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值此新春来临之际,市果树服务中心全体同志,谨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果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全市果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愿!
  2017年,市果树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扩规模、促管理,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的总体思路,以提质增效、促进增收为目标,加快果品产业结构调整。全年新增各类果树面积8600亩,承担举办省级果业培训2次,枣庄市级3次,推广标准种植技术6项,创建和提升果品标准园、精品园10处,累计培训果农3000余人次,果园效益、果品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两学一做”、帮包创卫、招商引资、脱贫帮包等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1、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和部署,市果树中心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6月9日,召开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会上,印发了实施方案,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排档表,新配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资料。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已开展学习50次。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开展学习先进人物廖俊波、黄大年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创卫帮包、维稳驻村、果园技术指导等工作,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方面。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
  2、超前谋划果业开发工作。春节一过,我们抓住春季果业开发的有力时机,以我市11个有山镇为重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在龙阳、东郭、羊庄、柴胡店等镇山地,掀起果业开发高潮,进一步提高我市山区半山区果业种植覆盖面。在东郭镇赵坡村发展葡萄200亩,小党山、上户主发展桃300亩;在柴胡店镇簸箕掌村发展苹果400亩;在羊庄镇自庄发展黄金蜜桃基地300亩;在西岗镇后寨村发展桃400亩;在龙阳镇冯庄村发展桃、樱桃300亩;在上善公园补植新发展桃600亩,洪绪镇金庄农场发展樱桃、梨、草莓等各类果树200亩。今年,全市新发展各类果树8600余亩,提前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8000亩任务目标。
  3、提升国家梨产业体系建设水平。为更好地做好我市梨产业品牌,我们积极与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对接,借助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平台,在做好柴胡店万亩梨园特色园区的同时,在南沙河镇北池村发展映雪黄梨800亩,积极创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目前,我市已与产业技术专家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南沙河北池村梨园已被列为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今年,体系专家先后来我市现场技术指导6次,对示范园基地在土肥水管理、修剪、病虫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整合,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积极创建全国梨标准园。通过全国梨示范基地的创建,进一步提高我市在全国的知名度。
  4、精心举办全省果树培训班。3月16-17日,全省2017年第二期果树行业关键技术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山东省果茶站站长赵洪亮、副站长王志刚,枣庄农业局副局长宋兆耀等领导出席培训班。赵洪亮站长主持开办仪式,滕州市副市长李洪波致辞。全市各镇街林果站长、部分果树种植大户、果业协会会员、合作社社员、贫困户等200余人参加培训。薛城、山亭、市中、峄城、台儿庄等枣庄其它五区果业人员代表应邀也参加了培训班。全省果业行业培训班是近年来首次在我市举办,这充分体现了省、枣庄市两级领导对我市果业工作的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此次培训,专家讲的精彩,学员听的认真,培训内容在果农中反映强烈,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收到良好成效。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受到省站领导、专家和果农的一致好评。
  5、全力争取省农科讲堂开设。为进一步做好服务果农工作,果树中心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与山东省农科院对接,认真筹备山东省农科院滕州农科讲堂。省农科讲堂坚持“服务农业一线、师资统筹共享、形式丰富多样、机制灵活有效”的原则,以服务农业生产、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农民致富为根本遵循,努力实现人才资源的统筹共享;注重合作机制创新,采取课堂授课、专题讲座、现场指导、田间示范、入户帮扶、网络教学、新媒体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技培训和推广服务活动。通过积极争取,9月19日,山东省农科院滕州农科讲堂在我市挂牌开讲。目前,已集中举办2期,培训人员300余人次。省农科讲堂在我市开设,对提高我市农业知名度、提升果业产业水平将启动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6、创卫帮包和脱贫帮包工作。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和部署,市果树中心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到全市创卫工作中去。我们帮包第11网格内小河圈和俞庄区域,属于城乡结合部。创卫期间,我们积极与荆河街道、社区、村居对接,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倾斜,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同街道干部一起,列出清单、昼夜奋战,持续发力,逐项整改推进。帮包区域内各项创卫标准均得到了明显提升,创卫效果凸显。单位7名科级干部对帮包的贫困户做到了用心走访、暖心唠嗑、真心帮扶,目前,7名贫困户均已脱贫
