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报晓司晨辞旧岁,尽忠守夜接新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满怀着美好的憧憬,我们送走了真抓实干、成果丰硕的2017年,迎来了开拓创新、希望无限的2018年。
  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市教育局,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上级部署,回应群众期待,推进重点、攻克难点、化解热点,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工程结项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枣庄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先进单位、“全面改薄”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发展综合评价先进单位、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安全信访稳定先进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

  一、抓关键、求创新,教育改革发展开启新篇章。按照省、市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三项重点改革,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人事改革文件。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重新核定,重新进行岗位设置,共核定10602名编制,设置临时周转编制400个,重新进行岗位设置,提高了中小学中高级教师的岗位设置比例,为全面推行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大教师支教交流轮岗力度,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16个,成员学校增加到59个,组织教师交流轮岗320人,促进了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为下一步改革作出了积极探索。

  二、抓创建、促公平,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大班额项目建设,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加强领导力量,开辟绿色通道,着力破解项目用地、征地补偿、融资贷款等各项难题,推行装配式建筑方式,创新举措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新增教育用地1600亩,竣工校舍面积3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1万个。2017年20处项目,完工5处,主体完工、装饰装修6处,主体在建8处。深入突进“全面改薄”工程,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成果,现场办公,跟踪调度,45处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全部完工,共完成投资6100万元,新建校舍3.3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教学楼19幢、食堂10处、厕所13处,完成运动场地改造项目30处,努力办好学生家门口的每一处学校。

  三、抓协调、创特色,各类教育发展呈现新气象。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推进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1处,创建复评省示范幼儿园16处,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8%,广泛开展结对联盟活动,建立教研协作区5处。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继续按照小学810元、初中1010元的标准进行拨付。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累计发放助学金2733万元,资助学生2.5万人次。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创立了鲁班学院、创业学院,被列为全省单独招生试点院校,累计荣获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72项。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已完成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流的化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四、抓队伍、严作风,教育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面向社会招考新教师196名,由滕州一中自主招录高层次人才15名。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法规考试制度,对全市61处学校3600余名教师进行随机抽测。着力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采取专家辅导、异地学习等形式,举办7期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校长教师1.7万人次。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研行动,全面实施语言教师笔耕计划,组织了第四届教师技能大赛,7人被评为枣庄市特级教师,肖捷文、满月菊等6人被评为全省特级教师和齐鲁名师。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和“学校管理规范年”两项活动,强化学校管理重点环节,开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明查暗访,对12名违规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深入开展违规办班、有偿家教、招生择校、财务审计等专项整治活动,对31处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对9处培训机构依法予以取缔。

  五、抓内涵、提质量,素质教育水平实现新提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完善课程专项评估制度,推进阅读与写作衔接育人行动,全面推行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创新网络、视频、跟进式、协作区等教研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推动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的大面积提升。2017年中考,我市的学业水平考试优秀率、合格率和平均分在枣庄市保持遥遥领先。高考本科录取5907人,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6个百分点,其中文化课本科上线4136人,比去年增加329人;有5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人考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滕州一中的宋一璐摘取枣庄市文科状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从严治教为坚强保障,努力办好更加优质公平、更具活力特色、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在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城区学校挤、农村学校弱两大重点,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投资8.5亿元,续建新建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项目14处,新建校舍36万平方米。投资8000万元,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16处,新建校舍4.5万平方米。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跟进完善中小学内部设施,全面提升办学条件,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

  二是优化教育结构布局,在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开展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幼有所育。提升滕州一中等学校建设发展水平,加快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新校区、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续建工程,鼓励职业教育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与高铁新区的协作配合,加快北大附属滕州实验学校建设,积极引进建设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加大与国内外名校的合作办学力度,努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升滕州教育的知名度和滕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上实现新突破。全面实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配套推进方案。修订招考办法,提升选聘标准,招考高层次新教师280名,面向全国引进10名左右名师、5名左右名校长。全面推行校、镇、市三级名师选拔培养机制,落实名师工作室、金牌教师、功勋奖等激励政策。建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年内筹措资金1000万元,用于名师培养、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全面落实“三评一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严厉整治违规办班、有偿家教等师德违规行为,加强警示教育,形成高压态势。

  四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在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强学校绿化、美化、净化和文化建设,深化依法治教、从严治教,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深入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加强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抓好尖子生、特长生培养,力争本科上线人数比率、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再创新高。推进“一校一品”“一镇一品”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打造20处新优质学校。培植一批特色化、本土化职教品牌专业,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紧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深化家校联系“四个一”活动,在开门办学、为民惠民、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方面下功夫、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办好更加优质公平、更具活力特色、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