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市墨子研究中心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坚持挖掘、开发、研究、普及、传承并重的方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墨研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安排了各项学习宣传活动。10月18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收看了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10月23日,召开了十九大精神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10月28日,墨子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
  二、全力以赴,成功举办省政府批复后的首届鲁班文化节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帮助和配合下,省政府批复后的首届鲁班文化节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一是攻坚克难,协作配合,严格程序开展节会申办工作。先后赴枣庄、济南20余次,分别向省节会管理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部门上报了相关材料。今年2月21日,我市收到省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举办第三届鲁班文化节的批复》(鲁政办字[2017]33号),标志着第三届鲁班文化节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准。二是紧扣时代主题,精心设计主题活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李克强总理对“弘扬工匠精神”的论述和要求,结合滕州实际和国内外鲁班研究发展的迫切需要,经多方论证,确定了本届鲁班文化节以“传承鲁班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与市总工会、滕州日报社、广播影视总台、文广新局、界河镇等部门单位多次沟通、讨论,精心策划了开幕式、鲁班文化学术研讨会、滕州工匠颁奖仪式、鲁班锁拆解大赛颁奖仪式、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传统文化讲座、文化惠民演出、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专题报告会、鲁班故里行等主题活动。三是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积极做好节会会务工作。墨研办成立了文化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第三届鲁班文化节筹备工作职责分工》;广泛征求意见,拟定邀请人员建议名单,重点做好了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领导、专家的邀请工作;提前预订了文化节举办场所,安排落实了会议室、住宿房间、就餐等有关事项;节会期间,协调市委办公室制定了《“一对一”联络服务安排表》,对邀请参会的重要领导、嘉宾实行市级领导一对一接待陪同。四是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开展新闻宣传。节会期间,邀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等20余家重点媒体参与会议报道,滕州电视台、滕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中国墨子网、中国鲁班网、墨学研究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对研讨会开展了高频次、多角度的宣传报道。
  三、抢抓机遇,稳妥推进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升级改造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墨研办全力以赴,积极推动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升级改造工作顺利稳妥开展。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多次赴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发改委联络协调,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申请专项文化扶持资金1000万元。同时,在省、市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发改委进行了立项,项目扶持资金500万元也已到位。二是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由市领导带队外出考察学习。在墨子纪念馆、墨砚馆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吸收考察成果,借鉴各地场馆的建设理念和布局上的先进经验,为做好展陈设计开阔了眼界,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不断完善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布展和建筑设计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对两馆设计方案进行了论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项目帮包市级领导,会同墨研办及有关单位的同志多次现场办公,组织召开了各设计方参加的方案论证会,不断完善设计方案。目前,两馆外观设计、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均已确定,并通过了市政府规划例会,己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内部布展初步方案及布展理念也已初步形成。四是积极进行施工前期筹备。协调市规划局、市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多次进行现场勘察,完成了墨子纪念馆、墨砚馆施工图、结构图设计;图纸审查已完成;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已协调完成预算控制价。此外,对两馆现有展品、院内碑刻、牌匾等物品进行了登记、造册保管,向门头经营用房租户下达了限期搬离通知书。两馆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
  四、攻坚克难,“墨家文化挖掘阐释”列入《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
  9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经过前期积极争取,《方案》中列入了“深化墨子思想学说研究”“注重墨家文化的挖掘阐释,编辑出版《墨子集释》《墨学研究口述史》《墨子传》以及《墨子大全》补编等著作”的内容,标志着墨子和墨家文化成功纳入全省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大盘子。目前,除《墨子大全》补编外,《方案》中提到的《墨子集释》《墨学研究口述史》《墨子传》等一批填补国内外墨学研究空白的学术专著,均正在组织专家进行撰写或进行前期项目准备工作。
  五、坚持不懈,不断推进墨子鲁班文化研究和宣传
  紧抓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弘扬的历史机遇,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墨子鲁班文化精髓。一是继续做好墨子典籍的整理工作。先后出版发行《墨子训释》(墨经训释、墨守训释、墨论训释合辑)《墨学大词典》《墨子大词典》《圣匠鲁班》《墨子研究论丛(十一)》《鲁班文化研究论丛》(第二辑)等学术著作,做好《墨子公开课》图书编辑和音频、视频的录制工作。二是加强墨子鲁班文化课题研究工作。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面向社会开展第二批鲁班文化研究课题征集工作;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继续加大社科类文化课题及软科学项目申报工作,完成了枣庄市社科课题《墨学文化的现代转化》的申报和结题工作。三是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继续密切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配合的基础上,先后与曲阜师范大学、广东顺德职业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墨子鲁班故里在滕州声音的对外输出。四是继续推进墨子鲁班文化数字化工程。依托高校和研究机构,不断收集整合各方信息资源,全力打造中国墨子网和中国鲁班网两大网站。聘请山东交通学院专业人员将共计100册、60000余页的《墨子大全》全书上传到中国墨子网,推进建设墨学研究数字化资料库。充分利用墨学文化微信公众号,提高墨子鲁班文化宣传普及的覆盖面、精准性。五是着力提高《墨学研究》杂志的学术水平和质量。不断创新编辑思路,精心调整栏目内容,切实把《墨学研究》杂志办成了解墨子鲁班文化研究最新成果、宣传普及墨子鲁班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六、不等不靠,积极做好第十二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墨子文化节前期筹备工作
