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今年以来,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打造团属品牌、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了具有滕州特色的共青团品牌活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发展都取得新成效,团市委先后荣获省助力县域科学发展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涌现出中国青年创业奖魏彦君、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丁伟、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张义等一大批各行业优秀青年典型。
  (一)以思想引领为根本任务,强化引导青年工作实效。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引领。以学习宣传十九大为首要任务,先后举办“红领巾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十九大网络知识竞赛、“和武警叔叔一起观影”、七年级建队仪式、少先队鼓号操大赛等活动20余场,参与青少年1.2万人次,进一步打牢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基础。二是积极进行价值引领。举办第三届“滕州美德少年”评选活动,选树“向上向善好青年”、“十佳少先队员”、“小名士”等青少年身边榜样,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魏彦君在省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建团95周年主题活动上作典型发言,有效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三是深入开展网上思想引导。大力推进“青年之声-滕州”平台建设。组建580人的专家队伍,及时为青年人在线释疑解惑;充分发挥“双微”平台在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中的主阵地作用,开展中秋国庆遇书展、我和共青团有个约会、争做环保小卫士微信集赞等活动。
  (二)以围绕中心为着力点,精准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一是积极引进外资项目。组织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青联委员、青商会员互观互学,加强交流,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积极招引优秀外资项目来滕落户,由团市委引进的中影集团总投资额5000万的高品质影院目前已完成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春节前可以营业。团市委招引的另一个投资额8900万的山东贝爱多童车生产线项目也成功签约,超额完成全年500万的招商引资任务;二是扎实推进青春扶贫。实施“金晖助老”、“ 牵手关爱” 、“青年文明号助千家”、“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工程”等行动,对123名农村贫困中小学生、150名建档立卡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450名贫困、留守青少年实现结对救助,实现登记在册贫困青少年全覆盖;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筹集资金7.3万元、救助大学新生107人,建成希望图书室1所;扶持滕州市义工协会实施“义启推磨”项目,探索走出一条“社会组织+村集体+项目”的扶贫之路,该项目案例也是我市唯一被《山东省脱贫攻坚实践篇》刊发的优秀扶贫案例。三是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争取资金20万元,在级索镇级索社区等4处新建省级青年志愿服务站,组织2000名志愿者助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70名志愿者服务首届“滕州书展”、50名春运志愿者提供春运引导服务,提高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四是强化青年岗位建功。依托青年文明号创建、团员先锋岗创建、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载体,推动青年通过开展岗位培训、竞赛选拔形成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浓厚氛围,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荣获山东省首批团员先锋岗,政务服务中心成为枣庄市首家未启动行业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鲁南机床装配车间获评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是开展青春绿色行动。全年组织开展环保活动20余次,开展“绿动青春,美丽滕州”系列植树活动,3150名青少年在清水湾公园、莲青山等7地参与集中植树,建设高标准青年林1处,新建枣庄青少年绿化基地2处,滕州青少年绿化基地1处,种植各类树木7.26万棵。
  (三)以满足“需求痛点”为突破口,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一是推进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创业平台,新建滕州市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家,打造出全省首批青年众创空间—滕州市班墨众创空间,提供青年见习就业岗位550个;开展创业培训,依托各类团属青年创业平台组织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12期,培训青年1080人次;提供金融支持,依托“贷你圆梦”创业青年培养计划,扶持带动能力强的创业青年,2017年发放贷款65笔,共790万,节省利息17.72万,为13家小微企业争取870万“基准贷”项目贷款、节省利息37.84万,争取财政资金为8家青年创办的小微企业贴息10.6万元,培养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恒涛等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互联网+SBAF污水处理系统在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秀项目奖。二是深化青少年维权工作。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就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进行调研、座谈;加强与“预青”专项组成员单位间的联系沟通,举办检察院开放日活动;加强青少年事务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购买上善、中和等青少年社工团队服务项目,共同开展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帮助大坞女孩郑莹莹诉讼讨公道,最终获赔50余万元。三是健全团属青少年服务平台。依托党建工作阵地推进青年之家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四缺”难题,在青年之家普遍设立青年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创卫攻坚、爱心511等主题活动,其中“志青春 用爱点亮文明城”志愿服务项目动员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创建,获省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已建成青年之家17处,命名科圣路社区等青年之家示范点4个,投资30万新建滕州市级青少年综合平台1处。2017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科圣路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对滕州摸索出解决办法,基层群团工作有人管、活力强,积累了丰富经验给予赞许。
  (四)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组织好单位党员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在全市团组织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引导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入户帮扶等形式,积极参与创卫创城、脱贫攻坚、环保实践等重点工作,强“三性”去“四化”,全面巩固共青团事业发展基础。二是共青团改革取得实际突破。7月份完成镇街团组织换届,8月份召开共青团滕州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9月份出台《共青团滕州市委改革方案》。在全市镇街团(工)委中深入实施基层团建创新项目,推动基层团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三是加强团员管理、做好团队教育衔接。对团员发展进行总量控制,提高发展质量,2016—2017学年发展团员10084人,目前在校生团学比达30.99%;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和团队活动设计管理,至善中学探索出中学团队工作“3+N”模式,在枣庄初中学校进行推广,该项目作为省中学少先队工作优秀案例参加全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获一等奖。四是狠抓团干部素质提升。组织全市89名团干部及少先队辅导员骨干赴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努力打造能力突出、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团干部队伍。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