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滕州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向全市人民拜年! 向长期以来理解、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及各位网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新年祝愿!
  回首一年的行程,我们收获满满。2017年,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再创佳绩。新收各类案件11451件,审执结12055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先后有14个集体和158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发挥审判职能,有力保障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制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国有企业改革、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意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深入实施。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结刑事犯罪案件822件,判处罪犯1214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买卖、担保、加工承揽等合同纠纷3714件,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33件,审查非诉执行案件 101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选派104名干警担任法治副主任,抽调38名干警驻村开展社情民意大调研,就近提供法律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佑青春”“反家庭暴力”等主题宣传,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践行为民宗旨,切实保障了民生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审结民事纠纷案件3445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回应群众对“绿水青山蓝天”的期待,审结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非法采矿等犯罪案件9件,审结的1起水污染责任损害赔偿案件入选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按照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执结各类案件2842件,执行到位金额5.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6.8%和31%,有力保障了胜诉权益。坚持院领导工作日接访制度,干警24小时值班,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0%以上。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大厅,新设8个法官接待室,推行网上办案、电子送达,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建立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方便公众了解司法信息,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感受得到。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优化工作机制,确保了严格公正司法。实施审判提速工程,加强业务指导,每周通报收结案情况,对临界审限的案件预警提示,实现了收结案良性循环。案件结收比为104.3%,结案率为87%。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设立速裁团队,加快案件流转,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5.4%。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和法官联席会议制度,研究疑难复杂案件,为法官提供咨询意见。建立与质量评查、绩效考核相配套的法官业绩评价机制,督促法官强化办案责任,提升审判质量。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1.6%,二审维持率为96.8%。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建成30个高清科技法庭,整合审判管理、智能辅助等系统,建立一体化工作平台,为法官办案提供法律查询、案例推送、文书纠错等服务,实现了办案智能化。在院机关和法庭安装230个高清摄像头,重点区域全部纳入监控,维护了诉讼秩序,保障了群众安全,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定推进司法改革,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实行人员分类定岗,科学划定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比例,将92%的人员集中到办案一线。建立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审判执行团队,实行“1名员额法官+N名司法辅助人员”模式,74名员额法官全部编入团队办案,法官人均办案163件,最多的达310件。在法院、法庭和部分村居分别设立诉调对接中心、诉调对接站、诉调对接点,选任24名特邀调解员驻庭调解,努力把纠纷解决在诉前。健全完善“辅分调审”工作机制,诉讼辅导各类纠纷1953件,分流594件,诉前调解成功497件。年内,新收诉讼案件同比减少754件,促进了矛盾纠纷分流化解。我院诉调对接的经验做法被省法院推广。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审判规程,建立婚姻冷静期、人身安全保护等工作机制,审结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1691件,弘扬了夫妻忠诚、成员和睦的和谐家风。
  过去的一年,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厚植了发展根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讲授党课,开展法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立足岗位做奉献、勇于担当比作为”为主题,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实践活动,设立党建文化长廊和党员示范岗,党员干警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干警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大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力度,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通报典型案例,确保队伍守纪律讲规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放飞新的梦想。2018年,市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法院自身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围绕全市发展新部署,在主动作为中争创一流业绩。围绕“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和“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妥善审理农村产权、服务合同等纠纷,为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们将围绕执法办案新任务,在依法履职中强化司法公正。启动司法标准化建设,规范工作职责和业务流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公正、形象公正。实施“分调裁”改革,加强诉调对接,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增强审判执行透明度,推进严格公正司法。
  我们将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在真情服务中践行司法为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审理民生案件,维护民生权益。优化司法便民机制,探索网上服务、自助服务,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用足用好“信用惩戒”“打击拒执”等执行手段,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我们将围绕司法改革新目标,在真抓实干中推动机制创新。落实院庭长办案要求,完善审判团队运行机制,跟进审判监督管理,构建权责清晰的司法责任体系。对审判执行工作实行全程信息化管理,加快推进繁简分流、家事审判等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滕州法院更多的工作,在全省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
  我们将围绕队伍建设新要求,在严格管理中建设过硬队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磨砺“知党、爱党、信党,永远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干警的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新的一年,滕州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始终不渝地抓住审判工作这条主线,增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更好的成绩。
  再次恭祝全市人民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