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水利和渔业局党委,通过“中国滕州”网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慰问!
  “水利兴则百业兴”。水利是支撑“五大经济”转型发展、打造“现代产业强市和生态文化名城”最重要的基础资源保障。过去的2017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资金2.1亿,水资源管理取得枣庄考核第一名成绩,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我市被列为“全国农田水利项目县”,我局荣获“全省水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实施系统综合治理,水利工程建设成绩斐然。坚持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相继实施了一批国家、省、市重点民生水利工程项目,扩大改善灌溉面积3.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平方公里,建设规模和投资、质量和效益实现了新的突破。总投资15.5亿元的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供水管网铺设及调蓄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开始向沿线企业供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7000万方的水资源保障;年度投资2276万元的全国农田水利项目,新打机井214眼,铺设节水管道152公里,发展高效节水面积1.95万亩;投资1677万元的水利移民扶持项目,完成了15个库区村基础设施建设,库区90名贫困人口已有87人实现脱贫目标;庄里水库西江村、后台村157户移民已回迁安置。总投资1.2亿元的淮河流域洼地治理、投资1505万元的马河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同时,通过积极争取,总投资3.18亿元的城河、郭河、界河治理已列入国家灾后薄弱环节治理项目,正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十字河已纳入枣庄市级水生态环境治理规划,目前正进行庄里水库至郝庄桥段概念性规划设计。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明显提升。围绕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由水利部门牵头负责,按照“清淤见底、寻源治污”的要求,投资1.09亿元实施了荆河13公里河道清淤、污水管网、河道拦蓄、南水北调管道四项工程,共开挖外运淤泥108万方,铺设调水管道13公里,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1公里,维修提升5条骨干河道22处橡胶坝,拦蓄水量可达1100万方。特别是利用南水北调水、马河和户主水库水等水源,实施了荆河、小清河、小冯河生态补水工程,实现了微山湖、墨子湖、荆河、小清河、马河及户主水库水系联网互通、水源济贫补缺,形成了梯级拦蓄、水面连续的生态景观。
  ——坚持科学调度防控,防汛抗旱供水保障能力增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实施了病险塘坝加固治理等11项度汛应急工程,科学调度洪水,确保了全市安全度汛。全力抓好城乡饮水安全工作,投资1.36亿元实施了马河水库地表水厂建设,新增供水能力4万方/日,完成了47个村6.8万人(龙阳、界河北部山区严重缺水村庄)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市城乡一体化供水人口达到126万人。为涵养保护荆泉水源地、将东郭企业地下水源置换为地表水源,实施了户主水库向东郭工业供水工程,现已通水运行。
  ——坚持依法治水管水,水政执法和水资源管理规范有序。围绕建设一支精干、统一、高效的专职水政监察队伍,整合系统执法力量,在马河水库等单位设立了7个水政(渔政)监察中队,明确市镇两级专兼职水政监察人员127人,开展了执法培训班和正规化军事训练,建立起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的水政执法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提高了执法队伍整体工作水平和行政执法效能。全年共依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52起,办理水行政审批事项91件,完成各类行政事业收费9000万元。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配置利用各类水源,保障了居民生活、工农业和生态用水需求。全力抓好污水排放管理和城区三座污水处理厂监管,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以上。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水利科学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市已建立起由1032名河长组成的市、镇(街)、村(居)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安装公示牌461块。扎实开展“清河行动”,依法清除“八乱”行为,累计排查整治各类违章设施和违法活动585处。稳步推进工业综合水价改革,按照统一调配水源、统一供水价格、统一市场管理、统一水费结算“四个统一”的原则,抓好工业水价改革及水源置换工作,南水北调管网全部铺至沿线供水企业,实现全线通水,新能凤凰等16家企业已完成水源置换,执行新的工业水价。加快转变水利经营管理机制,通过创新经营方式、完善经营策略,坚持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多渠道增加收入,加快发展水利经济,目前已完成各类经营产值收入1.87亿元。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牵头与北京中科博联合作的有机固废处置和智能环保装备生产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现已完成公司注册、土地报审。
  ——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机关作风建设又上新水平。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纪律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有了新的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全面抓好市委巡察意见整改落实,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专题调研活动”及“百日提升行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认真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办结回复群众来信来访82件,按时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滕州水利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依法治水管水,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水利发展,使良好水生态环境成为全市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展现城市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为打造现代产业强市和生态文化名城,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全市力争完成多层次投资3.8亿元,扩大改善灌溉面积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平方公里,实现城乡安全供水3.8亿方,完成水利综合经营产值2.6亿元,年处理污水量5000万方以上。
