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滕州专题

杨位浩:读书修身齐家

时间:2017-09-06 来源:滕州日报

    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却爱书、藏书、读书三十余年,言传身教,树立了文明家风,也延续了多年来崇文重教的好村风。他叫杨位浩,是大坞镇石楼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也是被《人民日报》和央视等众多媒体广泛报道过的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

  9月1日,迎着温煦的秋阳,记者走进老杨家,看着眼前的“书山”,不禁叹为观止,这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里,竟然藏有两万余册书。

  老杨说,眼前的书山来之不易,是他一本一本“攒”起来的。回忆往事,还要从过去没条件读书的苦日子说起。那年月,没有像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上学读书。离开学校后,他对读书的渴望不但没有磨灭,反而更加强烈,更希望能有机会读书,也想让更多的人有条件读更多的书。“就是这种想法,支撑着我省吃俭用坚持买书、读书。”老杨说,这些年一见书就想买,后来越攒越多,就办起了藏书楼,所有书都免费借阅。

  谈起阅读现状,老杨感叹道:“过去是条件不好,想看书买不起;现在条件好了,大家能买起书了,但看书的少了。书真的是好东西,俺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都能多读点书。”

  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群众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这些年,人口并不是太多的石楼村人才辈出,很多孩子走出这个小村庄,考上了名牌大学。这让老杨倍感欣慰。

  谈到建设“书香滕州”时,杨位浩表示,“书香滕州”建设是一件大好事,可以说功德无量!往小了说,读书对个人有好处,有助于提升素养和境界;读书对家庭有好处,一家人爱读书,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这家人门风就不一样,就能和睦兴旺。往大了说,读书对国家的国民素质提高、民族精神涵养、文化软实力提升都有好处。

  杨位浩刚当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他是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还是孔子学堂堂主。“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愿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通过阅读推广,使更多的人重新找回仁者之心、恻隐之心、圣人之心。”杨位浩说,“滕州自古以来就文脉不断,人杰地灵。滕州爱读书的人很多,我相信将来会更多。我们这一代人要做的,就是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好我们的‘书香滕州’”。

  老杨望着丰收的田野,眼里充满了希望。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