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坚持发展和保护并重 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

  2017年,市畜牧兽医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枣庄市畜牧兽医局的关心支持下,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枣庄、滕州市委、市政府农业农村工作部署,抓项目,治污染,重防疫,强监管,较好地完成了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强化畜牧项目实施,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争取惠农资金1145.8万元,实施了生猪生产大县、粮改饲试点项目、美丽生态养殖场创建项目、良种补贴、生猪产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现代畜牧业示范县等项目6个,实现了装备、技术提档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引资广东大广农牧集团实施了万头能繁母猪基地改扩建项目,促进了装备、技术提档升级,示范带动新建、改建养殖场101处,其中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4处、省级3、枣庄市级5处。鼓励发展草食家畜,加大秸秆青贮和有机肥利用,推广粮草兼顾、农牧结合、种养一体的新型农牧业发展模式,发展粮改饲种植面积4600亩,培育种养一体化示范农场100个,新增青贮池1.8万立方米、有机肥场1处,年青贮玉米16万吨,生产有机肥20万吨。通过宣传、引导和动员,组织6家养殖场积极申报积极申报无公害产地和产品认证,其中4家养殖场顺利通过无公害认证,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无公害认证比率。
  二、强化养殖污染治理,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做好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牵头修订了《畜禽养殖布局规划方案》,抽调专人成立了工作督导组、核查组、技术组、信息组,筹措资金600万元用于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奖励。落实专人派驻东郭、羊庄,加强与镇街联动执法,保持整治与打击并举的高压态势,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搬迁任务顺利完成。做好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整治和肉鸭养殖场专项整治,严格实行告知制度,广泛宣传,确保了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截止12月底,各镇街治污达标养殖场初验完成103家,停业整改31家,关停24家。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案件13件,全部办理完毕。启动了肉鸭养殖场专项整治,全面推行发酵床养殖技术模式,关闭肉鸭养殖场20余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比率达82%,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86%和62%。
  三、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
  圆满完成了春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务,邀请省局专家举办了防疫技术培训班,对镇街开展了班子成员帮扶督导,累计强制免疫畜禽1350.54万只,检测2580余份血样抗体100%合格,取得了枣庄第一的好成绩。成功应对了H7N9疫情,启动了2次攻坚防控,共普查家禽2000万只、消毒1200万平方米、检测样品8000余份,实施检测检疫家禽160万只,H7N9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统筹开展了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采购分发狂犬病疫苗10万头,全部进行了集中强制免疫;完成布病普查3500只,检测样品539份,对检出布病阳性羊26只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实施了兽医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软硬件设施,建设了养殖书屋,顺利通过省畜牧兽医局对化验室的考核验收。
  四、强化兽医药政监察,保障投入品质量安全
  开展了投入品专项整治,组织了兽药市场监督检查、畜牧投入品违规添加和滥用药物专项检查等执法检查4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对22家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业主给予了处罚,接受群众举报5次,查没假劣饲料、兽药400余公斤。开展了投入品抽检工作,配合省市饲料、兽药质量检查组,对19个镇街80家投入品生产企业、经营店、畜禽屠宰企业、集贸市场、以及养殖场,抽检样品364个批次。强化兽药GSP跟踪监管,对40多家兽药经营企业开展复验工作。全面启用了兽药追溯系统,统一安装追溯系统,统一配发兽药追溯系统扫码器,提升了畜牧投入品监管工作水平。我市2家兽药经营企业荣获省“双十百家”兽药经营企业荣誉称号。1家畜牧养殖企业荣获“食安枣庄”称号。
  五、强化屠宰行业管理,严查畜产品违法行为
  实施了生猪产品“撤点并厂、定点配送”试点项目,开展屠宰企业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建设,撤销了春藤洪绪、东沙河分公司,在荆河、洪绪、东沙河、界河、大坞、官桥等重点镇街设立6处生猪产品配送点。完善屠宰厂点转型升级工作,督促企业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和屠宰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上达到了相关技术要求,企业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开展屠宰行业整治活动,落实“飞行模式”一周一夜查制度,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继续组织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开展检查活动30余次,处置群众举报23次,查处违法案件1起。继续推行分销换证管理,严格外来肉品备案,分销开证2万余份,查证检查生猪产品1800吨。
  六、强化动物卫生监管,提升畜产品安全水平
  全面规范检疫工作,开展了动物检疫申报点季度巡查活动,共开展巡查活动50余次,整改问题60项;优化产地检疫程序,建立“货主申报+协检人员协检+官方监管人员出证”的产地检疫新模式,全年完成畜禽产地检疫3349万头只;深化驻场检疫工作,梳理驻场检疫工作流程,聘用协检人员协助实施驻场检疫工作,实施官方监管+协检员监管模式,切实加强检疫验讫印章的管理使用,规范检疫出证行为,全年完成畜禽屠宰检疫2254万头只;加强了动物诊疗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2次,规范动物诊疗行业秩序;积极推进病死动物集中无害化处理,建立无害化处理中心、制定完善了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及处理的规范流程和监管制度,建立了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畜牧业保险联动工作机制,全年共集中无害化处理病死生猪45667头,家禽7.5万只,羊1045只; 加强了动物防疫条件监督管理,审核注销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172件,整改提升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120家;开展了病死畜禽专项整治活动,打击了随意丢弃、加工买卖病死畜禽违法行为;开展了产地检疫、移动环节及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整治活动4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起,维护了全市动物检疫秩序;开展“档案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做好“动物卫生监督痕迹化”管理工作;举办各类培训7次,全面提升监管人员业务水平。

 

 

 

 

Copyright @ 2000-2014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