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约束言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28日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着重抓好干部职工政治、经济、法律及业务知识的学习;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认真做好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在“灯塔—党建在线”完成了支部所有党员的实名制注册,上传了日常开展的党建工作。
  成功召开市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5月19日,市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报告,书面审阅了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对市总十五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进行了调整,9名同志替、增补为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4名同志替补为市总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充实了新的领导力量,这对于市总“两委”班子保持旺盛的生机和高昂的战斗力,推动我市工会工作乘势而上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为加强全市工会系统效能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全力做好群团改革后的工会工作, 9月10日-16日,市总工会在西安交大举办培训班。全市工会系统近80名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及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了做好群团改革后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进一步推进群团改革工作。根据市委群团改革工作部署和全总、省总和枣庄市总改革方案,经过深入研讨和征求基层工会及相关部门意见,形成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主要是明确改革的方向:力争经过二至三年的努力,切实做到强“三性”、去“四化”,进一步聚焦党政中心工作,进一步聚焦维权基本职责。通过改革实现构建有效覆盖的基层工会组织体系,基层基础明显夯实;优化机关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建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工作方式方法明显改进;做强工会组织职能,职工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明显提升等“四个明显”的目标。
  做好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在全市各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市财税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稳步推进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实现了工会经费收缴的较快平稳增长。为切实做好代收工作,市总工会积极协调市地税局,加强工作配合,强化工作措施,新系统已稳步运行,促进了代收工作的健康发展,实现了收入持续稳步增长。镇街财政划拨工作进一步理顺,按月足额及时划拨的工作制度已经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划拨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定期通报和督导机制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划拨进度,各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镇街财政划拨工作的良性循环。
  加大力度,努力提高经审工作监督效能。抓好重点审计,配合枣庄市总做好滕州涉及荣誉拟表彰单位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审计工作,按照枣庄市总要求,提前着手,先期预审,及时掌握情况,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参评单位不受影响。同时以此次审计为契机,了解基层单位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增强基层工会依法主动缴费意识,通过检查共补交工会经费70余万元,有效防止漏缴、欠缴工会经费的出现,保证了工会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外,市总工会机关党建、党务公开、精神文明创建、老干部服务、工会信息、创新社会管理等工作也均取得了新进展。
  2018年,滕州市各级工会将紧紧围绕全市大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