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

  春临大地百花艳 节至人间万象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卫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节日期间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为动力,着力构筑现代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我们聚焦改革创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人员备案管理,为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以市直医院为龙头,成立共管共享、形式多样的医共体。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重点人群,累计签约55万人。扎实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医学影像远程中心建成投入运行,人口健康信息系统在600余处村级卫生室上线。
  一年来,我们聚焦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有序落实。组建293个家庭医生团队,将我市40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八个一”工程管理。全面落实住院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深入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与“两免两减半”等惠民政策。截至2017年12月底,共计减免贫困人口医疗费用9.5万元,垫付143.7万元。
  一年来,我们聚焦群众满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编制印发《滕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明确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布局、资源配置目标和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医疗服务项目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于2017年7月1日整体搬迁投入使用,东沙河镇卫生院新院进展顺利,市中心人民医院分院、工人医院改扩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积极开展筹备。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顺利通过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推进五级师承和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组织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600余人次。
  一年来,我们聚焦优质服务,计生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深化卫生计生机构改革。组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设立镇街卫计办,设置“四室一中心”,规范村居卫计专职干部管理,强化基层卫计管理职能。优化计划生育服务。改革生育服务制度、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累计办理生育登记76318例。开展新型查体服务,一年两次为“育龄妇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和H型高血压”四类人员,提供两套精准健康服务,服务群众67万人次。强化计划生育管理。加强性别比综合治理,查结“两非”案件20起,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目标。严格兑现奖扶政策,累计发放奖励扶助资金1406.5万元。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一票否决”23个。
  一年来,我们聚焦预防为主,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规范有序。基本公卫项目提质增效。认真落实14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36.5万份,健康管理老年人8.2万人、高血压患者11.5万人、糖尿病患者3.8万人。疾病防控有力有序。全市传染病疫情保持平稳态势,成功救治1例人感染H7N9患者。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有效落实,累计规范接种疫苗68万余人次,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教育促进氛围浓厚。规范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4500余次,印制、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组织健康知识宣讲,居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聚焦创卫攻坚,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坚持强化网格帮包与重点工作专线相结合的推进机制,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和重点领域行业整治,相继实施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便民惠民项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内涵显著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市卫计局将自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群众健康需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各项生育政策有序衔接和稳妥实施,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以全民健康素养提升为动力,统筹推进健康滕州建设。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抓手,把工作重心由医疗卫生服务转向健康管理,转向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全面普及健康知识,积极推进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认真落实14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提升卫生检验检测能力。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切实提高预防、控制和处理能力。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巩固好保障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确保不让一名群众因健康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
  二是以分级诊疗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重点,全力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加快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健全由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组成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医院党组织建设,落实法人自主权,完善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分配,全面推行人员备案管理,动态调整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三级公立医院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更加紧密的医联体、医共体,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加快推进由医学影像、心电诊断、临床医学检验、病理诊断、临床技能培训和慢病防治技术指导组成的六大远程诊疗中心建设,使城乡共享各级优质医疗资源。
  三是以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核心,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强部门沟通,推动《滕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落地实施。加快推进人民医院分院、市中医治未病中心、工人医院改扩建等医疗服务项目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大力支持社会办医,推动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创等升级。突出抓好医院急需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引进,持续开展住院医师、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强化儿科、产科、精神卫生、老年护理和康复等临床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核心竞争力。
  四是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计生服务管理创新。优化生育登记服务、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事。依法依规查处政策外多孩生育。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建立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稳定和加强基层计生工作网络和队伍。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将流动人口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范围,推进网上信息核查和共享,做好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的生育登记服务。加强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落实和完善计生家庭奖励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力度,着力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口素质。
  五是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为目标,大力促进中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和发展中医事业,推进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师承和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推动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发展中医特色康复、养生保健等服务。把健康产业作为发展新动能重点培育,积极引进实力领先企业,加强行业合作,加快高端医院、医养综合体建设,全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健康企业、健康品牌。
  六是以安全稳定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坚决筑牢卫计事业发展基础。加强医疗质量巡查力度,针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毒(麻)化学药品、危旧建筑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执行卫生行风“九不准”要求,深入开展“三增一禁”活动,确保系统内风清气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新春的曙光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一年,全市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全方位、全周期守护全市人民健康,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