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逐梦奋进新时代,风劲扬帆再远航!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农业经营管理局向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农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2017年,市经管局以“围绕中心、立足本职、着眼大局、服务‘三农’”为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着力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农村改革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围绕“两清一改”,探索“两类三型”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省试点和枣庄市年度改革任务。目前,累计254个村居成立集体经济组织,量化资金1499.52万元、资产2.16亿元、资源3.6万亩;改革村居今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11万元,分红1354.52万元。一是强化改革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措施,推进改革;召开了动员会、培训会、现场观摩会,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了工作汇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凝聚合力、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创新改革模式,探索行动路径。探索实践“两类三型”改革模式,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对1158个涉农村居,整体上分为保护类和发展类两类村居。保护类主要是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建立管理台帐,完成清人分类,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村稳民安;发展类在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人分类工作的基础上,依托现有资源条件,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商贸、物业等多种路径,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实现村富民强。三是规范改革步骤,群众充分参与。坚持群众参与贯穿改革始终。清产核资突出“清”,做到阳光透明,摸清家底,及时公开公示,让群众清楚、让群众明白。清人分类突出“准”,做到公平公正,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对难以认定的,通过群众评议认可决定,保障特殊人群权益。资产量化突出“优”,做到科学优化,集体资产可以评估,也可以不评估;资产量化可以按价值,也可以按份额。股权设置突出“均”,做到公平、合理、均衡,在股权设置上,可以设置集体股,也可以不设集体股;在股权管理上,一般实行静态管理,也可以实行动态管理,最终由群众选择、决定。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取得新成效。优化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机制,全市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80家、家庭农场80家,累计发展2142家、257家。一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承办全省第一期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暨信息员培训班,增强了合作社品牌建设意识;选择优秀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典型入选《枣庄农业品牌文化丛书》,编印《滕州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图册》,积极对外宣传推介。二是强化规范管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实行名录管理,符合条件的列入、不符合条件的清退,未列入名录的不得参加示范评选和申报项目扶持。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名录内的新型经营主体实行财务报表季报制度,枣庄市级以上示范社定期开展账务审计。四是实行典型带动。挂牌“十佳合作社”和“十佳家庭农场”,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开展。累计培植创建国家级示范社9家,山东省级示范社27家,枣庄市级示范社78家。
  (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健全“三资”委托代理制。市、镇街两级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中心,涉农村居全部实行“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实现了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设备、有平台规范化管理,2017年全市累计代理资金16.46亿元。同时,部分镇街实行了聘任兼职会计的方式开展记账业务,确保经管站人员更好发挥监管职责。二是抓好“三资”自查整改。针对村居借款等“三资”九类重点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逐项落实整改;结合村居“两委”换届,组织开展了村级财务自查自纠活动,对白条列支、篡改单据、手工账和网络账不符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和查处。三是实现村居账务轮审。认真落实业务指导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完成换届前村居账务轮审,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向镇街下达了整改通知,一镇一单,推进了“三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四)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得到加强。一是完成确权登记颁证省数据库汇交,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化管理工作。强化指导督导。市级成立指导组和督导组,多次深入镇村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确保规范有序推进;现场调度进展较慢的镇村和测绘机构,保障工作进度。强化档案管理。扎实推进确权登记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工作,形成纸质和电子“双档案”管理。强化成果运用。建立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数据库,并将数据库信息导入农村土地承包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推进承包信息网络查询。二是积极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法一制”(流转金前置法和票决制)管理试点,提高了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保障了流转金及时足额兑付。2017年,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8万亩,累计44万亩,流转率达38.26%。
  (五)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一是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落实。认真开展小麦种植面积和种粮大户初核工作,2017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69.26万亩,种粮大户280户、面积4.51万亩。二是农民负担日常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充实调整市减负领导小组成员,为日常监管提供组织保障;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抽查10个镇街,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推进涉农收费和价格“公示制”,以镇街为单位统一制作1185个涉农价格收费项目公示表,维护了农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涉农信访得到有效稳控。坚持涉农信访登记、转办、查处、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认真及时地抓好涉农信访工作。2017年,共受理涉农信访案件28起,处结率为100%,有效维护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化。一是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积极拓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范围和品种,依法依规办理《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扎实开展权属变更、抵押担保和金融贷款等服务。目前,累计通过交易平台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事项1861宗,涉及金额2.97亿元;办理《农村产权鉴证书》68笔,发放他项权证13笔,抵押贷款2343万元。二是审慎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改革。抓住我市被列为山东省首批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县机遇,稳妥推进信用互助试点。目前全市共有13家农民合作社通过了金融部门的资格认证,互助资金规模达到2034.8万元,社员人数764人,累计借出资金961.5万元。三是统筹做好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选择南沙河镇、西岗镇等镇,重点围绕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秸秆回收、粮食烘干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展望2018年,我们充满信心,激情满怀。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内涵,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和各级农经农村改革任务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贡献力量。
  祝全市人民新春吉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