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专栏专题

航拍影像精准管控 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

时间:2017-04-26 来源:滕州日报

    违法建设是城市的“毒瘤”,不仅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对外形象,更严重破坏了城市总体规划,阻碍了城市健康有序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枣庄市有关会议精神,全力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滕州市在违建治理工作中创新思路,积极运用航空摄影测绘等科技手段,通过采集影像信息动态监控违法建筑,坚决遏制中心城区内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范围新增违法建设行为。

    据了解,滕州市已于2017年3月完成监控范围内的航空摄影,航空摄影测绘的范围与滕州市中心城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基本重叠,并包括城乡结合部乡镇全部或部分行政区域范围,航空摄影测绘面积达62.5平方公里,获取了基础地理信息的遥感资料,测制了影像图和数字化产品,全面锁定固化了土地、建筑物、构筑物和地面其他附着物的现状,航空摄影测绘成果成为判定新增违法建设的重要依据。

    为实现对违建整治工作的动态、精细、全面监控,充分利用好航空摄影测绘成果,滕州市严禁在中心城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未经批准,进行各类建设项目的新建、扩建、改建、翻建活动,滕州市各相关单位在相关审批流程中,充分发挥航空摄影测绘全面、客观、准确的优势,进行实时、实地比对分析,精准判定新增违法建设,并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要求,新增违法建设一律实施“零容忍”管理,实行“即查即拆”,依法严厉查处、拆除到位,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在充分利用卫星航拍遥感监测成果的同时,滕州市还利用数字城市管理系统推行网格化监管,建立查处违法建设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多维防控,建立12319投诉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实行镇街、执法中队、社区居委会三级联动机制,聘请小区业主、村庄居民为违法建设义务监督员,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现了违建信息及时预判、违建现场及时劝阻、拆违队伍及时反应的拆除关口前移制度,使违建管控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