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专题

邹美帅同志在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3-31 来源: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今年的信息化和智慧滕州建设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市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刚才,凡尧同志通报了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会上还下发了有关通知和文件,希望大家用心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意见,我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市信息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市关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健全管理体制,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全市信息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我市也被列入国家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应用试点示范市,山东省 “两化融合”、信息消费试点市,先后荣获全国电子政务应用综合奖、全国电子政务应用优秀示范奖、省级信息化示范工程、全省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中国滕州网连续两届进入全国县级政务网站绩效评估五强,实现全省县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八连冠。奋斗凝聚汗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各位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滕州信息化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新动力,需要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化”并举、“两化”融合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出部署,这是我们党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抓住世界新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为实现新一轮发展的奋斗目标而作出的重大抉择。
  信息化程度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的伟大奋斗目标。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如何让发展更有质感、让城市更有温度?如何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加快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是重要途径。只有通过有效整合政府管理服务资源,建立跨政府、跨部门信息资源交换体系,构建起城市融合管理服务平台,才能切实有效提升政府管理能力、行政效率和决策水平,才能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城市管理、配套服务和交通保障等问题,并能更好地推进大数据开放、开发,促进信息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让市民过上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
  信息化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新一轮以信息化为焦点的竞争中,如果不采取更大的动作,不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就不可能掌握主动权,就不可能抢占制高点,就不可能争创新优势。因此,对待信息化工作,我们一定要有一种不进则退的忧患感,有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迅速抓出成效。
  二、要加快推进我市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我市已进入信息化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新阶段。要积极适应信息化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抢占信息化与工业经济、城市经济融合发展制高点,形成区域竞争发展新优势。
  (一)突出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滕州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争取各级尤其是省级以上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以网络的升级改造为重点,发展多种形式的宽带接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高业务承载能力和应用服务水平,积极抢占领域发展的制高点,实现多制式网络和业务协调发展。要加强网络整合,促进互联互通,实现无缝链接。要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推动网络融合,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大规模部署和商用,推进公众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融合发展。要多形式推进“I—tengzhou”无线宽带免费覆盖,让市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的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 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企业主体,资源共享”的方针,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化运作,实行政府统筹规划、企业主体建设、资源社会共享,有效避免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为推进信息化进程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突出抓好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要整合电子政务基础资源,提高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我市电子政务发展方式转变。一要加快推进市级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升级改造,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我市部分单位出现纸质文件“回潮”开倒车的现象,一些不必要的纸质文件、简报还在滥发,这与信息化发展形势以及国家倡导的厉行节约“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严重不符。下步要从办公平台的升级改造和推广应用上下功夫,通过绩效考核、督查通报等形式切实把无纸化办公推行起来。二要构建统一开放的滕州市级电子政务云平台。依托现有网络基础和平台,采用自主建设与服务外包相结合的模式,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基础环境、计算、存储和灾备中心等资源。原则上各单位不再新建网络、机房等设施,已建或新建业务系统3-5年内逐步迁移或部署到云平台上。三要建立市级信息资源交换目录。整合系统数据、政府服务数据,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协同与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政务大数据开放。
  (三)突出抓好政府网站集群建设管理。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从2016年开始对政府网站进行常规性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分别在全国、全省进行通报,省政府办公厅、枣庄市政府办公室也将对出现问题的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和通报,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必须引起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要加强以“中国滕州网”为核心的政务网站集群建设,打造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原则上各单位不再单独建设网站、不再异地托管网站。要加快管理平台的改造升级,构筑“微、网、端”(微信、微博、微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三位一体的宣传模式,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传播需求。网站集群要形成千网千面、有分有合,更新共担、办事并联,后台一致、安全统一的运行格局。要加强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和网上办事等功能建设,网站更新要及时、信息要权威、形式要多样、服务有深度、互动有诚意,把政府网站打造成网络宣传的主阵地、政务服务的主平台、群众诉求的主渠道,不断增强政府网站影响力,提升政府网站公信力。
  (四)突出抓好智慧滕州建设。近期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滕州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和《智慧滕州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安排建设项目和资金,实现基础共建、资源共享,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管理,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今年我们启动了“滕州大数据中心”、“智慧滕州运营服务中心”、“市民卡(滕城一卡通)”等项目建设,通过这些基础性公共平台建设,将极大地满足政府、企业和个人在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和大数据开放等方面的需求。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智慧滕州”建设,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推进信息化在交通、城市管理、教育、卫生、医疗、社区等诸多行业和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社会事业信息化,让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建设发展成果。
  (五)突出抓好网络信息安全监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对互联网不能“一封了之、一关了之”。我们滕州人口170万人,网民近百万(仅百度贴吧注册网民就达83.3万),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和资源。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把滕州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滕州声音愈来愈洪亮。要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党政机关以及重点领域网站的安全防护,建立政府、行业与企业网络安全信息有序共享机制。要建立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使用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开展安全审查。要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推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措施提高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水平,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
  (六)突出抓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采用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增强产业竞争力,是当前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和主要途径。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现有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运用信息技术改造现有生产设备,提高设备的技术装备水平和加工能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的组织管理、过程控制和产品销售,提高生产、管理和营销的效率。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成为投资和开发的主体。要引导企业加大对信息化改造的投入力度,加快开发应用以生产自动化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技术,特别要引导重点制造企业广泛应用数控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辅助测试、辅助工程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以及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使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技术和制造技术相结合,逐步实现企业在产品生产周期各阶段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绿色化。可以相信,只要把推进信息化与发展传统产业结合起来,以企业信息化带动产业信息化,我们就能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催化和倍增效应,全面提升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三、要切实把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信息化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城市管理服务更加智能便捷,广大市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切实提升。目前各项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在体系建设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必须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方面力量和智慧,加快破除影响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障碍和突出难题。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本次党委政府换届后实际情况,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对信息化和智慧滕州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调整,并根据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要求,出台了《“智慧滕州”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意见》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了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体制和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严格贯彻执行。要坚持领导小组对全市信息化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和事项须经领导小组审定。所有新建信息化项目必须经专家论证、严格审批后方能实施,确保“智慧滕州”建设工作按照顶层设计规划稳步推进,彻底解决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问题。
  (二)加强协调配合。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多个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既分工负责,又协调配合,切实形成推进工作合力。信息化服务中心要做好全市信息化统筹规划,做好网络以及安全等方面支撑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市整体规划,统一基础网络、统一软件平台,积极推进各自业务领域信息化建设工作,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信息化推进机制。
  (三)加强宣传培训。要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意识,面对信息化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如果我们不注意加强学习,不及时更新观念,就谈不上紧跟时代潮流,就无法掌握领导工作的主动权。要了解和掌握信息化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加深对信息化特征、作用和趋势的认识,提高领导信息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抓紧在全社会普及信息化知识,培训信息化技能,提高全社会参与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为加快信息化发展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
  (四)加强督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全市信息化工作部署,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逐级落实。要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统计指标体系,加强信息化统计监测和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战略实施年度检查与绩效评估。加大信息化工作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有关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工作的的内容。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信息化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奋力开创我市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