  7、果品销售和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做好销售引导,及时捕捉有关果品销售信息,定期发布。积极与周边超市、杭州上海等外地果品市场对接,扩展果品销售渠道。全年我市果品价格趋于平稳,销售顺畅。2017年市果树服务中心招商引资项目为食品添加剂生产项目,该项目位于木石镇化工园区,计划总投资1亿元。分三期建设完成,2017年一期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全面500万的招商引资任务。
  2018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市果业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大力实施现代果业“增效”计划,加快实现果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努力提高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我市果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18年提质改造老果园6000亩,创建提升果品精品园10个,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8个,果品优质率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75%以上。实施果园土壤有机质提升工程和果业品牌创建计划,加快果品采摘园、家庭农场建设步伐,引进、示范和推广名优稀特新品种6个以上,开展大型集中培训2次,举办田间地头培训60场次以上,培训果业技术人员、果农3600余人次。
  三、重点工作
  (一)加大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力度。一是宽行密植建园模式技术推广。宽行密植果园种植模式,是现代果园发展必然趋势,是解决果园机械化、省力化的基础。2018年完善提高滨湖镇田桥村苹果宽行密植示范园的基础上,加大该种植模式推广力度,力争在梨和桃两个树种上寻求新突破,新建示范园3处,推广面积2000亩。二是果园综合配套管理技术推广。以羊庄镇腰庄村大樱桃基地、柴胡店镇刘村梨园基地、级索镇上善公园桃园基地为重点,推广增施基肥、果园滴管、起垄栽培、疏花疏果等管理技术,新技术技术推广应用率达到90%以上。三是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采取组织技术人员到果业发展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聘请省、市、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来滕讲课等多种形式,2018年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12个以上。
  (二)积极创建名优稀特果品示范园。以“三园”建设(有机栽培园、观光采摘园、新品种示范园)为总抓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果业,积极创建名优稀特果品示范园。①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观光采摘园建设。加快东郭莲青山、龙阳龙山龙湖、界河灵泉山、柴胡店黄莲山、葫芦套旧村等旅游风景区旅游观光采摘园的规划建设步伐。引导镇街、村居将果品生产与乡村振兴、观光旅游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张园草莓、上善公园润明葡萄、金庄农场、柴胡店刘村梨园、古镇安泰果品采摘园等建设标准和知名度,加快乡村果业特色村、富裕村、文明村建设。②以名优稀特果品为重点,打造一批名优果品示范园。积极打造龙阳镇冯庄村猕猴桃、羊庄镇自庄蓝莓、东郭镇上黄庄无花果、西岗镇大杨庄石榴、鲍沟镇宋庄葡萄等一批果品名优示范园,进一步丰富果品品种、调整果品产业结构。
  (三)品质优先不断提升精品园档次。在全市果业主产区以提高果品质量为核心,一是实施果园土壤有机质提升工程。通过“畜-沼-果”、秸秆还田、果园生草、微生物菌肥发酵、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的推广普及,全面提升我市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二是做好老果园升级改造。通过间伐移栽、合理修剪、高接换头等措施,在老果园全面推广“高光效”树形改造技术,扎实搞好“精品果园”建设。重点打造南沙河北池梨园、洪绪幸福坝苹果园、柴胡店刘村梨园、羊庄腰庄樱桃园、上善公园张健桃园等。三是开展好“百千万”技术培训工作。以省农科院农科讲堂为依托,开展集中培训2次,重点培训百名科技能手,入驻千个果茶业科技带头户,对万亩示范园进行跟踪技术服务。同时,不定期组织我市技术人员深入果园,进行技术指导、服务、解答疑难问题。
  (四)安全至上抢抓果品“三品一标”。加强果品质量检测,建立健全市、镇、基地(专业合作社)、市场四级检测网络,严格检测标准。在果树生产管理上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的标准进行指导管理生产,积极做好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防御,开展果树病虫害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扩大防治面积。加强果区农资市场监管,坚持定期对农药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保障果品质量安全。加大已认证果品刘村酥梨、羊庄大樱桃等的监管与检测,积极做好洪绪苹果、上善果品、鲍沟葡萄、姜屯草莓等果品的认证工作,同时做好果品品牌注册,打造果业“一村一品”新格局。
  (五)抓作风建设建一流高素质队伍。①强化学习。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好十九大精神学习,确保科级干部按时参加全市轮训。坚持周一集体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机关效能、廉政勤政等方面知识。②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好党支部生活,积极争创“两好一高”(作风好,形象好,效率高)型机关,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增强服务意识。③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工作考评、财务管理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④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勤政,加强团结,促进工作落实。
最后,祝全市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