  一、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强市,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按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对水利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强化质量、有序建设,补齐补强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挥水利建设投资拉动作用、产业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突出抓好防洪除涝项目建设。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淮河流域洼地治理工程,疏通开挖小型河道、干沟32公里,重建加固泵站、桥梁42座,恢复改善除涝面积6.7万亩;实施总投资9470万元的湖东滞洪区建设工程,年度投资4000万元修建道路39公里、桥涵36处。加快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投资2682万元的郭河中游段治理工程,加固河道堤防5.36公里;实施投资280万的龙阳甘林、东郭石湾等4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争取启动投资6568万元的城河上游段13公里治理工程,提高河库防洪减灾和生态承载能力。积极推进水库增容工程建设。采取ppp运作模式融资,力争年内启动实施总投资4.6亿元的马河水库增容项目,增加水库蓄水量2600万方。
  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民生水利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投资1.97亿元分三年解决剩余420个村44.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全市供水管网全覆盖,其中2018年投资6948万元实施羊庄、柴胡店等镇177个村18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150万元实施8.5公里城区老旧管网升级改造和3000户“一户一表”更新改造。加快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实施投资2277万元的全国农田水利项目县,发展大坞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4万亩;实施投资1505万元的马河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投资300万元,对羊庄、级索、滨湖等镇节水灌溉工程维修改造,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00亩。加快推进库区移民扶持工作。投资1300万元实施12个库区村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坚持以重点促群体,抓好打井配套、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基本条件和重要支撑。
  三、围绕打造生态文化名城,全面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打造“碧水绕城、以水带绿、循环联动”的生态水系,以争创水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水利新格局。深入推进河长制,抓好河湖确权划界及“一河一策”整治,认真落实河长定期巡河、联席会议、河湖保洁、督查考核等制度,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分期规划实施“五河一湖”六大流域水系联通和生态治理工程。围绕争创荆河国家湿地公园,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积极推进荆河、十字河、郭河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加快实施荆河上善公园段拦蓄及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水泵站工程,同时利用南水北调水,岩马、马河等水库水,污水处理中水,实施河道生态补水,着力构建生态水网,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梯级拦蓄、水面连续的生态景观,满足人民对良好水生态环境的需要。
  四、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十九大“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部署,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加快南水北调沿线水源置换利用,科学配置、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水资源,解决水资源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降低水环境承载压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推进马河、户主水库地表水源保护区划定,确保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抓好水功能区划分和保护,按照“规范设置、联合审批”的原则,加强入河排污口审批监管,切实优化水环境质量。抓好城乡7座污水处理厂运营监管,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
  五、围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扎实做好人员队伍、料物储备、值班值守等各项常规工作。加快推进薄弱环节建设,重点实施病险水库加固、水毁堤防修复、抗旱应急饮水、农田灌区配套等工程,及早消除防洪抗旱减灾隐患。搞好防汛抗旱应急演练和培训,大力宣传灾害应急防御知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广泛动员镇街,抓好度汛抗旱措施落实,依法清除河道沟渠行洪障碍,加快小型水源工程建设,科学调度水源,确保全市农田适时灌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安全和水资源保障。
  六、围绕提升水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深化水利法治建设。坚持依法管水、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联防联控、运行有效的水利执法体系,建立健全水利系统内部、水利部门与公安、环保等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巡查机制,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严格落实取排水许可制度,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发挥水政监察中队职能,加强水利工程设施管理保护和日常执法巡查,严厉打击和依法惩处水事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规范和谐的水事环境;不断加大水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加强社会监督,努力提高全市上下的水法律意识和水法制观念。
  七、围绕加快水利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水利体制机制,持续增强水利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行水资源费改税,建立“税务征管、水利核量、自主申报、信息共享”的水资源税征管模式;抓好工农业水价改革,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和精准补贴机制,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利用;深化水利工程管理及水利投融资体制、“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带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