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滕州专题

书香氤氲沁龙泉

时间:2017-09-11 来源:滕州日报

    “幸福是什么?我们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自己的定义,怎么样才能得到幸福呢?让我们随着《幸福的方法》这本书去找寻答案。”日前,在龙泉街道滨江社区阅览室,读书会让居民正享受在书的洗礼之中。

  如此类读书会,每个月都会在龙泉街道的社区村居里举行。这是龙泉街道切实抓好读书活动的一项举措。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搭建立体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在全街道范围内积极开展了系列读书活动,真正让龙泉书香氤氲,文化正浓。

  该街道坚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创新型干部”为目标,在机关,采取集体读书、部门读书和行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机关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向机关干部推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向开国领袖学习工作方法》、《工匠精神》等书籍,在每周一的集中学习会上集中阅读、交流、点评;还邀请党校教授、专家学者解疑释惑、丰富内容。在此基础上,该街道引导各部门根据职能定位,分成业务学习团队,定期组织部门人员对业务知识进行主题研读,集思广益,广泛交流,并对照自身的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此提高自身涵养。同时,积极构筑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载体和窗口,该街道专门组织了课题调研活动,并制定专门管理考核办法,要求每个部门申报一个以上调研课题,所报课题必须与部门职能、街道实际相关联,增强了机关干部的调查研究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为满足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今年以来,该街道投资500余万元,加强社区文化大院和村居农家书屋建设,充实各类图书70余万册;更新完善了和家园、缇香郡、龙泉苑、滨江、跻云桥、涵翠苑等社区图书室,升级阅读阵地建设,打造“10分钟阅读圈”,目前,全街道已建立各类图书室60余家、基层借阅点100余个,年接待读者50万人次,借书量近30万册次,每册藏书流通量1.5次。同时,积极适应电子阅读发展趋势,设立了电子阅览室,引导居民利用电脑自主进行网络学习。还积极举办读书会、社区文化节、道德大讲堂、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全民阅读品牌,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阅读形式。

  该街道还积极利用学校这个阵地,以课程引领、经典阅读、作业促进和氛围营造为手段,丰富学生阅读层次,滋润学生厚重涵养。该街道结合语文、传统文化等门学科,制订了科学统筹的阅读课计划,梳理知识结构,明确学习目标,推动阅读规范化。并紧密结合校情、生情,有的放矢地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读物,通过“读书交流会”、“撰写心得”、“名著我来谈”等方式展示学习成果。在此基础上,引导布置阅读特色作业,让学生在充分展示自己的学习结晶的同时,也提高了实践运用能力与自我修养。同时,为学生量身定做“诗词精粹”、“百家争鸣”等阅读文化长廊版块;广播站每天播报“唐诗大声读”、“论语我来背”、“墨子经典读”等园地;每个班级均建立图书角,为学生营造了书香浓郁的氛围,阅读蔚然成风。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