  为确保第十二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墨子文化节顺利举办,墨研办作为承办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做好节会各项前期筹备工作。一是拟定节会时间。计划在2018年第三季度召开第十二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二是拟定研讨主题。经广泛征求意见,初步拟定“墨子思想与文化自信”“鲁班文化与工匠精神”的研讨主题,现正组织专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和《山东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进行再论证;三是拟定参会人员范围。在征求中国墨子学会会长、副会长意见的基础上,初步拟定研讨会参会专家学者120人,并已向省侨办报送了外籍专家参会人员名单。四是精心策划墨子文化节主题活动。与中国摄影杂志社等进行联系对接,突出“科圣”主题,精心策划举办中国摄影史展、针孔摄影展、“小孔成像”学术研讨会、摄影科普讲座、摄影装备展等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充分展示墨子在科技领域、光学领域的伟大成就,将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墨子故里。五是做好中国墨子学会第三届评选表彰工作。在山东大学高等儒学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下,研究制定评选表彰方案,组织做好评选表彰的前期工作。
  七、树立形象,认真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墨研办坚持紧紧抓住场馆接待服务质量不放松。一是加大场馆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定期对各场馆展品进行检查、维护、更换;通过政府采购,聘请专业物业公司,对场馆进行维护和保洁,时刻保持场馆内的环境优美、整洁。二是认真推行馆长责任制,做到了责任主体明确、目标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明确。三是加强讲解员队伍培训,对讲解员进行普通话、表情、姿势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加强考核考评,着力提高讲解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四是在场馆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优秀讲解员积极做好全市重大活动的外调讲解工作。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和鲁班纪念馆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嘉宾、专家、游客30余万人次,完成全市各类公务接待任务1120场次。
  八、扩大影响,积极参与首届滕州书展
  今年9月,在滕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成功举办了2017齐鲁阅读季暨首届滕州书展。我们积极争取并精心设计、布置了墨子鲁班文化研究成果展区,将近年来出版发行的墨学研究专著和普及通俗读物向全市人民进行了集中展示,全面展示出近年来墨学研究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最新研究成果,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墨学、了解墨学,不断扩大墨学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九、多措并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础工作“百日提升行动”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有力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一是制定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二是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和追究方式,实行目标管理,突出责任考核和追究两个重要环节。全年未发生违纪案件。三是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保证了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四是坚持按照“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扎实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专题片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确保党组织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五是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转作风社情民意大调研活动,委派一名副科级干部带队,共4名同志到东郭镇小堂门村进行驻村帮扶。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依托村两委班子,切实力加强村级党建工作。此外,拨出经费3万元对小堂门村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
  十、强化意识,不断加大安全保卫力度
  为确保各场馆安全运行,墨研办不断强化全体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的安全维稳工作。二是健全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等规章制度,明确了职责和岗位要求。三是落实责任。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具体任务逐条逐项分解到岗位和个人。四是强化教育。年内两次邀请消防部门的同志对全体人员进行了日常防火用火常识、初起火灾扑救、人员疏散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培训。全年共举办消防疏散等演练12次。五是突出重点。针对各场馆人流密集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场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多次进行演练,做到场馆各布展区域“定人、定岗、定责”,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六是加强巡查。继续执行主要领导月度检查、分管领导每月不少于2次深入科、馆检查安全生产制度,及时排查防范各种隐患。全年未出现安全事故。
  十一、全员上阵,确保创卫工作顺利推进
  墨研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创卫工作列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创卫期间,除留下一位同志值班外,两位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带队,深入责任村居,与村居负责同志协作配合,大力宣扬创卫精神,提高村民环卫意识,围绕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的日常管理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确保了在创卫检查中不出任何问题。
  此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物业管理、后勤保障、政工劳资、工会、贫苦户帮扶、老干部、对外联络、计划生育、信息化等工作均完成年度任务。
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打造墨子鲁班文化品牌,为加快文化滕州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