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深化规范治理 推进示范创建
全面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决贯彻“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强化风险管理,开展示范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切实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近年来,我市先后被授予首批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和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我局先后被授予“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省级文明单位”、“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依法行政先进集体”、“枣庄市级文明机关”、“滕州市法制机关”等荣誉称号。
  一、突出示范引领,提升食品行业水平。一是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围绕“抓基层打基础、抓提升促转型、抓群防促共治”的创建工作思路,突出创建重点,强力推进创建工作,2017年2月被省食安委评为全省12个首批食品安全先进县之一,也是枣庄唯一一家。二是全面组织开展“食安山东”创建活动。以“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为载体,打造“食安滕州”整体品牌,引导公众消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全市共有今缘春酒业、锦旺食品、育才中学食堂、滨江大酒店、鲁南美食城等全市共有今缘春酒业、育才中学食堂、鲁南美食城、锦旺食品、正德康城等147家企业和单位荣获“食安山东”、“食安枣庄”称号,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全面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2015年我市被省食安委确定为全省首批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县试点以来,我们围绕“抓基层打基础、抓提升促转型、抓群防促共治”的创建工作思路,突出创建重点,着眼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和支撑点,通过强化调查摸底、技术抽验、规范整治、专项打击和部门联合执法等措施狠抓创建推进工作, 2017年1月我市被省食安委评为全省12个首批食品安全先进县之一,也是枣庄唯一一家。三是实施食品“三小”规范提升工程。借助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平台,举全局之力对城区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店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截至目前,整改达标8500家,强制关停500家,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投资120万元印制了食品公示牌、文明就餐及禁烟标识等各类宣传材料30余万份,采购了消毒柜、垃圾桶、防蝇帘等创卫物品7000个,免费发放给“三小”经营户,起到了提升补充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四是不断提升药品经营企业管理水平。通过努力,全市7家药品批发企业、16家零售连锁企业及6家单体药店全部完成新版GSP认证工作,全市零售连锁比率达99%,认证完成率100%。
  二、突出综合整治,健全科学监管体系。以确保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各环节监管,突出抓好各类专项整治,不断净化食品药品市场秩序。一是加大专项整理力度。围绕公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针对消费量大、安全隐患多的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先后开展学生小餐桌、学校幼儿园托老机构食堂、杏花村嘉誉市场周边加工户、酒类、食用油、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疫苗等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净化了市场秩序。二是加大食品药品抽检力度。制定2017年食品药品抽检计划,加大监督抽检批次、频次,对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调味品、豆制品、中药饮片等产品进行重点抽查。截至目前,共完成技术检测1857批次,其中不合格品种54批次。按照法律规定要求,对相关抽检不合格的生产经营业户进行处罚,并追溯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全面加大食品药品各环节监管力度,不断完善稽查执法机制,结合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投诉举报、广告监测等信息,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稽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黑窝点,截至目前,共查处案件161件,罚没款420余万元,有力的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三、突出强基固本,增强基层监管能力。2017年,在办公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在电子监管、办公场地、人员力量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一是在电子监管方面,投资20万元对原有“食品药品电子监管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建立电子二维码追溯系统;投资40万元在局机关搭建远程电子监管平台,为全市200家大中型食品药品企业安装远程监控终端,实施全时远程监管。二是在执法装备方面,为解决办公车辆不足的问题,我们积极向上级汇报,投资100万元购置四轮电动执法车15辆,二轮电动执法车30辆,用于日常食品药品稽查和应急公务活动;投资20万元购买更新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设备,全部充实到基层监管所,改善了基层所办公环境。三是在人员力量方面,2017年,共招录公务员10名,事业编1名,退役士兵公益岗74名,大学生见习岗1名,目前全局共有各类工作人员近260人,进一步增强了监管力量。
  四、突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创建氛围。一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在滕州电视台开办《食药安全最前线》栏目,解读政策法规,展示工作成果,累计播出70期;在《滕州日报》开设“食为天”专题,介绍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在滕州电台一天4次循环播放食品药品安全公益提示;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公益宣传牌、条幅、墙标、电子屏等1600余个(幅);在城区20个公交港湾布放食品安全工作宣传板面20块;在40条公交线路播放食品安全报站提示;在全市700余辆出租车LED广告屏高频次播放食品公益提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多层次举办专业培训。通过举办各类食品药品安全和专业技能培训班,培训一线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人员7200余人次,强化了企业监管基础,增强了企业的法规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多形式普及安全知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节点,在广场、校园、超市等人口密集场所举办公益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份、食品安全知识读本5000本及食品药品科普知识手提袋、围裙1万余个,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枣庄市局的部署要求,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坚持深化改革强基础、完善机制控风险、转变职能促创新、严格执法保安全、社会共治筑防线的工作思路,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融入各项工作中,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管和稽查打假,提高监管频次和处罚力度,强化大要案查处,形成强大高压打击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深入开展“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打造更规范的示范街区,树立更优秀的滕州品牌,创造更安全的食品环境,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食品安全示范群体,以传播“正能量”的形式全面提升全市食品行业整体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教育手段,在全社会树立“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共识,逐渐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努力开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的新局面。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